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公民廣場案上訴 黃之鋒羅冠聰保釋 「政府不能困住思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5/20193522

公民廣場案上訴 黃之鋒羅冠聰保釋
「政府不能困住思想」



因公民廣場案被判囚的黃之鋒及羅冠聰,昨獲准保釋後步出終審法院。易仰民攝

【本報訊】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2014年發起重奪公民廣場,事後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成,原被判社服令及緩刑,但律政司成功覆核刑期,三子被上訴庭改判即時入獄。三子提出上訴至終審法院,黃、羅昨在律政司不反對下,獲准保釋等上訴。入獄兩個多月後暫獲自由,黃表示:「政府能困住身體,不能困住思想。」終院將於下月7日聽取三子的上訴許可申請。記者:蘇曉欣 歐陽聯發

上訴庭於今年8月17日改判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分別入獄6至8個月。經過69天牢獄生涯,黃、羅昨獲終院批准保釋等上訴;至於周永康,羅指周明年9月準備到美國升學,權衡後決定不提出保釋,但繼續上訴。

黃之鋒昨步出法庭後表現精神,稱暫難講上訴勝算,因另有佔旺刑事藐視法庭案在身,或於今年再入獄,「已有心理準備,第二次監禁可能喺一段短暫嘅時間就會嚟」。黃重申無悔重奪公民廣場,盼藉這短時間自由與親友相聚,透露香港眾志會積極部署港島區補選。黃於本案入獄前,已在高院就佔旺案承認刑事藐視法庭罪,案件待法官陳慶偉審畢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後判刑。黃感謝入獄以來,父母、女友及香港公民社會同路人支持,指日後或有更多年輕人入獄,但他會堅持信念,於民主路上與港人同行,面對威權體制不屈不撓。

終院下月處理上訴許可申請



羅冠聰一直保持微笑但面露疲態,坦言監獄環境陌生需時適應,保釋後盼多抽時間陪家人,笑言過去一段時間對得黃太多,「呢段時間都應該唔好見咁多」。保釋聆訊僅約20分鐘,控方不反對黃、羅擔保外出,法庭批准兩人各以5萬元現金保釋,黃父黃偉明及羅母各再交出5萬元人事擔保;兩人須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及不得離港,每周到警署報到一次,及居住在報稱的地址,並承諾準時出庭。

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基於案件涉公眾利益及廣泛重要性,排期於11月7日聆聽上訴許可申請,明言希望盡快處理許可申請。法庭傳譯昨聽到排期於下月7日時,也不禁說:「7號?咁快?」馬官要求雙方呈交書面陳詞,三子於10月30日向律政司及法庭呈交上訴文件,律政司則在11月3日回覆;上述指示亦適用於沒申請保釋而未有到庭的周永康。

有法律界人士指,一般的終院上訴聆訊需排期3至4個月,今次只個多月便可開庭處理,明顯較其他案件快,但他指11月7日不會將上訴許可申請及正審一併處理,因終院慣常僅派3位法官聆聽上訴許可申請,正審則5人,相信若批出上訴許可,需排期處理正審。

三子陸續於上月提出申請上訴許可至終院。據了解,羅冠聰爭議上訴庭是否有權於刑期覆核案件中,就原審裁判官未有提出、且對他不利的事實作裁決,並要求終院釐清上訴庭在甚麼情況下可運用該權力。黃之鋒亦將爭議上述法律觀點及判刑是否過重。
案件編號:FAMC31&33/17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5/20193603

繫獄69日 珍惜回家美好時光
黃之鋒:盡情補祝節日


黃之鋒昨離庭後即上律師樓商討上訴細節。易仰民攝

【本報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於2014年9月衝擊公民廣場案,今年8月被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而被判入獄6至8個月,三人提出上訴,其中黃之鋒和羅冠聰昨日獲批保釋外出,而周永康因有學業考慮而不申請保釋。雖然離上訴聆訊僅兩周,但之鋒和阿聰保釋後,都暫時放下官司,這一晚是他們度過69天牢獄生活後,首度與家人和女友共聚的時光,彌補剛過去的中秋節團圓飯。
記者:莊建鑫 黎少英


