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沙中綫工程再爆豆腐渣醜聞 雙重鋼筋削走一半 土瓜灣站豎危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2/20417963

沙中綫工程再爆豆腐渣醜聞
雙重鋼筋削走一半 土瓜灣站豎危牆



沙中綫土瓜灣站連接大堂及月台通道旁的結構牆(箭嘴示)疑被承建商削走鋼筋。毛孟靜提供圖片

【本報訊】沙中綫工程再有車站爆鋼筋造假醜聞!今年4月初,土瓜灣站工程承建商疑大幅改動來往車站大堂至月台梯間結構牆的結構,原本由雙層鋼筋組成的結構牆被「削筋」偷薄,其中一層鋼筋被削走,工程人員事後更急急落石屎圖掩人耳目。港鐵昨承認部份工程未有依照已批准的圖則進行,會盡快修復;涉事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未有回應。
記者:鄭啟源

涉事屯馬綫土瓜灣站為3層地底車站,地底第一層為車站大堂,餘下兩層為月台。據了解,「大判」三星新昌聯營公司今年初準備交場予分判商,開始車站裝修工程,但發現連接車站最底層月台至車站大堂的樓梯通道結構牆多處厚度不一,部份位置較要求超出20毫米至50毫米不等,涉及面積240平方米,位於車站中間位置。





削筋面積至少24平方米

為求補鑊,今年4月初有判頭指示工程人員削筋偷薄結構牆,除要打爆石屎牆重鋪,更需削走牆內其中一層鋼筋,佔整幅問題結構牆面積至少十分一,即約24平方米,集中在上層月台附近,足有一個小型單位般大。本報上周二向港鐵、路政署及承建商查詢,港鐵事隔一周回覆,確認屬實。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早前亦接獲沙中綫工程人員相關消息,指上述結構牆有超過一半位置被削去一層鋼筋,「淨係剪鋼筋都剪咗差唔多10日」。她指,被偷薄的牆壁更可能不止一幅,同一通道內分隔樓梯與扶手電梯的間隔牆亦有傳被偷薄,「佢(消息人士)好強調嗰兩幅牆已經變成危牆,地盤工人聽到要咁樣剪鐵,都覺得奇怪。車站唔同一般樓宇,要承受列車經過嘅震動,好擔心遲早會出事」。

另一消息透露,若承建商要修改結構牆的鋼筋設計,必須得到港鐵批准才能修改,惟港鐵管理層對工程人員削走牆壁鋼筋的做法,並不知情。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雙層鋼筋結構原本就要提供兩個不同方向的承托力,事後削走其中一邊鋼筋,肯定會對承托力有影響,「就算因應工程需要削走,事後都要補返足夠鋼筋先可以再落石屎,冇可能就咁削走算數,絕對有機會造成危險」。

承建商:無影響結構安全
港鐵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承建商知會港鐵,土瓜灣站月台近樓梯旁的牆身有部份已完成的工程未有依照已批准之圖則進行,惟對牆身結構安全並無影響;而港鐵管理層在本報查詢前,對工程人員削去牆壁鋼筋的做法,並不知情。

港鐵未有交代何時得知事件,只表示已要求承建商交代和盡快作出糾正;港鐵將就此詳細調查,包括承建商整個建造及監督過程,以及港鐵負責的監督工作,一旦證實有任何違規,將會啟動紀律程序。本報昨致電新昌查詢,職員表示「已經收咗工」,着記者今再致電;三星物產電話則無人接聽。

據了解,港鐵正要求承建商交代是否有更多位置被削走鋼筋,港鐵稍後需要鑿開涉事結構牆的石屎面,詳細檢查,暫未知會否影響明年中通車日期。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是新昌三星自行更改圖則,要求分判商削筋,但不知原因。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事件令人非常憂慮,反映紅磡站月台問題並非單一事件,希望港府盡快成立有法定傳召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2/20417966

削筋後無補救 落石屎掩飾



土瓜灣站地盤(藍框示)由三星新昌聯營公司承建。陳海威攝

【本報訊】據了解,沙中綫土瓜灣站承建商「削筋」偷薄結構牆事件中,工程人員連日以風煤燒焊切斷鋼筋,做法亦疑違反工地要求。有資深扎鐵工指出,由於鋼筋被火燒過會影響拉力,行內少用焊斷方式「切鐵」,事後亦必須加設額外鋼筋補充拉力,否則整幅牆的承托力都會削弱。惟消息稱,承建商切斷鋼筋後,未做任何補救工作,就已指示落石屎掩飾。

