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港鐵沙中綫hea查報告無結論 泛迅直指禮頓下令剪鋼筋 中科畀料 政府報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6/20422163

港鐵沙中綫hea查報告無結論
泛迅直指禮頓下令剪鋼筋
中科畀料 政府報警



港鐵主席馬時亨(右)昨稱會配合調查及檢討通報機制;旁為行政總裁梁國權。

【本報訊】《蘋果》上月揭發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層板鋼筋造假,港鐵昨終發佈事件調查報告。報告披露扎鐵分判商泛迅建築稱是按承建商禮頓要求剪短鋼筋,禮頓卻聲稱並不直接知悉有鋼筋被剪短。最初揭發事件的分判商中科,其供詞卻因被禮頓強烈否認而被港鐵剔出報告,但路政署收到有關資料後,認為有刑事成份,已報警處理。各說各話後,港鐵未有就調查發現作任何結論,亦無處理責任問題,再被批評監管失責。
記者:梁御和 林偉聰 趙雅婷

港鐵昨公佈46頁的調查報告,分別與承建商禮頓、分判商泛迅、中科的代表、以及相關港鐵職員會面,聽取他們對事件的供詞。

報告焦點落於剪鋼筋的工人身份,負責扎鐵的泛迅表示,他們發現連接鋼筋及接駁器時出現困難,曾要求禮頓解決,承認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會按禮頓要求剪短鋼筋,以配合接駁器長度,更會按禮頓要求剪短鋼筋並扭入接駁器;泛迅稱按他們的理解,禮頓會負責之後的修正工作,又指沒有港鐵和禮頓的批准,不會開展下一步工程。

消息稱禮頓態度不合作



不過禮頓就劃清界線,講法完全相反,其代表聲稱對有鋼筋被剪並不直接知情(had no direct knowledge),又無法確認是否有人在工程期間剪鋼筋;其代表僅指曾就問題向泛迅發出「不合格報告」,之後問題就獲糾正。
港鐵於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總共5次發現問題鋼筋,不過僅在第3次有向禮頓發出電郵而留有文件紀錄,結果禮頓和泛迅都僅就第3次發現提供有限資料,完全沒有就其他幾次發現提供資料。

港鐵消息人士形容,禮頓作為大判,態度一直不合作,連有關月台層板的完工證書,都是本周中才向港鐵提交。

至於最早揭發事件的分判商中科,其證供未有獲港鐵錄入報告中。港鐵在報告中指,其中一名分判商代表在會面時作出的指控,被列席的禮頓強烈反對,港鐵指沒有證據足以證實有關指控,經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不將其供詞列入報告,改而將這部份資料另行提交予政府。

消息指,中科於本周三早上與港鐵會面,會上中科代表明確指出曾目睹剪鋼筋的是禮頓工人,並引用去年1月向禮頓通報的電郵及相片為證。根據本報早前取得的中科電郵顯示,中科於去年1月發電郵予禮頓通報事件,指看到有身穿禮頓工作服的工人趁港鐵監督人員換班空檔時剪短鋼筋,電郵亦附有照片,看到工人剪短及安裝鋼筋。

林卓廷質疑港鐵有隱瞞


林卓廷昨斥港鐵在報告抽起中科內容的做法荒謬。袁志中攝

路政署昨晚發新聞稿指收到分判商的資料,認為有關內容或涉刑事成份,已轉交警方跟進。警方指接獲路政署轉介一宗涉及沙中綫紅磡站工程的案件,列作求警調查,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港鐵報告只引述有關人員的憶述內容,未有書面紀錄感到震驚。他質疑港鐵隱瞞重要內容,反映問題可能更加嚴重,尤其隱藏了分判商中科的說法,「佢居然隱藏,未有披露,真係不能接受」。

對於港鐵因禮頓與中科說法有出入而抽起內容,林直言荒謬,「咁你做乜擺禮頓嘅說法出嚟呀,你傾向相信禮頓呀?唔通另一邊說法係唔畀得人知?」他認為既然港鐵無法判斷真偽,應公開雙方說法。

