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現代最好散文作家」 林燕妮病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518

「現代最好散文作家」
林燕妮病逝



《壹週刊》圖片

【本報訊】獲金庸推許為「現代最好散文女作家」的林燕妮,上周五因肺癌於養和醫院離世,享年75歲。據悉,林燕妮2016年患上肺癌,曾接受化療及電療,近月身體越趨衰弱,最終不敵癌魔。林燕妮不但是本地文壇巨擘,也曾叱吒廣告界,與「鬼才」黃霑的一段情更是城中佳話。一代才女年輕時艷壓ball場,看盡浮華盛世,至近年甚少露面,不知道她如何走完人生終站,只知道她曾經寫過:「為甚麼人要出生,難道只是為了迎接死亡?」記者:謝明明 戴彩煥


才貌兼備的林燕妮,年輕時穿泳裝出海拍照。《壹週刊》圖片

林燕妮近年身體衰弱,2011年有傳媒報道她患上淋巴腫瘤,但她否認,稱只是甲狀腺出現問題。據了解,林燕妮上周五因肺癌於養和醫院離世,享年75歲。據悉,林2016年患上肺癌,曾接受化療,因身體承受不了而停止,後改為電療,但近月身體越趨衰弱,最終不敵癌魔。

據知,上星期歌星鄭秀文、倫永亮、藝人馬浚偉及資深傳媒人余家強曾到林家中探望,余家強說:「我上星期係去過佢屋企探過佢,同埋一啲圈中朋友,佢當時係清醒,認得大家。」馬浚偉也證實曾於一周前探訪林,「仲好精神,好唔捨得佢!佢會在天家快樂地得永生!」

去年出席聚會 拒絕拍照


林燕妮(右)的弟弟林振強(左)和林振剛(中)2003年因淋巴癌去世。

才子陶傑昨也收到朋友短訊告知林病逝消息,他指兩周前致電林,她未有接聽,只由秘書做聯絡人,問他眼中才女為人?陶傑說:「佢係香港經濟繁榮中產階級興起嘅呢一代專欄作家,性格獨特,有自己一套,對欣賞嘅人好好。」

林生前好友時裝設計師鄧達智表示,昨早得知林燕妮離世消息,兩年前已得悉她患肺癌的鄧指,林一直食藥令身體浮腫,去年尾於朋友生日會上見過她,「佢個樣係靚,但係外貌同身材都好腫,佢講明嗰晚唔可以影佢」。

對於林逝世,身在美國的李忠琛胞弟李振輝接受訪問時指:「今朝收到森森(李振輝前妻)通知,話佢走咗,我叫個仔家豪聯絡佢個仔。好可惜,佢係個人才,佢同我哥結婚後,我哋一家一齊住喺尖沙嘴,嗰陣我10幾歲,記得佢好開朗,幾好傾,冇架子,不過佢同哥哥分開之後我哋冇再聯絡。」


林燕妮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4年11月出席廣告頒獎禮。

林燕妮去年中接受雜誌訪問時說,她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事業,她擁有雙碩士學位,上世紀60年代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遺傳學系畢業後回流,首先加入無綫新聞部、再轉任宣傳部主管,在電視圈人脈極廣;至1974年她涉足文壇,將在《明報》連載的散文結集成《懶洋洋的下午》一書,自此作品不斷。林亦有作品涉及政治,1990年出版的小說《為我而生》正是以六四民運、屠城為題材。

曾為林燕妮小說寫序的著名作家倪匡稱讚林是才女,「佢寫嘅嘢小說同散文都好,嗰時林姑娘散文喺《明報》發表,我同金庸之間有句對白,金庸話所有女作家當中,佢寫得最好!我話要省咗一個字,佢(金庸)問我省邊個字?我話省咗個『女』字!佢寫嘢非常好,尤其早期嗰啲,感情非常真摯一流。」

林燕妮也曾叱吒廣告界,70年代與「鬼才」黃霑組成黃與林廣告公司,創造不少經典廣告。除事業成就,林燕妮的感情生活也令人印象深刻,她曾與一代巨星李小龍的兄長李忠琛結婚,二人育有一子後離異,其後與黃霑合作廣告宣傳而認識,並發展出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