黃父得悉兒子想打邊爐後,隨即趕去買火鍋配料。


黃在fb撰文,感激支持者的鼓勵,獲不少網民讚好。

離開監獄的第一個晚上,對21歲的黃之鋒來說充滿了興奮,除了能和父母、女友聚首一堂吃頓團圓飯,還有家中那部簇新的PS4。「除咗補番中秋節,仲有(補)生日(10月13日)啊」。他形容自己現時只是短暫的人生自由,期望未來兩周能不斷地「食食食」,說完已笑得合不攏嘴。

黃之鋒的父母為了迎接兒子回家,一早便忙了起來,到法院等候消息的父親黃偉明,得知兒子可保釋外出後即時鬆一口氣,離去時難掩興奮心情,他笑着對《蘋果》記者說:「除咗晚餐,今晚會食埋消夜。」像是要補回兒子兩個多月的營養不足,他更補充說:「(消夜)會有媽咪嘅奶茶,我就整出前一丁,有啲特別秘方。」

兩夫婦為了這頓遲來的中秋團圓飯忙了一圈,卻因兒子一通電話馬上改變。黃之鋒離開法院後,去了一趟律師樓,與律師商討上訴的細節。黃之鋒途中致電母親報平安,其間細聲問母親:「今晚煮咗未?如果未不如打邊爐,或者摷下有乜自助餐。」父母得知兒子想打邊爐,隨即趕去買齊火鍋料,愛子之情溢於言表。

與眾志商討立會補選

晚上終於回到家了,之鋒在門外對《蘋果》記者說,過去兩個多月在監獄吃盡「營養餐」,離開監獄很想和家人、女友一起打邊爐,「今晚仲要飲奶茶同公仔麵,公仔麵一定要加芝士」,又指在監獄中度過了中秋節和生日,要盡情食補祝節日。

除了家人、女友及熱氣騰騰的火鍋,之鋒還想念家中那部新買的遊戲機PS4,「買咗一個月唔夠就坐監,之前隻game打到一半咋」。一臉稚氣的他說到打機便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

對於未來的上訴,他直言信心只是一半一半,但不會放棄抗爭,同時會與香港眾志的戰友商討立法會議席補選安排,及繼續關注青少年犯的權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5/20193615

羅冠聰:希望多陪家人


羅冠聰指回家後已跨火盆,最期待吃母親煮的飯。莊建鑫攝

入獄兩個多月的羅冠聰昨日獲准保釋,等候上訴。「(在囚)最慘係冇得同身邊最親近嘅人見面……兩個月之後再見番屋企人係好感動」,阿聰回家後接受《蘋果》訪問,形容監獄生活是孤單而且辛苦,中秋節的夜晚份外思念家人,未來兩周除了公務,希望多陪伴家人,多吃住家菜,「係媽咪煮嘅所有嘢都好食」。


羅回家後即與愛犬合照,並上載Ig分享。


袁嘉蔚從法庭接男友羅冠聰回家,沿途笑逐顏開。

擬出書談心路歷程

羅冠聰與黃之鋒昨日在庭外會見記者後,阿聰就與母親和女友袁嘉蔚乘的士返回東涌寓所,羅母和女友均笑逐顏開,三人擠在的士後座,十分親密。

回家後,阿聰亦按家人要求,做足「跨火盆」及「用碌柚葉沖涼」,「你話迷信又好,儀式又好,都係要做」。阿聰洗完澡後接受《蘋果》訪問,笑指已即時喝了一碗靚湯,母親亦準備好蝦、魚和菜等菜式,與阿聰補祝中秋節。「簡樸啲,媽咪煮就OK,要補番中秋團年飯」。阿聰指,回家的這一晚最渴望能在家休息,表示已多次擁抱母親,「陪伴家人始終係優先」。