對於路政署報警,林卓廷認為事件有可能涉及串謀詐騙及有人提供虛假文件,估計警方會與調查委員會同時進行調查,亦可能待委員會完成報告,掌握更多資料後才決定是否起訴。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資深工程師黎廣德認為中科一直被視為「爆料人」,受制於與禮頓簽訂的保密協議,港鐵應主動向中科提供協助,包括替其承擔破壞保密協議後果,與禮頓簽訂代賠保證書,「如果中科俾禮頓告,港鐵咪幫佢畀律師費」,反映港鐵未有盡力使事件水落石出,亦未有盡力保護告密者。記者向中科查詢,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6/20422171

港鐵卸責調查委員會 專家促馬時亨停職


中科去年向禮頓通報發現造假,並附上拍於2015年9月的照片,顯示工人將鋼筋剪短及安裝。

【本報訊】港鐵昨向政府提交的報告中,未有指出誰人應就事件負責;就連誰人發出指示、甚麼工人剪短鋼筋等基本資料,報告亦沒任何結論。港鐵消息人士指,會交由政府成立的調查委員會決定是否追究。資深工程師批評港鐵監管失責,港鐵作為項目監工同時亦是被調查對象之一,憂主席馬時亨向政府隱藏對自己不利的證據,認為馬應即時停職。

港鐵高層上周曾公開指是泛迅工人剪短鋼筋。惟港鐵消息人士昨又指,事後邀請更多工程人員查問,發現根本無人目擊有工人剪短鋼筋,只知有鋼筋被剪短。該消息人士又指港鐵沒法定權力,只能依靠承建商及分判商「自己合作」與港鐵見面及提供資料,故認為應交由調查委員會深入調查,決定是否報警追究。

或向政府隱藏不利證據

至於港鐵在發現有鋼筋被剪短後,除沒有全部作書面記錄外,更沒通報管理層及政府。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在簡報會前承認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會檢視作出改善,又稱會配合調查委員會,如有違法行為會「依法處理送官究辦」。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資深工程師黎廣德認為,港鐵主席馬時亨應即時停職,他指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將傳召各方作供,港鐵作為項目監工同為調查對象之一,馬時亨有絕對權力向政府隱藏對自己不利的證據,「好應該即時停職」。

黎廣德認為,港鐵前主席錢果豐離任時承認高鐵工程嚴重超支及延誤,反映港鐵通報機制出錯,馬時亨接任時其中一個任務就是要改善通報機制,惟是次沙中綫紅磡站事件反映馬時亨失職,間接承認監管失責。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則指,由於港鐵沒有就發現鋼筋被剪短的情況作詳情記錄,涉事元凶或已銷毀所有證據,「委員會都唔知搵邊個問」,承建商或分判商亦可隨便找人頂替,「求其搵個人出嚟話係佢剪短鋼筋,委員會根本唔知道啲資料有幾真」。
■記者梁御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6/20422170

3鋼筋未糾正照落石屎 
禮頓負責檢驗 港鐵僅抽查



港鐵高層早前在記者會上示範問題鋼筋的接駁工序。

【本報訊】紅磡站月台層板在上月尾被揭鋼筋造假後,港鐵多次「拍心口」保證施工質量符合要求,報告卻顯示港鐵根本未能掌握有多少鋼筋被剪,有員工更指有3條鋼筋未有糾正就落石屎,說法與其他員工有出入。至於港鐵一直宣稱「行之有效」的監察機制,原來負責監督工人安裝鋼筋的工作主要由承建商禮頓負責,禮頓卻被指有份指示工人剪短鋼筋。有工程師指,涉事工程有人刻意造假,港鐵口中的監察機制已不可信。
記者:梁御和

一直聲稱嚴謹監管工程的港鐵,有19名現職及已離職的相關員工與調查人員會面,但當中無人曾親眼看到鋼筋被剪短的過程,僅得兩名職員憶述自己曾5次及2次看見被剪短的鋼筋、或獲其他人展示有關證據,例如是鋼筋螺絲頭與連接器有縫隙。

