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田北辰:紅磡站應鑿牆抽驗  禮頓無糾正  5,000鋼筋被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5/20430618

田北辰:紅磡站應鑿牆抽驗 
禮頓無糾正 
5,000鋼筋被削



沙中綫紅磡站被指有約5,000支鋼筋被削短。

【本報訊】《蘋果》上月底揭發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造假」事故,站內2.6萬個接駁新建月台層板的螺絲帽,約兩成即約5,000多個有問題,無法與支撐鋼筋接駁扭緊。惟承建商禮頓疑未更換問題部件,反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扮完成接駁。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引述前線人員消息,稱沒有證據顯示禮頓曾糾正問題,遭剪短的鋼筋達5,000支,意味所有懷疑問題位置都出事。他促港鐵鑿開涉事牆壁抽驗鋼筋,並制訂補救方案,確保車站安全。
記者:鄭啟源

身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的田北辰昨稱,紅磡站造假事件中,有人發現剪短鋼筋問題後,曾要求禮頓糾正,但到最後欠缺證據顯示禮頓曾糾正。他引述前線人員消息,「𠵱家月台接駁位嘅2.6萬粒螺絲帽,多達兩成即5千粒剪咗(鋼筋)」。《蘋果》上月底報道揭發,懷疑出問題鋼筋位置數字,與田北辰昨引述的消息脗合,意味全部懷疑有問題位置,或全都有剪鋼筋情況出現。數字亦遠高於港鐵早前在報告指出的9至17支。

專家:負重測試難保安全


田北辰指完成隨機檢查後,可再駁回鋼筋。

港鐵早前在事件報告亦指出,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總共5次發現曾剪短的問題鋼筋。田北辰強調,「我諗(個消息)都幾堅」,估計疑有問題的5,000支鋼筋,集中在該段時間建造的5幅連續牆位置。他指,自己過去引述的消息,方向都大致正確。若今次消息屬實,單憑港鐵委任獨立顧問為樓板做負重測試,根本並不足以確保車站安全。

田北辰亦引述工程專家意見,建議針對涉事5幅懷疑有問題的連續牆位置抽驗鋼筋,重新建底層月台天花鑿開樓板石屎,再隨機剪走懷疑曾剪短鋼筋的接口位置做檢查,「我希望我聽到嘅係流料啦,(禮頓)糾正咗冇事。但係如果全部都有剪筋,咁真係要全層樓層睇過」。他又指,隨機檢查完成後,可利用「爆炸焊」技術駁回鋼筋,對鋼筋拉力不會有太大影響。目前最重要是確保安全,要用適當方法解決問題。

結構工程師蘇耀坤亦同意,單憑樓板負重測試,無法完全確保安全,「通過到測試,只係代表到測試嗰幾十次載重冇問題,長期危機都未解決」。他認為,除可於懷疑有問題位置,鑿開牆身抽取約5%的問題接口檢查,工程師亦可直接假定全部5,000支鋼筋都曾剪短,制訂相應補救工程方案,「𠵱家距離預定通車時間仲有1年時間,相信夠時間補救」。

路政署就事件表示沒有補充。港鐵發言人指,早前已將調查報告提交政府,報告中提到承建商禮頓已向港鐵書面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已按照合約中列明的規格,以及法定要求完成。港鐵明白公眾或認為報告仍有不清晰地方,相信政府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可釐清真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5/20430622

港鐵含糊交代問題鋼筋數量


紅磡站承建商禮頓被揭將鋼筋剪短扮完成接駁。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鐵本月中就紅磡站剪短鋼筋「造假」事故,曾發表46頁的調查報告。不過其中最令公眾擔心是曾剪短的鋼筋數量問題,至今仍然成謎。港鐵報告只能按一名員工的記憶,報稱在5次巡查中,分別發現5支或以下的少量鋼筋曾剪短,按此推算出問題鋼筋數字至少介乎9至17支。

僅按員工記憶推算

報告引述港鐵人員報稱,在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曾5次巡查發現問題鋼筋,不過只有其中1次巡查,因曾向禮頓發電郵而留有文件紀錄。禮頓和分判商泛迅最終都只就該次巡查的發現提供有限資料,未有就另外4次發現問題鋼筋事件作補充。除鋼筋數量外,報告亦無法找出,由哪一方下達「造假」指示,要求剪短鋼筋。負責扎鐵工序的分判商泛迅曾承認在某些情況下,會按承建商禮頓要求剪短鋼筋並扭入接駁器。惟禮頓代表聲稱對有鋼筋被剪並不直接知情。

港府是以委託協議方式,將沙中綫工程交予港鐵建造。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指,曾聽過不同人反映,委託協議下的工程項目,在施工期間如有改動,都要經政府批准,過程緩慢繁複,估計工程人員因而傾向自行處理問題而不上報。他批評以委託協議形式批出工程荒謬,不應再實行。他稍後會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港鐵的未來鐵路工程,一旦需要向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就要將報告副本通報管理層及工程委員會;如問題涉違反《建築物條例》,更要通報屋宇署。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