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眾志「自囚」撐良心犯 今上街反威權 支聯會抗議中共欺壓維權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1/20169392

眾志「自囚」撐良心犯 今上街反威權
支聯會抗議中共欺壓維權者



眾志昨在銅鑼灣「自囚」,提醒公眾可能是下一個政治犯,籲市民今上街遊行。李家皓攝

【本報訊】「13+3」政治犯將在獄中度過中秋節,香港眾志成員昨在銅鑼灣行人專用區進行「自囚6小時行動」,呼籲市民參加今日下午的反威權大遊行,告訴被政治檢控的抗爭者,他們在抗爭路上並不孤單。支聯會亦表示,中共政治腐敗,欺壓民權,十‧一不值得慶祝,呼籲港人上街,聲援內地維權政治犯。
記者:麥志榮



民陣等多個團體今日下午2時半在維園舉辦「反政治打壓,袁國強下台,反威權大遊行」。香港眾志昨在銅鑼灣行人專用區進行「自囚6小時行動」,4名眾志成員穿上「囚衣」,在「籠」中模仿獄中生活,包括讀書和做掌上壓,希望提醒公眾政治檢控陸續有來,下一個可能是參與社會運動的你和我。

眾志常委鄭家朗呼籲市民在明日中共政府國慶時,上街參與反威權遊行,以示對威權政府打壓抗爭者的不滿,同時希望市民繼續關注百餘位面對政治檢控的抗爭者,告訴他們在抗爭路上並不孤單。他又呼籲市民向公民廣場案三子和反新界東北發展案十三子寫信表示支持,指即使面對打壓,抗爭亦不會停止。

「國慶有甚麼值得慶祝?」

支聯會亦呼籲市民參與今日的遊行,聲援內地政治犯。支聯會指出,十‧一是中共建政68周年,至今仍堅持獨裁專政,打壓人民訴求,雖然經濟有所發展,但貪污腐敗空前猖獗,貧富更懸殊,弱勢社群備受壓榨,異見人士和維權律師被拘入獄,「這樣的國慶,有甚麼值得慶祝?」支聯會明日會遊行到中聯辦,要求轉送月餅給內地被囚的異見人士。而周三中秋節晚上8時會在尖沙嘴鐘樓旁舉辦「中秋民主燈火行動」。

香港大學學生會不滿今日遊行主題側重「13+3」政治犯,表明不參與遊行。不過,亦有大專學界組織響應遊行,由8間院校社工學系系會組成的社工學聯,外務副會長陳海傑表示,他個人認同除了「13+3」,其他所有因政治檢控入獄者均需要關注,但他認為遊行是就事件表態,「行出嚟」仍然重要,「未必好同意港大學生會取態」。

但陳海傑承認,社工學聯中有少於半數的院校系會已經表示無計劃出席遊行,原因各有不同,有系會或因政治光譜、取態跟遊行主題不符,惟相關系會亦不反對其餘院校系會以社工學聯身份參與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1/20169397

赴英論壇 林淳軒:港已變獨裁


林淳軒前日在牛津大學發言,並與前港督彭定康握手。林景輝攝

【本報訊】香港眾志林淳軒到英國出席由前港督彭定康主持的學術自由論壇,向來自世界各地代表講述香港民主及學術自由遭衝擊情況。他指香港已由文明城市變成獨裁城市,盼國際多關注。有曾參與八十年代波蘭反共產政權政治家向港人忠告,港獨只會令香港民主運動失去國際支持。

波蘭反共者:勿搞港獨

由歐洲大學聯盟召開的學術自由論壇,前天在英國牛津大學舉行,由身兼牛津大學校監的前港督彭定康主持。林淳軒代替獄中服刑的黃之鋒發言。林向論壇上百名嘉賓講述香港民主及學術自由遭衝擊情況。其中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遭建制派狙擊,或會失教席,是政治侵蝕學術自由。而多間大學校長發聲明反對濫用言論自由,令人擔心大學將難發表異見。

他指香港青年只希望爭取言論、表達政見自由及民主制度,惟可見將來普選難以落實,相反他們面對的是更嚴苛懲罰及監獄生涯。香港已由文明城市變成威權以至獨裁城市。

曾參與波蘭反共產政權的波蘭前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在發言時以波蘭經驗向港人忠告,結果比美好目的重要;不少西方國家支持「一個中國」,如港人否認中國對港主權,沒民主國家會支持;波蘭人在多次起義失敗後才發現,最激進一群原來是政權故意誘發的。
■特約記者林景輝牛津報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1/20169403

嚴敏華:倘23條立法要離婚



【本報訊】反新界東北發展案13子之一、社民連成員嚴敏華(圖)在獄中家書中談到政治打壓對家庭的影響。她對自己成為政治犯,將社運圈外的丈夫拉入政治泥沼而感到內疚,更擔心將來若23條立法,為免政治迫害拖累丈夫,可能要和他離婚。

憂拖累丈夫受政治迫害

嚴敏華兩年前與來自非洲的丈夫結婚,她在給母親的信中透露,上周日探訪時與丈夫短暫獨處,只可以隔着玻璃講話。她感到內疚,因丈夫是單純老實人,一心只想努力工作求得與家人一起安居樂業。「即使是生活無憂的人,要遵守結婚誓詞都難了,何況我還是一個冥頑不靈的政治犯?或者只有像他這樣堅韌的男人,才可以承受如此拖累他的老婆」。

嚴又表示,中共打擊異見的拿手好戲,便是傾盡制度之利去摧漽個人及其家庭,很後悔把他也拉入這個無盡苦楚的泥沼。

她擔心一旦23條立法,她可能會遇到劉曉波與李旺陽的相同遭遇。為免丈夫被拖累,她可能要與他離婚。「他雖明白我為何受苦,但這種苦楚也加諸於他身上時,我心是何等的痛-不能接受所愛的人受傷!」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