病榻中寫專欄 看透生死



林燕妮為家中長女,有兩弟一妹,二弟是著名填詞人林振強,但其弟妹先後因淋巴癌去世,父母亦分別在2005年及2014年去世。林燕妮曾為多份刊物寫專欄,也多次在專欄中分享對生死的思索,其中2010年其好友勞念慈因乳癌病逝,她就在專欄寫過:「她想活下去,為甚麼上天要讓她死?為甚麼人要出生,難道只是為了迎接死亡?」至最近,病榻中的她仍有為報紙專欄寫稿。《明報》昨日刊出林的一篇專欄,她在文中描述,做夢於她來說是賞賜,透過夢境反映出自己對死亡的看法,一切自然正常,「故夢重逢,借路浮生。活着是一生,睡着來個夢又似活多一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289

拍住上叱吒廣告界 分手形同陌路
與黃霑愛恨交纏14年


林燕妮與黃霑一段14年戀情為人熟知,兩人曾於1976年共同創立「黃與林廣告公司」。

【本報訊】「同林燕妮一齊好刺激,每個細胞都喺高潮之中。」──黃霑生前曾經這樣形容跟林燕妮的關係,兩人愛恨糾纏14年,他們同樣熱愛文學,同樣有創作天份。林燕妮曾經透露,當年身為有婦之夫的黃霑狂追她,說跟太太華娃已沒感情分房睡,但其後華娃卻懷孕,林燕妮難忍被騙提出分手,黃霑死纏復合。
記者:余燕儀

其後黃霑跟懷有身孕的華娃離婚,與林燕妮正式在一起,兩人有過一段很長的甜蜜時光,並於1976年共同創立「黃與林廣告公司」,叱咤廣告界成為傳奇。
創作「女人唔補好易老」

其中女性健康丸「碧玉珠」經典廣告口號:「女人唔補好易老」,就是出自林燕妮的創作。

「黃與林」在兩人的共同領導下,員工由最初七人增至百多人,連接太古和怡和兩間大行廣告,並為怡和洋酒部的新拔蘭地(干邑)做廣告,品牌「軒尼詩」佔其公司四成生產額,惟後來難忍英國佬「雞蛋裏挑骨頭」,結果出現的「黃與林怒炒軒尼詩事件」,正是由林燕妮提出。

林燕妮與黃霑在工作上很合拍,可惜相愛容易,相處卻很難,後期兩人的感情逐漸出現問題,黃霑被爆戀上同事Winnie(即第二任妻子),林燕妮是公司中最後一個知道的人。

兩人終於1990年分手,黃霑搬離林燕妮的香閨,有指黃霑分手後曾經多次上門,甚至在林燕妮家中大肆破壞,並曾用錘子指着林燕妮跟前夫所生的兒子李凱豪的頭部,迫問林燕妮的行蹤,結果需要報警處理,林燕妮回家後發現新買的大衣被人丟入浴缸用熱水浸着,並疑有尿味,但最後林燕妮都沒有控告黃霑。

黃發表愛的宣言求復合


1989年黃霑於金庸府邸飲宴期間向林燕妮求婚,倪震、李嘉欣及羅德丞亦在場。

兩人正式分手後,1991年黃霑獲港台頒發金針獎,他在台上發表愛的宣言,指林是他一生中最愛,揚言要將獎座送給林燕妮,但林卻拒絕接受,黃霑於1995年娶Winnie做第二任老婆。1998年黃霑與林燕妮分手後再遇,當時林燕妮跟董慕節聚會,黃跟董打招呼,卻對林視而不見。兩人從此成為陌路人。

林燕妮曾經於一篇專欄作品中撰文《給黃霑的信》:「以前很怕在人前提起你,分手初期閒言閒語不絕於耳,又說你剃頭又哭,又說我跟你在金庸家結婚,累得我要在報上澄清……當年我背第三者身份仍與你一起,但誰不知你與華娃只是分居,離婚一事拖數年,可能最初跟你一起時的衝擊太大了,和你一起十多年,我是真的想要個名份,但每次都是無了期地等,想結婚的念頭也隨拍拖太久而失去,所以分手是必然的結局。」

林燕妮和黃霑恩怨糾纏,當年黃霑為她捨棄老婆華娃及一對子女,細女黃宇詩出世後更失去父愛。對於林燕妮的離世,黃霑女兒黃宇詩昨表示不作回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313

