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中科轟港鐵畀料路署累事 斥亂報警隨時放生涉嫌元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7/20423044

中科轟港鐵畀料路署累事
斥亂報警隨時放生涉嫌元凶



港鐵主席馬時亨(中)昨指土瓜灣站事件令他「唔開心」;左為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右為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張志華攝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的調查報告中,分判商中科的口供因被總承建商禮頓否認而被剔出報告。中科批評,港鐵一方面指證供內容未有證據支持,另一面卻將資料秘密轉交路政署,而路政署未經調查便報警處理,可能導致有關資料在法律上變成不被刑事調查所接納的傳聞證供,令警方調查徒勞無功。
記者:麥志榮

港鐵日前發表的報告引述扎鐵分判商泛迅供稱是按總承建商禮頓要求剪短鋼筋,禮頓卻聲稱並不直接知悉有鋼筋被剪短。另一石屎工序分判商中科的證供,因被禮頓否認而被剔出報告,港鐵另外將分判商的證供轉交路政署,路政署收到有關資料後,認為有刑事成份,即日報警處理。

「或致大量證據被消失」

中科昨發聲明指出,報告已顯示「有人不但涉嫌全局知情,而且是事件的涉嫌元凶,更涉嫌是一再欺騙港鐵的負責方」,但港鐵將中科所有證供內容認定為未有證據支持,只秘密地撰寫給路政署,令有關資料變成法律上的傳聞證供,根本不被刑事調查所接納。路政署未就報告資料展開調查,選擇將法律上根本不被接納的傳聞證供轉交警方調查,是在行政上的嚴重疏忽和失誤,有「利用一個顯然沒有結果的調查拖延時間的嫌疑,甚或導致大量證據在期間被消失」。

中科又指出,路政署應按照規管工務工程的「承建商管理手冊」的條款,對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中違法行為採取監管措施,「不應借轉移沒有結果的調查而置身事外!」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路政署就沙中綫工程事件報警,案件已經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處理,警方會全方位、多角度調查事件,不會等到獨立調查委員會有結論才展開調查。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有人無講出事實真相,但港鐵因無法定權力,在調查中受到掣肘,希望政府委任的調查委員會可令事件水落石出。他又表示港鐵絕不護短,若有港鐵人員出錯會採取紀律行動,而負責簽署相關工程文件的專業工程師更需負上刑事責任。

馬時亨:個人都唔開心

馬時亨又指出,港鐵董事會及管理層會就連串工程事件檢討工程問題的通報機制。其中紅磡站事件「總裁睇傳媒報道至知,係唔理想,有改善空間」。至於土瓜灣站事件,馬時亨指「牽涉到成間公司嘅文化制度,對呢件事個人都唔開心,點解可以畀判頭改圖則都唔上報呢?」

馬又再為較前宣稱「我哋話你聽OK就得㗎喇」的言論道歉,他解釋「係我表達得唔好」,原意是指高鐵試營運問題,市民應對港鐵的經驗有信心,「唔係成間公司我哋自滿到、誇大到樣樣嘢都OK」。高鐵9月通車前,港鐵每兩至三個星期都會召開記者會交代高鐵進展,包括漏水及車輪損耗等,他承諾會開誠布公,「有問必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7/20423059

禮頓承接港鐵逾三百億合約


記者昨到禮頓位於灣仔的辦公室,惟辦公室內烏燈黑火,未見有員工上班。

【本報訊】禮頓在港承接大量基建工程,港鐵與禮頓更有長期密切合作關係,禮頓近年在港承接的鐵路工程合約總值高達307億元;港鐵亦與禮頓姊妹公司合作,在澳洲經營鐵路工程及營運鐵路服務。

近年動工的多項鐵路基建工程,均可見到禮頓身影。前年通車的南港島綫項目,禮頓就中標兩份共值42.68億元的合約,負責建造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及海怡半島4個車站、連接鐵路及鴨脷洲跨海鐵路橋。

至於高鐵及沙中綫工程,禮頓及其相關公司更合共贏得7份合約。導致高鐵嚴重超支及延誤的西九龍總站北面工程,就是禮頓亞洲與金門建築聯營公司所負責,連同其餘兩份高鐵隧道合約,3項工程的合約總值已達150.28億元。至於沙中綫工程,禮頓亦為「大戶」,禮頓及其相關公司承接4份共值114.5億元合約,除今次出事的紅磡站擴建工程,禮頓亦負責會展站建築工程,同時負責啟德站及土瓜灣站的樓宇設備工程。




