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沙中綫醜聞第4波 港鐵又隱瞞 會展站畫錯圖則起錯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0/20425696

沙中綫醜聞第4波 港鐵又隱瞞
會展站畫錯圖則起錯牆



港鐵沙中綫會展站有連續牆被揭前後調轉安裝(箭嘴示),位置屬將來車站範圍以內。夏家朗攝

【本報訊】港鐵剛就沙中綫會展站的支撐架問題向政府交報告,稱對工程有嚴密監管,但《蘋果》取得港鐵內部文件,發現會展站有工程人員因用詞不一而畫錯圖則,令兩幅連續牆被前後調轉安裝。承建商及港鐵監工全程未察覺,照批准涉事牆身落石屎,至全幅牆完成安裝才發現出錯;港鐵從沒公佈。有工程師形容失誤非常嚴重,會影響連續牆承托力。立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港鐵核查時只是「行禮如儀」地簽名,「成個監察制度完全崩潰」。今次是繼紅磡站月台鋼筋造假、土瓜灣站牆身削筋及會展站少放支撐架後,沙中綫第4波醜聞。
記者:梁御和


港鐵主席馬時亨

會展站設於地底,建造車站時,工程人員要先在地盤兩側鑽挖深溝,然後將鋼筋扎成鐵籠形狀,放進溝內再灌注石屎,造成月台及隧道的連續牆,最後才挖走兩側連續牆中間的泥土騰出車站空間。

《蘋果》取得由港鐵向承建商「禮頓——中國建築聯營」發出的不合格報告及禮頓內部發出的質量警報,內容顯示,分判商三寶建設的工人在設置鋼筋鐵籠時,錯誤將兩幅牆的鐵籠前後調轉,令鐵籠原本應面向挖掘車站方向的「主力面」,被錯誤地向站外泥土的方向安裝。翻查圖則,涉事兩幅連續牆互相連接,合共長約12米,位置靠近現時會展中心地底,屬未來的車站範圍以內。

專家:泥土壓力大或致倒塌



報告解釋,主設計顧問一向以「泥面」及「挖掘面」分別形容連續牆的兩個面向,但其中一位設計顧問卻在圖則改用「北面」及「南面」標示,令分判商在制訂施工圖時誤解出錯,而駐地盤員工及檢查人員全程都未有察覺問題,繼續按照錯誤的圖則進行安裝及檢查,直至完成落石屎工序才發現。
承建商未有將兩幅問題牆身「推倒重來」,但就更改設計,在牆身設置扶牆鑲板加固。報告提到有關方案當時已獲屋宇署批准,但就須重新提交圖則。記者昨向港鐵、路政署及屋宇署查詢,未獲回覆。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有關失誤非常嚴重,過去亦鮮有聽聞。他指地底連續牆要抵受來自泥土的壓力,牆身會一直受壓,迫向車站內的方向,故面向車站一邊的牆身受力最大,鋼筋層亦必須較粗較重,面向車站外的一邊牆身鋼筋層則會較輕及較幼,「𠵱家調轉來裝,變咗一邊太多鐵(鋼筋),另一邊唔夠鐵,最嚴重可能倒塌」。

蘇又質疑承建商及港鐵監工未有按程序作妥善檢查,「呢個情況應該唔難發現,一邊粗,一邊幼,有晒對比,如果真係檢查過,點會睇唔到佢反轉?」他又指,如泥土壓力不是太大,可以在車站內的牆身加固補救,惟有關情況必須更改原有施工設計,一定要通報管理層及政府。

陳淑莊斥監察制度崩潰
港鐵聲稱監察制度完善,但紅磡站被揭造假,調查報告揭露月台層板曾有3支被剪短的鋼筋未被糾正就已落石屎;紅磡北隧道位置亦是鑿開石屎才發現有鋼筋接駁未達標準,今次已是第3次揭發有問題工程獲港鐵批准落石屎。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港鐵職員在巡查時只是「行禮如儀」地簽名,「佢哋理應係睇晒圖則、好嚴謹咁去檢查」,最近連串醜聞反映「港鐵成個監察制度完全崩潰」。陳又指,即使港鐵在發現後已要求承建商糾正,港鐵及政府仍須向公眾交代事件。她促港鐵交代整個工程發出了多少不合格通知書,以及發出該文件的準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0/20425707

早知少裝支撐架 港鐵無匯報


沙中綫會展站

【本報訊】港鐵承認沙中綫會展站工程出現監管疏漏,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在過去兩個月內先後在地盤內兩個位置違反安全規格,未安裝臨時支撐便偷步挖掘至超出容許深度,之後又拖延提交修復方案,而港鐵不但未有下令停工,亦未有及時向政府匯報,港鐵對此表示致歉。議員要求扣減港鐵項目管理費作為懲罰。

承建商遲交修復方案



港鐵昨就會展站挖掘工程被指違反安全規格向政府交書面資料。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的會展站需先在地底建造兩幅垂直連續牆,挖走兩幅牆之間泥土後需在兩牆之間加裝臨時橫向鋼支撐架,以防倒塌。港鐵在過去兩個月,發現前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工地的兩個位置,在安裝第五層的臨時支撐前,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深度。

港鐵分別於5月10日及6月11日向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發出兩張不合格報告,並要求提交修復方案。但禮頓——中建聯營拖延到昨日才提出修復建議和設計修正方案,包括回填已挖深的地方及補裝支撐等,方案有待政府審批。