曾與李小龍兄長結婚育一子


林燕妮與前夫李忠琛於1966成婚,惟最終因感情不合而離婚。

【本報訊】林燕妮曾經與李小龍兄長李忠琛結婚,兩人育有一子,名為李凱豪,惜兩人於兒子四歲時便離婚。早年林燕妮曾在專欄寫過和兒子的關係,指自從兒子四歲後,便沒有長期跟他兩個人生活,又指她曾於兒子叛逆期時與他同住,結果二人變成仇人,最後兒子跟外婆住,到外婆離世後,二人才住在一起。林燕妮表示,當時她也擔心歷史重演,但朋友一句「你要珍惜眼前人了。」有如醍醐灌頂,她不珍惜兒子珍惜誰呢?她的至親兒子,兒子的至親是她,還鬧甚麼?


林燕妮與前夫的胞弟李小龍感情要好,早年她跟前老爺李海泉及小龍合照留念。李小龍會圖片


與前夫所生的兒子李凱豪,一度和林燕妮成為仇人。

離婚無損與李小龍關係

當年林燕妮也被傳過是李小龍女友,但其實二人只是好朋友關係,因此她跟李忠琛離婚收場,亦未有影響與李小龍關係,林燕妮也曾經在專欄上提及李小龍的相處軼事,她不諱言不覺得自己是李小龍大嫂,又指當年去西雅圖讀大學暑期班,李小龍受哥哥所託照顧她,而她除了知道李小龍是男友弟弟,只知道他是個一事無成、一無所有的落泊青年,但因為大家都研究哲學,故很快成為好友。

林燕妮又曾透露,李小龍教過她踢人,可是一出腿便被他一手把腳拉着,怎樣也收不回去,結果她要單腿站着,跳了半天他才放手。而李小龍還有另一個最佳娛樂,就是在房子裏把她揪起來,凌空一擲,最後安然掉在大梳化裏,指李小龍經常惡作劇,但完全不管你喜歡不喜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324

兩弟一妹同患癌亡或因遺傳


林燕妮為家中長女,三名弟妹林雁妮、林振強和林振剛都先後因淋巴癌辭世。

【本報訊】日前因肺癌辭世的才女作家林燕妮為家中長女,兩弟一妹包括林雁妮、林振強和林振剛,多年前都先後因淋巴癌離世。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表示,這類個案有可能是家族遺傳而致,特點是家族成員多患同一類型的癌症,而且發病年齡會較非遺傳癌症為早。

衞生署有遺傳篩選服務

曾表示,臨床上約5%的癌症個案是由遺傳引致,即父母把變異的基因傳予子女。家族遺傳的特點是患者多患同一類型的癌症,但亦有可能患不同癌症,「BRCA基因(變異)分別造成(不同家庭成員)乳癌同卵巢癌就係例子」。

曾續稱,家族遺傳的癌症,發病年齡一般較非遺傳的早數年以上,「但唔代表遺傳嘅比較難醫,因為實際上存活率係同非遺傳差唔多」。一般而言,只有直系家屬患癌的人士患癌的風險才較高,若非直系親戚患癌,遺傳自身的風險較低。

現時衞生署的醫學遺傳服務中心,會為市民提供遺傳篩選、醫學遺傳輔導服務,但需經醫生轉介。

曾偉光表示,只有接受基因檢測,才能確定有否遺傳癌症的風險,「最理想當然係全家都做基因檢測,但如果家庭成員冇病徵,其實未必需要」。
■記者于健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325

任天氣女郎 為《歡樂今宵》填詞


林燕妮70年代畢業回港後,曾與周梁淑怡一同擔任無綫的天氣女郎。

【本報訊】林燕妮熱愛寫作,多年來的作品無數,是著名的才女作家,她70年代在美國大學畢業後,回港曾出任電視台的新聞編導、節目主持人等職務,更曾經與周梁淑怡擔任無綫的天氣女郎。

蔡和平:後生已好醒

除了寫作之外,林燕妮還有為歌曲填詞,「日頭猛做,到𠵱家輕鬆吓,食過晚飯,要休息翻一陣……」這首無綫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主題曲,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分分鐘全港市民都識得唱,而這首歌,正正是出自她手筆。
這首耳熟能詳的《歡樂今宵》主題曲,由林燕妮負責填詞,顧嘉煇負責作曲,據知當年這首歌是有「EYT之父」之稱的蔡和平,找來林燕妮負責填詞的。蔡和平昨日接受《蘋果》的電話訪問,他說:「呢首《EYT》嘅歌係佢填詞嘅,嗰時佢係好新嘅人,係人哋介紹話邊個得就得,佢係young lady,幾醒,顧嘉煇當日寫音樂,佢就填詞。」