經歷兩個多月的牢獄生活,阿聰明顯消瘦不少,「獄中係幾辛苦,無論係衞生定所有嘢都一定唔係舒適」。他對記者說,在獄中不斷提醒自己這是作為一個抗爭者在民主路上必然面對的困難,否則日後很難繼續堅持下去,故心理上已克服這些環境問題。

阿聰又指出,過去3年在民主運動上只有「忙」和「衝」,在囚的兩個多月反而有了平靜的時間,集中看了很多書籍,「可能算係唯一得着,都需要時間沉澱,未來可能會寫吓書」,他計劃把過去數年的心路歷程及個人體悟撰寫成書。

對於兩周後的上訴一旦失敗須再入監倉,令母親和朋友都十分擔心,阿聰坦言要抱平常心面對,又再強調即使要再受牢獄之苦,亦無悔投身政治,「相信係呢一代抗爭者必須面對嘅問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5/20193628

黃要求放寬頭髮長度遭警告


黃之鋒

【本報訊】黃之鋒及羅冠聰昨離開法院時均被記者問及首度入獄感受。黃指從青年監獄轉至成人監倉,黃表示見識到獄中要求「服從上級指令、壓抑獨立思考」的環境;羅坦言獄中有諸多規則須絕對服從。他們指獄中生活看到不少問題,將與議員合作改善囚犯權益。

周永康無申保釋

黃在獄中日記提及,他認為監獄否定獨立思考,不容許囚犯自主抉擇,只能機械式地依循上級指示。例如黃向長官要求放寬頭髮長度,也被警告不要煽動破壞監獄秩序。羅則指香港近日發生很多政治風波,包括一地兩檢與修改議事規則等,這兩個月他一直有留意外界消息,很希望與其他同路人繼續並肩作戰。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有到庭旁聽,他指過去曾有多位議員採訪黃、羅及其他抗爭者,聽到不少獄中遭受遭剝奪尊嚴和人性的對待,將資料收集寫成報告,向懲教署提出改革建議。

按懲教署規定,在囚人士若行為良好可獲扣減三分一刑期,黃原定預計12月中出獄,羅則預定明年1月底出獄,至於入獄7個月的周永康預計明年1月出獄。周昨無申請保釋,羅透露周計劃明年9月到海外升學,權衡後暫不提出保釋。周去年被判緩刑後到倫敦政治與經濟學院修讀城市設計與社會科學碩士,後來獲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錄,修習地理系博士。他被改判囚7個月後,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發聲明支持,哈佛大學及倫敦大學等36名國際學者聯署聲援。
■記者歐陽聯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5/20193644

聆訊僅20分鐘 保釋花6小時


昨有逾百傳媒在庭外等候黃及羅保釋。

【本報訊】黃之鋒及羅冠聰的擔保申請,在控方不反對的情況下,聆訊僅用了20分鐘,馬道立法官便批出兩人的擔保。羅冠聰接近法庭午休前一時完成保釋程序,但黃在下午4時許才能步出法院,其間,律師團隊四出奔波「救人」。

因銀行文件遺家中

據知,終院處理人事擔保金時,司法常務官須審閱相關銀行證明,但有關文件遺留在兩人家中。羅剛巧家中有人,趕及將文件送到法院,而黃則要人幫忙返回海怡半島住所取回,耽誤了時間。

過百傳媒自聆訊完結後,在法院門外守候逾六個多小時,吸引不少中環途人好奇張望。朱凱廸、吳文遠、范國威及張超雄昨日亦到庭支持。吳文遠於開庭前向坐於犯人欄的黃及羅高叫「加油」,隨即有法庭保安制止喝令肅靜,黃及羅則以微笑回應。羅的母親和女友、及黃的父親早早入座等候開庭,凝望着犯人欄。黃及羅在犯人欄內坐下後,即向公眾席的家人微笑示意,顯得精神奕奕。
■記者歐陽聯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