梁振英

母企2016年收購UGL

禮頓亦有與港鐵合作在澳洲經營鐵路項目。港鐵2009年起,與當時屬禮頓子公司的John Holland及UGL,合組聯營公司投得墨爾本都市鐵路的服務營運合約。2014年再與禮頓、UGL及其他公司合組財團,奪得悉尼西北鐵路建造工程及營運合約,合約總值達37億澳元。雖然禮頓子公司John Holland於2015年被國企中交建收購;惟禮頓亞洲的母企澳洲CIMIC Group,2016年底收購UGL,與港鐵保持密切關係。

港人對UGL不會陌生,皆因上任特首梁振英曾收取該公司5,000萬元報酬。梁昨發表聲明,表示自2013年12月後,他與UGL並無任何關係,而CIMIC是2016年11月才成為UGL的50.45%股東。因此,他與CIMIC及CIMIC持有的禮頓亞洲公司從來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關係,亦沒有參與任何政府工程合同的審批。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7/20423051

報告揭港鐵監管制度漏洞多多


身兼承建商及監管者的禮頓涉指使工人剪短沙中綫紅磡站鋼筋。

【本報訊】《蘋果》早前揭發沙中綫月台鋼筋造假,港鐵管理層連日來堅稱有完善監管制度監察工程。但記者綜合調查報告內容,發現監管上有不少漏洞,包括港鐵只會抽驗20%鋼筋接駁位、禮頓身兼承建商及監管者,變相「自己人查自己人」等。有工程師認為港鐵的制度不是行之有效,無法及時發現問題。

調查報告稱港鐵人員會在地盤監工,但消息指許多問題鋼筋都會偽裝扭入接駁器,港鐵人員不可能單憑目測或觸摸就能辨別,意味實際剪短的鋼筋數量相信遠多於港鐵所知,消息稱整個地盤有達5,000條鋼筋涉造假。報告又提到有職員發現有3條問題鋼筋未糾正前,已被工人落石屎覆蓋,但無解釋為何職員無阻止。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港鐵監管人員理應經驗豐富,發現問題後應立即通報上司及徹查,「佢可以即時約禮頓開會搞清楚件事,佢有冇做?」

禮頓自己人查自己人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亦指,等到工人接駁鋼筋後才抽查已太遲,「港鐵應該喺工人扭螺絲嗰時就要睇實」。

報告又稱港鐵在QSP程序下會監督至少20%鋼筋接駁位,承建商禮頓則負責監督所有接駁位。但是根據分判商泛迅證詞,當日正是禮頓指使工人剪短鋼筋。蘇耀坤認為港鐵做法不可接受,因禮頓同時擔任施工者及監管者,明顯存在利益衝突,變相自己人查自己人,其檢查結果未必可靠,港鐵應自行檢查所有接駁位。

報告亦提到港鐵會在關鍵檢查點作嚴格檢查,禮頓與港鐵人員均要簽署作實,確保一切合格才會落石屎。不過蘇指屆時鋼筋早已叠成多層,港鐵人員根本無可能檢查底層鋼筋,「所以應該係每做完一層就要立即檢驗」。蘇認為整個港鐵監工制度非行之有效,港鐵管理層需改善。
■記者陳建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7/20423061

土瓜灣站承建商認擅偷薄牆身

沙中綫土瓜灣站樓梯旁一幅牆(箭嘴示)被「偷薄」變危牆。

【本報訊】沙中綫土瓜灣站牆身被「偷薄」變危牆事件,港鐵將於下周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但港鐵指事件性質與紅磡站剪鋼筋不相同,涉事承建商已主動承認未按正常方法施工,擅自將牆身內約五分一的鋼筋移走,港鐵會要求重做牆身。

調查報告完成後將重做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在電台表示,事件涉及的是土瓜灣站內樓梯旁一幅8吋厚的牆,並非主要受力牆。承建商完成落石屎工序後,牆身有部份位置凸出了20至50毫米。按照慣常補救方法,是鑿走凸出的石屎,為鋼筋髹上防銹油後,重新批盪好及鋪上瓷磚;但承建商無依正常方法,將面積百多平方米的牆身內,約五分一至六分一的鋼筋移走,鋼筋有兩種,一是受力的直鋼筋,另一是橫鋼筋,作用是固定直鋼筋位置,及防止石屎「收水」出現裂痕。承建商只移走了橫鋼筋,所以不影響結構安全。在調查報告完成後,會將牆身重做。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牆身有石屎凸出,行內叫「大肚」,原因可能是計錯數或落石屎時圍板的螺絲不夠緊。蘇指事後要鑿走凸出石屎工序非常複雜,將鋼筋移走比較簡單,成本較輕,但直鋼筋能夠產生受力作用,亦靠密集的橫鋼筋固定,所以橫鋼筋被移走會造成一定影響。蘇耀坤表示,問題重點是港鐵有人員監督承建商,現時承建商可不按正常做法施工,反映港鐵工程監管有疏忽。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