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沙中綫第三波醜聞 會展站擅減深層支架 地盤恐塌 停工調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8/20424011

沙中綫第三波醜聞
會展站擅減深層支架
地盤恐塌 停工調查



沙中綫會展站承建商疑「偷雞」少放支撐架,遭港鐵勒令暫停挖掘工序。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工程「骨牌式」爆發醜聞,最新傳出會展站建造工程,疑因承建商「禮頓中國建築聯營公司」為求趕工,挖掘工程未按程序要求,「偷雞」少放工字鐵臨時支撐架,約兩星期前遭港鐵揭發,勒令暫停挖掘工序。消息稱,承建商更疑漠視港鐵修正指示,堅持工程已挖掘至石層相對安全,打算自行挖至更深位置,拉疏間隔補放工字鐵。有土木工程師強調,若支撐架數量不足,最嚴重可致地盤倒塌,並影響附近道路及地下設施。路政署要求港鐵兩天內書面交代事件。
記者:鄭啟源

沙中綫會展站是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工程人員需要先在工地建造垂直或樁柱間隔牆,再向下挖走牆身間的泥土建造車站。當挖至指定深度,便需放置橫向工字鐵支撐架,確保間隔牆能抵擋泥土壓力。

承建商為禮頓及中國建築


有工人昨仍在會展站地盤內工作。謝榮耀攝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昨引述會展站工程人員消息,指車站承建商禮頓中國建築聯營公司大約在兩周前被港鐵人員發現放置橫向支撐架數目不足,結果被勒令停工修正。田北辰稱,挖掘工程每向地底挖掘2至3米就需放置一層縱向及橫向的工字鐵,為垂直牆提供足夠支撐,「越向下挖,幅牆就要承受更大壓力,你偷雞唔放工字鐵,對地盤安全有威脅,似乎為趕工、趕時間,有冇其他原因都未知!」他強調未能掌握工地最新狀況,「唔知港鐵同承建商係咪仲拉鋸緊」。

本報另外取得消息,會展站工地劃分為不同區域施工,涉事少放支撐架的區域是地盤挖得比較深的部份。據了解,承建商在涉事工地區域有按要求正確安裝首4層橫向工字鐵,但近期挖掘工程到達應安裝第5層工字鐵的深度,疑有工程人員鑑於已挖掘至石層,判斷工地足夠安全,故打算「偷雞」先斬後奏,自行拉疏第5層橫向工字鐵與上層之間的間隔,在更深位置才補放支撐架。

據了解,港鐵駐地盤人員發現事件後,曾提示承建商應按程序施工,工地結構目前仍然安全。承建商即使有充份理由拉疏工字鐵間隔,也須獲港鐵批准後才能更改設計。惟承建商在事件中未提出相關申請,就堅持繼續挖掘工程,打算挖至更深位置再補放橫向工字鐵。港鐵最終要下令暫停挖掘工序,並要求承建商按原有工程設計,加裝工字鐵支撐架。

另一消息透露,港鐵仍就事件進行調查,至於禮頓內部昨亦有開會追究事件。據了解,有禮頓工程人員卸責分判商未能配合進度;同時亦有傳負責會展站工程的項目總監(Project Director),被質疑未有充份正視禮頓內部及港鐵發出的修正提示,堅持安排工人繼續挖掘工作。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一旦出現暴雨等不能預測情況,垂直牆的橫向支撐架不足最嚴重可致工地倒塌威脅安全。承建商目前除需按圖則補回支撐架,亦需要檢查工地附近路面及地底設施,「因為承托泥土壓力嘅支撐少咗,附近泥土可能有郁動,嚴重嘅可能導致馬路裂開,同埋地底喉管容易爆裂」。

路政署促港鐵兩天內交代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承建商禮頓繼紅磡站後再次捲入工程醜聞,認為港府應檢視由禮頓承接的工程,包括高鐵西九龍總站北工程,如發現有涉嫌詐騙和串謀詐騙行為,執法部門應調查。

