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禁英人權領袖入境 林鄭:屬中央事務 外交部:允誰來港是中國主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1013/20181652

禁英人權領袖入境 林鄭:屬中央事務
外交部:允誰來港是中國主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日前被港府拒入境掀國際關注;圖為他今年2月於倫敦出席研討會時與黃之鋒合照。互聯網

【本報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被香港入境處拒絕入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時,罕有地透露事涉北京,稱外交屬中央事務。中國外交部更表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羅哲斯直言,這證實其被拒入境是北京當局決定,指中國此舉嚴重威脅一國兩制。
記者:謝明明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被問到羅哲斯被拒入境事件時說:「每個地方對於入境有好大嘅酌情權,但亦唔方便就每個個案公開講,亦唔可以透露詳情,但畢竟喺《基本法》之下,外交係中央嘅事務,希望大家都了解。」記者追問此事是否也算外交事務,她答:「我唔可以講畀你聽嗰個詳情,但係話如果所有嘢都係香港高度自治呢,咁呢個就唔係《基本法》內文所講。」記者再問香港政府有否出入境管理權,她說:「但你要睇吓究竟出入境嘅過程裏面有冇涉及外交問題,呢個當然唔能夠披露。」

港府過往均不談原因



過往特區對被拒入境個案均封口不談原因,林鄭昨披露事件涉外交,十分罕見。

英國外相約翰遜就羅哲斯被拒入境要求中方解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指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主權。她不點名指羅哲斯是否有意干預港內部事務及司法獨立,又指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已就英國官方有關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昨剛返抵倫敦的羅哲斯回應查詢時指,外交部聲明印證他被拒入境是中國決定。他形容中國干預香港出入境管制令人擔憂及嚴重威脅一國兩制,「中國現在已經表明意圖,全球應該一早醒覺,中國如何看待所謂一國兩制的意思」。

羅哲斯接受BBC訪問時反駁林鄭,指今次牽涉言論自由及法治,非外交事務,他促英國政府採強硬態度,監察《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他又稱短期內不會計劃來港,但希望將來可重臨香港。

前港督彭定康向英國《衛報》表示事件令人不安,強調羅哲斯持有效英國護照,符合英國公民入境香港條件,已聯絡外相約翰遜及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了解。

香港眾志發聲明譴責中國干預港事務,港府拒羅哲斯入境是鎮壓人權,進一步侵蝕兩制,違反《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要求當局交代,並促國際社會監察《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指,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執政黨內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無法到港了解政治狀況是不合理,中央對港實行威權統治的意圖明顯。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強調香港有出入境管制權;羅哲斯今次訪港屬私人性質,不涉外交事務,質疑入境處濫用職權,擔心香港步澳門後塵。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認為今次是中國外交部干預的結果,「我哋星期六(21日)有一班美國參議員到訪立法會,你係咪又唔畀佢哋入境?」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質疑政府設入境黑名單作政治審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3/20181680

曾絕食聲援雙學三子


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與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月初赴英出席論壇,曾與羅哲斯會面。

【本報訊】被港府拒絕入境的羅哲斯是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多年來一直關注亞洲包括緬甸、印度、北韓人權狀況;羅哲斯1997至2002年居於香港,現居於倫敦。他8月底因雙學三子被判囚而到英國外交部辦事處請願,其間舉起黃傘及展示117名本港政治犯姓名,抗議英國政府對此沉默。他又直指律政司要求覆核不尋常,更絕食一天聲援雙學三子。兩周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陳志全、許智峯、朱凱廸與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等人訪英,亦曾與羅哲斯會面。

羅哲斯亦是國際人權組織「全球基督徒團結組織」倡導人,曾為《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赫芬頓郵報》、《衛報》等媒體撰文,亦獲邀到白宮、歐洲議會、英國下議院、日本國會等發表演說。他曾到緬甸採訪40多次,寫成探討緬甸人權狀況的《丹瑞:肆無忌憚的緬甸獨裁者》、《緬甸:一個徬徨的國度》以及《A Land without Evil: Stopping the Genocide of Burma's Karen People》等書。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3/20181694

「中方不理解私下行事不代表黨」


羅哲斯8月底與一眾留英港人到英國外交部舉黃傘抗議,促英政府關注雙學三子被判囚。

【本報訊】羅哲斯被拒入境後撰文親述事件,透露出發前數天起屢接獲中國駐倫敦大使館透過中間人告誡,威脅他將被拒入境。他稱當時盼為事件降溫,向大使館強調此行屬私人探訪,不代表保守黨,惟中方或認定「黨員就是黨員」,無法理解英國政黨由個人及獨立思想組成,故堅拒放行。

嘆屢作保證仍不獲接納

羅哲斯透露上周五接獲一名英國國會議員來電,對方稱接到中國駐倫敦大使館電話,大使館對其香港之行表達關注,認為他有計劃探望雙學三子「對中英關係構成嚴重威脅」。他盼為事情降溫,託該議員向大使館表明不會到訪監獄、不進行公開活動及不接受傳媒訪問,只會探望好友。

他亦透過中間人再次向大使館表明此行屬私人探訪,並非代表保守黨。他慨嘆,縱已多番作出保證仍未能滿足中國當局,認為中方堅拒放行的另一原因,是自己義務擔任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亦曾代表保守黨參選國會,「這是可以諒解的謬誤,因為在中國,黨員就是黨員」,中方或不能理解在英國,代表黨行事跟私下行事並不相同。

在港機場被扣查期間,羅哲斯稱入境處職員態度友善,「他們給我水,又向我微笑,我的印象是他們並不想這樣做(拒絕我入境)」。入境處要求他乘機返回曼谷,等待上機時他問身旁一名入境處職員:「中國兩制是否已死?已成為一國一制?」又向對方表示這對香港而言是「悲哀的一天」,因香港拒絕一個沒犯罪的公民入境。他形容該職員眼泛淚光,回應稱:「我明白。這很悲哀。(I understand. It is sad)」但表示自己只是在執行職務,無法評論。
■記者周婷
【羅哲斯親述被禁入境文章刊論壇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3/20181702

指差過澳門 議員促立會討論事件


毛孟靜昨質疑因北京出手干預,導致羅哲斯被當局拒入境。

【本報訊】羅哲斯被拒入境,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昨趁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答問大會時,舉起標語抗議,促林鄭交代北京有否干預香港入境政策。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要求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羅哲斯被拒入境事件。

陳志全舉標語抗議被逐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昨日早上手持與羅哲斯合照,並寫上「澳門化大陸化公安化」的抗議標語進入議事廳,林鄭出席答問大會期間,陳舉起標語抗議,高叫「無理拒絕入境」、「北京不容干預香港入境政策」、「林鄭月娥唔好扮儍」等口號,要求林鄭交代北京有否干預香港入境政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將陳驅逐離場。

陳志全被逐後表示,入境事務是香港內部政策,北京不容干預,他不滿林鄭一句不評論個別事件就將所有責任推卸,指國際傳媒關注事件,英國政府亦要求港府交代。他批評香港比澳門還差,澳門拒絕入境會交代理由,但入境處不交代任何理由,又批評林鄭自稱捍衞一國兩制是「講一套做一套」。

毛孟靜在答問大會上對當局拒讓羅哲斯入境表達不滿,指出入境應屬香港內部事務,質疑是否北京出手干預,林鄭稱不會回應個別個案。毛孟靜其後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要求討論這事件,該會主席陳克勤稱,委員會已將「旅客的入境政策」列入討論議題,他會記錄毛相關要求,稍後與副主席見保安局局長討論會議日程時反映。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