蔡和平又謂:「我好耐冇見佢啦!係兩年前見過佢。」問到他們以前合作,可有甚麼深刻的難忘事?蔡和平表示:「我真係冇乜記性喇!」但講到林燕妮離世,他坦言感到可惜,又重申指她好本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393

八九民運小說《為我而生》「以無限悲慟而寫」
文字飄香 才女式敍事第一人


林燕妮喜愛香水,寫作時會將香水灑滿稿紙,所以她的稿也被稱為「香稿」。

【才女病逝1943-2018】
【本報訊】林燕妮一生著有近70本小說及散文集,報章專欄文章無數,其作品多以愛情為題,偶有觸及家國大事,例如以八九學運為時代背景的小說《為我而生》,是「以無限的悲慟而寫」。她是金庸口中「現代最好散文女作家」,是香港報界專欄女作者「第一人」,憑才氣美貌兼備盛極一時。一代佳人香銷玉沉,讀者只能從書中紀念林燕妮帶香水味的文字。
記者:周婷 陳芷昕

林燕妮70年代初次踏足文壇,本來在無綫電視台擔任第一代「天氣女郎」的她,1973年「踩過界」成為《明報》專欄作家,打破專欄作者「全男班」的壟斷情況,憑脫俗文筆累積不少讀者,更獲出版社賞識,成為當時極為少見的跨媒體作家。

89年獲香港最佳作家獎


博益出版集團1974年首次為林出書,將她在《明報》連載文章結集成散文集《懶洋洋的下午》,自此作品不斷,成為80年代炙手可熱女作家,其小說作品《緣》更曾被改編成電影。林燕妮1989年奪得香港藝術家聯盟「最佳作家獎」,創下文學事業高峯。

回顧林燕妮一生近70本著作,多屬散文集或愛情小說,文筆被評為清新細膩,博益出版是她長期的合作夥伴,自1981年起為她出版逾50本書。林燕妮曾在專欄中提到,她是博益第一個簽約作家,首兩本小說《癡》和《盟》正是由博益出版。

林燕妮偶然會將家國大事融入文章,包括1989年9月起在《東方日報》連載以學運為大時代背景的長篇小說《為我而生》。林燕妮曾表示深受八九學運震撼,形容《為》是她「以無限的悲慟而寫」,她在書中處處表現對平等、自由、人權的渴求,包括在自序中寫到:「北京學生運動所燃起的希望,並沒有被鎮壓熄滅,我看見清新的思想、強毅的凝聚力在黑暗中形成,不管有多少犧牲,黎明必到。」

曾形容旺角騷亂是地震

林在自序中說,保持緘默等同助紂為虐,「我們不但要吶喊,還要以行動實踐」,認為「諂媚氣數將盡的專制政權,是目光如豆的人之所為」。林燕妮近年亦偶有評價時事如財政預算案、旺角騷亂案,例如在2016年初一篇專欄文章中形容旺角騷亂是「地震」,認為社會要以和為貴,方能穩定。

生於60年代中期的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形容,他年輕時幾乎「個個都有睇(林燕妮作品)」,讚揚她對文壇最大的貢獻不止於散文、小說作品,而是以專欄女作家第一人之姿,帶動流行文化。彭稱讚林燕妮是「一個講品味嘅女作家,好畀到人幻想,例如話喺稿上面要噴香水」,加上林擁優秀學歷、具知識分子形象,打扮摩登又討好,種種因素皆令她風頭一時無兩。

林燕妮近年明顯減產,林去年中接受雜誌訪問時承認,90年代中起讀者口味改變,令其專欄數目減少,但她仍堅持寫作,彭志銘認為在六四事件後,香港人漸轉向具批判、政治性的專欄,「才女式」敍事較難再受歡迎。