扎鐵工:地盤少用燒焊切鋼筋

本身為資深扎鐵工的紮鐵業團結工會理事黃惠民指,雙層鋼筋設計牆身一般屬主力結構牆,「結構牆鋼筋雙層變單層唔係完全唔得,但一定要做番其他補救功夫,至少要加番幾個錨固點,將鋼筋拉住附近牆身,補返個結構強度」。

黃惠民指,在地盤要切斷鋼筋,大多數會以油壓剪或切割機割斷,較少使用風煤燒焊切斷鋼筋,「師傅肯定有教落,條鋼筋只係燒過一點,附近成1米長位置嘅鋼筋拉力都會唔同咗,必須要補返額外鋼筋落去,如唔係成幅牆結構強度會唔夠」。若未有採取補救措施就已落石屎,整幅牆的結構安全都會有問題。

黃惠民續指,就如紅磡站擴建工程問題,扎鐵工序在落石屎後,會較難發現及較難追究。惟工程人員仍可利用「打石屎槍」及用超聲波儀器掃描,檢查牆壁結構強度在「削筋」後,能否仍合乎標準。

據了解,港鐵仍然在等待工程「大判」提交詳細報告,並提出補救方案建議,最壞的情況下需要重建涉事結構牆。

雖然港鐵與工程商的合約有追究條款,但港鐵可以使用的板斧有限,除要求工程商按原有設計還原外,若有關失誤令往後工序延誤,工程商亦要賠償相關費用,若最終要延期通車,港鐵則可再追討相關車票收入損失,惟金額有上限。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2/20417968

承建商為三星、新昌聯營


蔡健鴻

【本報訊】港鐵沙中綫工程再爆醜聞,涉事土瓜灣站的承建商為三星──新昌聯營公司,於2012年取得有關工程合約,負責建造九龍城段車站及隧道工程,即土瓜灣站、宋皇臺站以及連接至何文田站的1,600米隧道,合約總值45.69億元。股東三星物產為韓資公司,參與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

新昌曾參與建高鐵

另一股東新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為本港上市,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為香港工程師學會前任會長蔡健鴻。新昌曾參與沙中綫南北走廊前期工程、南港島綫黃竹坑鐵路維修車廠、高鐵香港段皇崗至米埔隧道等。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三星物產香港由韓國Samsung C&T Corporation持有99.99%股份,其餘股份由一名叫金燦武(KIM CHAN MOO)的人持有,公司董事為金燦武及洪淳勝(HONG SOONSEUNG),二人均持有香港身份證。新昌2017年報顯示,三星──新昌為在香港經營的非法團共同經營業務,新昌參股40%。

三星物產參與多項本港基建工程,今年初三星與本港承建商利基控股合組聯營公司,投得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合約,合約價值達120.76億元;2016年亦曾與利基控股投得機場三跑初期填海項目達28億元工程合約。
■記者趙雅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612/20417970

馬時亨:樂意退位讓賢


馬時亨

【本報訊】港鐵工程醜聞不斷,港府最快今天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豪言「我哋話畀你聽OK就得㗎喇」的港鐵主席馬時亨,透過傳媒訪問放風流露去意。他指出:「佢(政府)要換人,我絕對係會好開心咁去退位讓賢。」

指反高鐵聲音是噪音

2016年1月起獲委任為港鐵主席的馬時亨,3年任期將在年底屆滿。馬在《信報》昨刊登的專訪中被問到會否續任時稱:「我只係過客,由政府決定啦!如果政府覺得搵到個更加適合人選,佢要換人,我絕對係會好開心咁去退位讓賢。」

馬時亨又稱:「我自己都好多嘢搞,我因為要專注做港鐵,辭去5份董事工作。我唔做呢份,有好多嘢可以occupy(佔據)我啲時間。」他承認高鐵超支延誤確影響了港鐵的誠信,到現時仍有人批評高鐵,他認為「些少聲音其實只是噪音來的,不算甚麼難題」。他又表示,其職業生涯遇上多次挫折,但「經過咁多挑戰,你依然可以生存到,仲可以帶住微笑,已經人生無悔!」

另外,消息指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醜聞,政府最快在今天的行政會議後,正式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至於運輸及房屋局被指一早知悉事件,運房局長陳帆昨稱紅磡站分判商中科興業去年曾電郵運房局,但同事未有知會他本人。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