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林鄭:新界地增地積比建首置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6/20184639

林鄭:新界地增地積比建首置盤


林鄭月娥指發展商的單位地價,一定要補足。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披露更多「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細節,指首置上車盤其中一個來源是私人發展商已改劃、但地積比偏低的新界土地,政府會做好地皮周邊的配套,如建路鋪水管等做誘因,令發展商用盡地積比興建更多單位。她指會確保興建配套的商討過程維持高透明度,「唔會閂埋門同某發展商去傾」。

指政府會改善基建配合

林鄭昨於電視節目再闡釋其首置上車盤計劃。她指,首置上車盤除了政府土地,另一個來源是私人發展商的新界土地,而部份在私人發展商手上的地皮已改劃為可興建房屋,但她認為這些項目的單位可以起得更密,符合香港樓宇向高空發展的原則,但程序不會越過城規會:「有啲(地皮)已經改劃咗,我哋可唔可以唔起原本嘅樓,起另一類嘅樓?因為有啲地積比率好低,連1都做唔到,起出來就係嗰啲『乜嘢花園』。」

林鄭指,政府可以透過政策,稍為增加地積比率,既讓發展商興建私人單位,同時興建政府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但她重申,發展商毋須補「首置」單位的地價,但發展商的單位地價,一定要補足。

擔任過城規會主席的林鄭指,計劃的難度在於地皮周邊的配套,即地皮附近的基建和交通不足,所以政府在這方面願意配合。

林鄭表示,希望設計出一個透明度高的計劃,讓發展商和政府共謀如何興建配套:「唔係我閂埋門同某發展商去傾,今日社會都唔會接受呢個做法。」

林鄭又指若地皮夠大,政府更加可以提議在地皮上興建基層醫療中心,安老院舍等,但大前提是有共識。至於將新建的公營房屋撥作綠置居,林鄭認為好處是不會影響公屋的單位數量。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6/20184650

稱感受不到市民冀重啟政改


張建宗指政府將不論政治光譜,招聘20至30名青年人加入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後,港大民調顯示報告獲62.4分,較前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評分高出21.3分,滿意度為48%。林鄭昨早接受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稱,對施政報告獲高評分感到十分安慰,指原因在於涵蓋範圍十分廣泛,亦很誠實地提及社會上關心議題,希望能做到無微不至,她否認報告獲高分,是因為重視民生而輕視政治。

張建宗:不一樣的施政報告

林鄭昨強調在重啟政改問題上,政府不是以束之高閣、鴕鳥政策等態度迴避處理,但指政府早前推行政改花近20個月,在社會引起極大爭議,影響很多方面日常生活,反問:「大家是否願意又來過?」,稱現時感受不到大部份市民希望在短時間內重啟政改,重申政府在有利條件下,會迎難而上處理政改課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則在網誌形容林鄭發表了任內首份「不一樣」的施政報告,指政府將不論政治光譜,招聘20至30名有志及有承擔的青年人加入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將青年人聲音帶入政府。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