圈中好友談林燕妮


黎燕珊:佢真係一個好犀利嘅人,除咗文筆好之外做生意又叻,當年佢做保險張張單保費都過千萬,每年公司晚宴都見到佢,簡直係一個巨星。


陳家瑛:上年我哋見過面,佢話有少少唔舒服,突然間唔見佢喺雜誌再寫嘢,都覺得奇怪。前三個星期撞到個朋友,仲話佢幾好,走嚟走去。


車淑梅:難過嘅!一代才女代表,好似一個完結咁。諗起林燕妮就會諗起香噴噴、粉紅色,好溫柔嘅聲線,着衫永遠好配合,一個好認真嘅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747

鄧達智:人生哲學點都要靚


林燕妮愛出入ball場;圖為她於02年與鄭明明參加晚會。

【本報訊】擁有雙碩士學位的林燕妮,美貌與智慧並重,經常出入ball場,打扮性感迷人,艷光四射,被封為第一代ball后。林燕妮愛穿名牌,曾豪擲百多萬買紫貂皮草而面不改容。

鄧達智形容林燕妮的人生哲學是「點都要靚」,他說:「佢好怕人哋覺得佢年紀大,佢同霑叔(黃霑)分手後,有段時間佢成日約我去ball,但有次去加州大學同學會嘅party,有同學指住我問佢(林燕妮)『your son?』,嗰次之後佢就冇再約我,佢嬲到呢!」

劉培基:活在童話


鄧達智

著名時裝及形象設計師劉培基跟林燕妮相交多年,指她的一生都活在童話世界內,性格愛恨分明,兩人緣於一支煙。

他說:「佢食煙食得好犀利,好佩服我戒得成煙。我第一次識佢就係煙仔,當年我喺英國讀完書返嚟,佢經朋友介紹嚟我度買衫,問有冇煙仔?我話喺枱度,叫佢自己攞。後嚟佢同人講,未見過咁嘅人,覺得我好特別。」

至於同樣被封為ball后的薛芷倫表示:「我同林燕妮姐姐已經認識咗好多年,中學的時候好鍾意睇佢寫嘅小說及散文,佢永遠都係一個好有品味同女人味嘅女人,佢對愛情同人生都有獨特嘅見解,後來我成日都會出入ball場,同佢都會有見面聚會,大家不時都會撞衫,會傾下扮靚、人生、愛情。」
■記者余燕儀、林妙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6/20412407

賣與黃霑同住單位 感後悔


林燕妮

【本報訊】有「香江才女」之稱的林燕妮,曾提及她很早便開始投資物業及股票,其最為人熟悉的物業,是曾與已故才子黃霑同居的西半山寶珊道單位。林燕妮曾撰文回憶,指寶珊道是心愛的地方,惟與黃分手後,1992年以660萬元賣出,及後樓價高漲,再無機會購回居住。她生前持有的兩個物業,估計逾2,000萬。

林燕妮1983年以183萬元買入寶珊道單位,與黃霑分手後,黃稱有份出資購買,林則反駁單位由自己全資買入,並於1992年以660萬元賣出,雖然賺了477萬元,但2008年林承認做了錯誤決定,指當年因單位有不愉快記憶才賣出,其後無法買回同層單位。

林首次投資的物業是太古城樓花,一個月內賺27萬元。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她於1985年購入由虎豹別墅建成的龍華花園,3年後賣出,賬面賺近100萬元;1998年她則與友人合資共260萬元,購西半山巴丙頓道崇寧大廈中層單位,2012年以880萬元賣出,持貨至2014年勁賺620萬元。

2005年她先後買入東涌映灣園兩個高層單位,其中一個單位以342萬買入,翌年以250萬元賣出,賬面蝕92萬元;另一單位則以338萬元買入後撻定,被賣家入稟追討近40萬元差價。2012年她以828萬買入北角寶馬山花園一個低層單位,現時估價1,000萬元。林燕妮2014年繼承其母位於摩星嶺道的單位,估計現時市價逾千萬元。

除了股樓外,林著作繁多,首作品《懶洋洋的下午》由文藝書屋出版,其後亦在博益、壹出版及亮光文化出版作品。

作家陶傑指當年文藝書屋經營困難,料版稅不多,林主要版稅收益應是她在博益出版的作品,本港知名作家每本作品約可獲10至15%版稅。惟他亦提到,林並非全職寫作,版稅不是其主要收入來源,而是當年與黃霑開設的「黃與林廣告公司」,當時一年營業額可逾億元。
■記者伍雅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