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鋼筋造假醜聞 10日8種說法 港鐵懵炳變神探「偵破」泛迅為元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8/20414402

鋼筋造假醜聞 10日8種說法
港鐵懵炳變神探「偵破」泛迅為元凶



港鐵主席馬時亨與高層梁國權及黃唯銘昨於電台節目又改口,指已確定剪短紅磡站月台鋼筋元凶是泛迅建築。何家達攝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造假,港鐵前日在記者會上還聲稱,無證據顯示誰人剪短鋼筋;事隔不足24小時,港鐵高層即以神探姿態公佈,確定元凶是工程二判商「泛迅建築」。對於外界批評董事局事前懵然不知,港鐵主席馬時亨辯稱:「董事局嘅成員大部份都唔係工程人員,如果樣樣好細嘅嘢都要匯報,可能影響成間公司嘅流程。」
記者:趙雅婷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前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冇證據邊啲工人做(剪短鋼筋)」,惟他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突然改口,指根據港鐵巡查人員匯報,發現鋼筋被剪短時地盤只有扎鐵工序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場,相信是對方剪短鋼筋。

但黃唯銘仍然堅拒以造假形容剪短鋼筋行為,他引述當時工人辯解,指鋼筋密集,部份鋼筋擰入螺絲帽時有困難,故用這個方法處理,「如果以𠵱家睇法,應該就係貪施工方便」。

黃稱巡查人員先後共五次發現有鋼筋被剪短,但其中四次均沒有記錄確實數量,僅按巡查人員記憶得出每次數目少於五支,總數不多於25支的結論,第三次因發現被剪短的鋼筋數目多達五支,「覺得好嬲」才記錄下來。

港鐵管理層得悉事件後有向承辦商禮頓發警告信,禮頓再向泛迅發信警告,惟事後仍兩度發現鋼筋被剪短。

馬時亨:事事滙報礙流程



最近回應高鐵試車問題時,公開宣稱「對外公開太多資料冇乜意思」、「我哋話畀你聽OK就得」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回應為何事件沒有上報董事局時稱,「董事局嘅成員大部份都唔係工程人員,如果樣樣好細嘅嘢都要匯報,可能影響成間公司嘅流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自事件發展至今,港鐵多次前言不對後語,似對事件有隱瞞。事件中涉及日後屯馬綫及東鐵綫的乘客安全,人命攸關,因此已去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已致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促請盡快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港鐵沙中綫工程,以捍衞公眾利益。她解釋,港鐵無法妥善監督工程,更在一周內多番修改事故細節,令公眾無從掌握真相,因此必須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研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8/20414409

工程師倡鑿開石屎評估


蘇耀坤

【本報訊】港鐵委任資深工程師黃志明為紅磡站進行負重荷載測試,黃指會以紅磡站預算荷載更大的重量進行測試,認為從結構安全角度出發,荷載測試會更直接和有保證。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則建議應先隨機鑿開部份石屎觀察,以評估嚴重性,再制訂補救方案。

指未駁好鋼筋有前科

蘇指事件被揭發後,港鐵一直堅稱已確保鋼筋接駁合格才落石屎,惟同一地盤的紅磡北隧道駁口,其鋼筋正正未有駁好已落石屎,直至早前嚴重漏水,港鐵人員鑿開檢查才發現。

蘇稱月台層共2.6萬個螺絲頭駁位,如有5,000支鋼筋被剪短,即「每五支有一支」,隨機鑿開石屎可檢測出現問題鋼筋的或然率,「比較能反映真實面向,判斷到事件嚴重性」。他又指,只要鑿開範圍不多,「如只係鑿開百分之五以下位置,睇完再填返石屎,唔會有乜大傷害」。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指鑿開石屎對整個月台層板具創傷性會影響安全。
■記者梁御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8/20414417

不敵黃雨 西九站又漏水


西九站

【本報訊】試營運的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在黃色暴雨下再漏水,港鐵稱只是去水渠淤塞,不涉車站結構安全。立法會議員批評高鐵由4月試營運至今已多次漏水,令人質疑工程驗收非常馬虎。

議員斥驗收馬虎

天文台前日在一號戒備信號下發出黃雨警告。港鐵發言人表示,高鐵西九龍總站地下一層前日出現滲水情況,工程人員檢視後,發現滲水是由於接近車站南面入口地面一段去水渠淤塞,雨水積聚於地面去水渠後,倒流入地下一層及在天花位置滲出。工程人員已清理淤塞去水渠,無影響設施或結構安全。

今次已非高鐵首次漏水,4月西九站地下一層售票大堂,因裝電線有雨水經電線槽滲入致假天花漏水。而站內消防系統在驗收時,亦發現個別喉管在壓力測試下有滲水情況。5月18日米埔一段隧道疑因地下水滲漏,導致信號系統不穩,列車試運行需暫停約一小時。

公民黨立會議員陳淑莊批評高鐵試營運後不斷漏水,反映港鐵工程驗收非常馬虎。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08/20414424

工會認主管筆試有提示


黃源活

【本報訊】《蘋果》日前踢爆港鐵專責維修安全的工程主管考試懷疑大規模造假。工聯會屬下「香港鐵路人員專業工會」副主席黃源活昨承認,筆試期間有時有「提示」,但不認為是大規模作弊,反指若太多人考試不合格會不夠人手開工。

稱太嚴會令人手不足

黃昨在電台節目指,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員工上課兩日或四日後要先考筆試再面試,不合格要重讀,過往曾執行得「好嚴」,合格率僅約10%、最多不過20%,令人手不足。由於筆試為選答題,答案有時模稜兩可,涉及安全的問題一題都不能錯,故導師「會叫你諗清楚,講答案一般唔會」。他指筆試後仍要面試,由另一名考官負責。他認為即使通過考核,員工日後亦只是負責工程中某一部份,「理論上一人出錯都唔應該出現問題,除非幾個人都錯」,不認為影響工程安全性,他認同有關考試應越嚴越好,但有機會出現人手不足。

公民黨陳淑莊認為集體出貓會嚴重影響港鐵服務穩定性,指事件不能接受。
■記者賴莉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