港鐵強調整個挖掘工程有3層監察,包括以儀器監測連續牆、臨時鋼支撐及沉降情況。註冊岩土工程師亦根據屋宇署規定每兩周進行一次檢查,最近一次是在前天,確定連續牆狀態穩定及挖掘工程亦屬安全。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承認港鐵本身亦有3個不足之處,前線監督人員在發現違規後未有叫停工程,做法並不理想;港鐵個別工地人員無按內部匯報機制向上級匯報,只在地盤管理層處理;港鐵在發出不合格報告後,因監測到連續牆數據穩定及安全,所以並無向政府通報。

他承認港鐵敏感度不足,應加強通報機制。對於禮頓——中建聯營未有依照圖則施工,港鐵會以嚴肅態度根據合約跟進,日後工程投標時亦會成為考慮因素。他強調今次事件對會展站結構安全及沙中綫工程計劃時間表沒造成影響。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斥港鐵罔顧通報機制,解釋荒謬,沙中綫是政府以委託協議方式交由港鐵負責建造,政府應按協議就港鐵所犯的疏忽作出申索,日後沙中綫工程超支申請追加撥款時,亦應扣減每年向港鐵支付的項目管理費。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0/20425733

報告揭土瓜灣站再多一牆「削筋」


沙中綫土瓜灣站再揭「削筋」,港鐵要求承建商鑿開牆身檢查。黃耀興攝

【本報訊】沙中綫土瓜灣站承建商「削筋」偷薄結構牆越揭越嚴重。港鐵昨公開調查報告,除了上周一本報揭發的位置、估計有18平方米牆面被削筋偷薄,上周五港鐵再接獲承建商通知,站內另一條通道的同類牆壁亦有兩個位置共41平方米牆面曾削筋,佔涉事牆壁面積逾四分一。港鐵亦證實一名港鐵監督人員對承建商削筋知情不報。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直斥港鐵工程監管制度有嚴重缺漏。

監工知情不報 港鐵跟進



港鐵因假期為由,延後一天於昨日上午才向路政署提交土瓜灣站削筋事故報告,並於網頁公開有關報告。港鐵在報告中引述承建商資料,指出站內有兩幅厚度為20cm、面積同為160平方米,連接車站大堂至底層月台的結構內牆,合共有3個位置、面積共約60平方米,出現不符合圖則要求的削筋偷薄情況。

其中本報上周揭發削筋、位於站內3號樓梯的牆壁,報告引述承建商估算,有18平方米牆面的鋼筋被削,佔該牆總面積11.25%。削筋事件曝光後,承建商於上周五再向港鐵報告,旁邊4號樓梯同類牆壁情況更嚴重,有兩個面積分別為8平方米及33平方米的位置曾削筋,佔該牆總面積逾四分一。兩幅牆厚度亦分別削薄至17.5cm及18cm,較原厚度少約一成。

報告又指,調查期間承建商拒絕與港鐵會面,分判商是按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建議削鋼筋。港鐵另就事故自行向9名港鐵員工調查,其間發現一名駐地盤監督人員在檢查其他事宜期間得悉涉事樓梯旁遭削筋,但並無匯報。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指出,港鐵極度關注相關人員缺失,現已開始紀律程序,未透露更多細節,但強調港鐵有工程監管制度。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強調,不容忍違法違規行為,亦不會護短,如有違法情況,會送官究辦。

報告亦解釋,事件起因源於涉事牆壁建成後,因部份牆面隆起,需磨平或鑿開牆壁填平補救,但承建商未按要求施工,反而削走鋼筋,承建商現已提出兩個建議修復方案。

港鐵沙中綫土木工程總經理黃智聰強調,為審慎起見,港鐵已指示承建商鑿開涉事兩幅牆壁全部320平方米牆身,確保符合圖則。港鐵除會按合約追究承建商,亦會將今次事件記錄在案,日後處理招標時必定會考慮相關紀錄。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0/20425748

監督現漏洞 修補工程冇王管


沙中綫土瓜灣站

【本報訊】在沙中綫連串的工程問題中,港鐵都一直強調有實施多年的工程監督制度,不過,土瓜灣站事件揭露港鐵現行工程監督制度有漏洞,導致承建商在削薄牆身鋼筋過程中完全「冇王管」。

港鐵在報告中承認,涉事的兩幅內牆在建造過程中都按照規定設置「關鍵檢查點」進行抽查,而相關的檢查表格亦由承建商以及港鐵公司工程及監督人員共同簽署。不過,牆身在建造工程完成後需要額外進行的修補工程,合約卻沒有定出相關監管程序。

報告承認,承建商在進行牆身修補的過程中,並沒有如建造工程一樣設立「關鍵檢查點」進行抽查。合約亦沒有正式規定承建商的修補程序需要向港鐵取得批准。報告只稱一般而言,港鐵監督人員都會檢查修補中的牆身及鋼筋,不過報告並沒有交代監督人員在今次事件中是否曾經進行過正式檢查。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0/20426149

【豆沙綫】遲交報告都唔鬧
小肥張包容到爆


港鐵沙中綫工程接連爆出醜聞,最新會展站工程疑因承建商禮頓為趕工,挖掘工程未按程序要求,「偷雞」少放工字鐵臨時支撐架。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會展站挖掘工程最嚴重是少了兩層工字鐵支撐,達六米深。他指,事件中涉及外籍管工自行判斷,認為地底深處有足夠岩石,即使不用工字鐵支撐亦無問題。他認為外籍人士工作「心態同香港好唔同」,會有較多即場的「專業判斷」,而無跟足程序。田表示,港鐵早去信叫停工程,但外籍管工仍無視警告,斥已非只是安全與否問題,而是違反程序,目無法紀。

田北辰又批評,禮頓同時負責高鐵西九龍總站、沙中綫紅磡站和會展站工程,另外亦有政府7個項目,總額達600億,形容禮頓「大到冇人敢郁」,認為是投標制度造成,建議政府應調低投標價在標書分鐘的佔比,改為着重時間控制等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