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無槍牌 無保安牌 女保鑣冒細姨上網買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8/20433908

無槍牌 無保安牌
女保鑣冒細姨上網買槍



女疑兇詹×桀

【太古城槍擊】
【本報訊】太古城鰂魚涌公園爭產開槍殺人案再添一亡魂,令慘劇增至兩死兩傷。《蘋果》發現詹姓女疑兇原來不單沒有槍牌,連保安人員牌照也沒有,但她卻以女保鑣身份自居,並開設保鑣護衞網站招客。她又涉嫌挪用細姨名字,在多個俄羅斯槍械網留言指欲買氣槍或手槍。消息稱疑犯被捕後拒絕向警方透露涉案掌心雷手槍從何獲得,警方不排除有人有預謀買槍殺人,正追查手槍如何偷運來港。
記者:唐家輝 梁瑞帆 胡恩宏

女疑兇詹×桀(44歲),原名魏×霞,近年才改跟母親姓詹。她疑不滿親戚遲遲未出售外婆死後遺下的物業,令其母直至2015年逝世時也未能分得遺產,與親戚心生嫌隙。


女疑犯曾挪用細姨詹小慧名字在俄羅斯槍網求槍(上圖),並在槍械網的影片留言。


警方在女疑犯住所撿獲一支氣槍及兩支模型槍。唐家輝攝

胞兄同往飲茶講數 事後逃離




消息稱,前日早上疑兇與魏姓哥哥約了4名舅父阿姨到康怡廣場一間酒樓飲茶,詳談3小時,其後一眾人到鰂魚涌公園「講數」不歡而散,詹女突然拔槍向4名長輩各轟一槍。魏目擊開槍事件立即逃離現場及報警。

消息稱二姨詹少芬(80歲)首當其衝中槍,子彈「額頭入、後腦出」,前日送院後不治;四舅父詹鎮基(62歲)後腦中槍,經搶救後延至昨午不治,令案中死者增至兩人。至於手臂中槍一度危殆的二舅父詹前駒(72歲)昨情況轉為嚴重;同樣手臂中槍的細姨小慧則情況穩定。女疑兇開槍後,在太古城中心四座被一名姓梁保安主任制服,警員隨即趕至拘人。

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女疑兇從外國購入一盒50發子彈,她把其中9粒安裝於掌心雷手槍並上膛,被捕後槍內尚餘5彈,意味疑兇「彈不虛發」,4槍已導致2死2傷。據悉疑兇曾於外國接受軍事及槍械訓練,故令警方大為緊張。警方案發後在現場地氈式搜索,尋回4粒彈殼,至前晚9時許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把鎖上手銬及腰纏鎖鏈的女疑犯押返將軍澳健明邨住所搜證,約3小時後離開,警方在單位內撿走一支氣槍及兩支模型槍,疑犯續被警方通宵扣查。
消息稱警方發現任職私人保鑣的女疑兇本身既無槍牌,亦無保安員牌照,她殺人用的手槍亦屬無牌,不排除是從外國把組件分散網購來港再組織犯案。《蘋果》發現醉心槍械的女事主近一、兩年不時以假名又或挪用被槍擊細姨詹小慧的名字,在多個俄羅斯槍械網以英語或俄文留言指欲買手槍或氣槍,令人關注殺人槍械是否網購來港。

記者又發現女疑犯身份多變,她自設網站推廣保鑣服務,聲稱自己是「第一保鑣BodyGuard01」的保鑣及負責人,但記者發現該公司無註冊亦無地址。保安局表示,根據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備存的資料,「第一保鑣BodyGuard01」並不在香港持牌保安公司名單之內。而根據《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香港法例第460章)第11條,除已獲發保安公司牌照的公司外,任何人均不得提供、答允提供或自認正在提供任何人員在有報酬的情況下為他人擔任保安工作。

街坊指女疑兇暴躁 不打招呼

此外,疑犯亦開設多個網站,自稱是攝影師,又設立旅遊公司指可助內地人來港注射HPV疫苗,並聲稱可組團助內地人到外國旅遊甚至玩實彈射擊。

有街坊則指女疑兇性格暴躁兼獨來獨往,不喜與鄰居打招呼,有男鄰居指她「好暴躁」,更聽聞有鄰居裝香拜神也遭疑兇拍門責備:「佢話啲煙攻過佢嗰度,聞到啲味唔開心!」他原以為詹女無業:「估唔到佢咁猛料,點知佢咁犀利!」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關注槍殺案,他昨指今次案件涉非法藏有槍械,任何人持有槍械者須先獲警務處處長批准並持有牌照,警方會調查案中槍械來源,強調香港的槍械管制一向嚴格,為防止非法進口槍械,本港與各地執法部門有緊密聯繫。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8/20433936