報告引述資料不精準

報告引述作供的員工,根據其記憶,他在2015年8月至12月間5次見過相關證據,但無論時間、地點、和被剪短的數目,他只能大概記得,例如第一次發現,他就稱約發生在2015年8至9月,位置「很大機會(likely)」在C1區,被剪短的鋼筋不多於5條。全部資料都不精準。

報告又指,2015年12月有職員在涉事月台層板C3範圍發現有一個約有5至6條鋼筋的接駁口出現縫隙,更有其中一名港鐵職員記得,有3條被剪短的鋼筋在未糾正的情況下,就已進行倒石屎工序,是首次有港鐵人員指紅磡站的石屎內或有未經糾正的鋼筋。

報告並無交代該3條鋼筋的確實位置,但就指其他地盤人員有不同講法,聲稱沒有見到有問題鋼筋,才簽發RISC表格批准工程進入下一階段;港鐵並無就此分歧判斷哪一個版本才準確,是否全部鋼筋獲糾正也屬未知數。

地盤人員所指的RISC表格,正是「監察機制」的一部份。港鐵一直指,建造層板時設多個關鍵檢查點,港鐵及承建商監工需檢驗及簽發RISC表格才可開始下一步落石屎工序。惟昨日的報告同時指,檢驗所有鋼筋接駁的工作主要由禮頓負責,港鐵一方只需抽驗當中的20%;吊詭是禮頓在報告中同時被指控有份指示分判商工人剪短鋼筋造假。

監工檢查時已難發現



港鐵消息人士稱,港鐵監工是在落石屎前的檢查點發現有鋼筋被剪短;惟有工程人員亦指,涉事層板厚達3米,去到落石屎前的檢查點,所有鋼筋已「一層叠一層」,港鐵監工不可能檢查到中底層的鋼筋有否被剪短。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如負責監管的一方有意隱瞞造假,整個監察機制便不可信,「簽表格嘅都係人,好多時講信任……例如可能一早應承話會糾正好(鋼筋)先落石屎,但一簽好紙,轉個頭唔去糾正就即刻落石屎」。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資深工程師黎廣德指,港鐵人員說法矛盾,反映港鐵監管制度有漏洞,「𠵱家就咁都查唔到啲乜」,影響公眾對該月台安全性的信心。黎認為,現時最令人擔憂的是整個沙中綫工程其他地方會否曾出現同樣問題,「冇人知嘅地方先係最大危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6/20422188

港鐵簡報會拒網媒採訪


2016年中,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疑有滲水。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連環爆出施工造假醜聞,港鐵昨向政府呈交事件的調查報告,但無召開記者會,只舉行閉門的傳媒簡報會。但本港兩間網媒眾新聞及立場新聞並無獲邀出席,即使多次向港鐵追問,港鐵也拒絕透露簡報會的舉行時間及地點。

港鐵昨就沙中綫造假醜聞向政府呈交調查報告,並於下午舉行閉門簡報會,解答傳媒提問及講解報告內容。不過,網媒眾新聞及立場新聞均未有收到港鐵的採訪通知,追問採訪安排也未獲回覆。

稱同事「走漏眼」無通知


紅磡站沙中綫月台工程爆出鋼筋接駁造假醜聞。

眾新聞總編輯的李月華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稱,港鐵應召開記者會,不應只舉行閉門簡報會,「剪斷鋼筋呢件事咁大件事,影響公共安全,站係傳媒角度,係希望佢哋(港鐵)開一個記者會,坐定定回應記者嘅問題,唔係一個閉門嘅briefing(簡報會)」。她又稱網媒無獲邀出席,「閉門briefing仲要揀啲唔揀啲……港鐵上次開完記者會好多未答嘅問題……佢哋要透過媒體面對公眾」。

港鐵回應指,現時向傳媒或網媒發出的採訪通知已參考政府做法,即其新聞發佈系統包括電郵及傳真,已加入《眾新聞》及《立場新聞》聯絡方法。但昨日因時間倉卒,只能透過電話通知傳媒有關簡報會的時間地點,承認港鐵同事「走漏眼」,未有用電話通知該兩間網媒。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