路政署發言人指,先前未收到港鐵通報事件,已要求港鐵兩天內書面交代詳情,強調港鐵作為沙中綫工程項目管理人,有責任確保建造工程安全及質素。廉政專員白韞六昨被問及有否接獲有關沙中綫工程的投訴或作主動調查,白僅稱不會披露或評論任何投訴內容。

港鐵發言人強調,承建商必須按照所有規定施工,由於會展站工程涉及大量工程文件及資料,現正整理相關資料。港鐵會按路政署要求書面交代詳情,並於稍後向傳媒交代進一步資料。

會展站工程今年曾因三度發現二戰時期炸彈致施工受阻,其中上月在工地發現美國製重1,000磅的AN-M65空投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最終花20小時才完成拆彈,其間更要疏散附近約1,250人。另外,因港府計劃在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展覽中心,也令車站工程要修改地基及配套設計,令工程最少延誤5個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8/20423754

港鐵監工知土瓜灣站「削筋」無上報


沙中綫土瓜灣站

【本報訊】沙中綫工程醜聞越揭越多,《蘋果》上周揭發土瓜灣站「削筋」偷薄結構牆事件,路政署事後要求港鐵最遲今天提交調查報告。據了解,港鐵調查期間,涉事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承認曾在車站中央行人通道中,削筋偷薄兩處牆壁。調查更確認一名港鐵駐地盤監工,知悉承建商未按圖則要求將牆壁削筋,但無向上級報告。港鐵將展開內部紀律程序,該名涉事監工最嚴重會被炒。

《蘋果》上周揭發土瓜灣站的工程承建商疑大幅改動來往車站大堂至月台梯間結構牆的結構,原由雙層鋼筋組成的結構牆被削筋偷薄,其中一層鋼筋被削走,工程人員事後更急急落石屎圖掩人耳目。港鐵已承認部份工程未依已批准的圖則進行,會盡快修復。

陳淑莊促查整條沙中綫

據了解,港鐵調查期間,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向港鐵承認,曾在涉事車站中央行人通道中,削筋偷薄兩處牆壁。據悉,港鐵可跟進的板斧有限,除按合約要求承建商按原有圖則復修,承擔相關工程費用外,並向承建商發警告信。另亦會將今次事件記錄在案,日後涉事承建商再競投港鐵工程合約,將考慮今次不按圖則施工的紀錄。

調查同時確認有一名港鐵駐地盤監工,知悉承建商未按圖則要求,在涉事牆壁削筋,但未向上級報告。就有關行為,港鐵將展開內部紀律程序,再決定處分方式,最嚴重會被「炒魷」。但據了解,有別於紅磡站事件安排,港鐵未必會公開報告,以及召開記者會交代調查內容。

沙中綫工程醜聞越揭越多,會展站也被揭疑因趕工挖掘,令工程工地支撐架不足,被港鐵勒令停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質疑,港鐵和政府現時有多掌握沙中綫的施工質素和安全,因有很多紀錄都欠奉,每次都要依賴傳媒揭發才知情,「唔知港鐵係咪已經知道乜嘢叫教訓,究竟知唔知乜嘢叫開誠布公,如果再繼續有咁嘅情況出現,巿民無法對沙中綫同港鐵管治挽回信心」。

陳促請政府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調查時,不要只限於紅磡站工程,需擴大調查範圍至整條沙中綫,未確保安全前不應通車。問到會否在立法會用特權法調查時,她指若政府調查委員會只查紅磡站問題,立法會可調查未涉及的範圍,「若佢(政府)唔做,我哋就會自己用特權法去做」。

行會成員、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指,如承建商禮頓拒絕交代,立法會可成立法定委員會追究到底,但當被追問到是否贊成引用特權法調查時,又稱要視乎承建商態度,以及政府跟進效果再決定。
■記者鄭啟源、林俊謙、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