四舅不治 中槍細姨ICU外送別


情況穩定的細姨小慧(右)昨到深切治療部見哥哥鎮基(左圖)最後一面。黃麗英攝

【本報訊】一場爭產風波,引發兩代不和,終以悲劇收場,詹家在20小時內痛失兩名摯親,大受打擊。遭外甥女槍擊的四舅父鎮基後腦中槍昏迷,延至昨午不治,手臂中槍留院的細姨小慧驚聞噩耗,趕往深切治療部(ICU)見哥哥最後一面,一眾親友亦趕到醫院與鎮基話別。

一家四口曾與詹老太同住


中槍的4人皆為女疑犯的舅父及姨母,其中62歲四舅父鎮基後腦中槍,手及肺受損,留醫深切治療部延至昨午2時41分不治。據悉鎮基與太太及一對10多歲的兒子同住太古康怡花園一個千呎單位,家境不俗,鎮基做電腦工作,熱愛運動,2012及2013年參加維港泳,常與朋友結伴跑步,太太是家庭主婦,一家四口早年與詹老太同住,老太90多歲時辭世。

至於80歲二姨少芬頭部中槍,子彈貫穿頭部,前日傍晚6時35分證實不治;72歲二舅父前駒左上臂近肩膊中槍,昨日情況好轉,由危殆轉為嚴重;60歲細姨小慧左上臂中槍,情況穩定。昨日詹家親友接獲醫院傳來的壞消息,3名女親友慌忙攜同4名男童,相信包括鎮基的兒子,趕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在20小時內接連失去兩名家人,他們均靜默無語。

另一方面,案發現場鰂魚涌公園昨日解封,康文署昨安排工人清潔地面殘留的血迹及附近設施,有巿民到場放下一束鮮花致祭。經常到公園晨運的陳太表示,「發夢都估唔到呢度發生咁大件事,諗唔到(疑犯)有把槍咁犀利」。
■記者黃麗英、姜偉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28/20433958

爭產單位市值千萬 丟空多年


涉案單位位於南豐新邨12座高層。溫瑞麟攝

【本報訊】女保鑣涉槍擊四名舅父阿姨釀兩死,禍因為一個市值千萬元的南豐新邨12座高層單位,女疑犯疑不滿長輩遲遲不肯將該單位變賣「分身家」,又懷疑長輩吞佔物業。據悉,該物業是女疑犯的外公外婆約40年前以20萬元買入,現時市值逾千萬,外公及外婆離世後,第二代有意賣樓把得益分給女疑犯母親在內的七名胞兄弟姊妹,長子是養子不能分產。

據悉遺產執行人是被槍殺的四舅父,他一直未有出售物業,女疑犯母親至2015年病逝仍分不到遺產,有人遂將矛頭指向四舅父,質疑對方故意拖延執行遺囑,並在網上公開兩人的WhatsApp對話,顯示兩人就單位售價有分歧,對話中四舅父引用物業網交易數據指同座向單位2015年成交價為788萬元,當時四舅父向女疑犯表明:「你若接受了不按市場的價錢(低價賣樓),日後不要向我追討。」

涉事單位為3房戶,建築面積約700方呎,鄰居指多年前仍見有一名老婆婆與外傭同住,婆婆約2010年去世後單位一直丟空,既沒出售也沒出租;據悉外婆死時物業約值800萬元。

律師:執行人拒分遺產可循民事追討
大律師陸偉雄解釋,即使女疑犯母親病逝,加上父親已離世,亦不會影響女疑犯承繼外婆遺產權利。惟現時女疑犯涉嫌殺死其他遺產承繼人,一旦罪成,依普通法原則她不會再獲得原本分配給其亡母的遺產。

陸偉雄認為,若有人不滿遺產執行人拒賣樓分錢給兄弟姊妹,甚至認為對方偏私,正確做法是入稟法院,就自己應得遺產權益作民事追討,因法例規定遺產執行人必須「以最大的善意去執行其責任,並以受益人的最大利益作依歸」,若法官信納拒絕賣樓不符合一眾遺產承繼人的最大權益,事主即有望勝訴。
■記者溫瑞麟、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