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民主派轟林鄭逼討論致流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20/20188880

民主派轟林鄭逼討論致流會


莫乃光(中)指流會全因林鄭月娥逼立會討論一地兩檢,將辣招抽起引發。

【本報訊】政府為求如期於下周三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議案,不惜提出中止印花稅草案審議,雖然最終成功,為政府如期提交一地兩檢議案開路,但之後卻因開會人數不足,出現本屆會期首次流會。有民主派議員批評出現流會,全因特首林鄭月娥將辣招抽起,逼立法會先討論一地兩檢,當建制派見中止印花稅草案通過,認為「任務」完成無必要死守,結果犧牲其他民生議程。

建制認為任務達成無死守

立法會昨日從上午9時到下午近2時半,都在辯論中止審議印花稅法案的議案,其間民主派議員多次點算法定人數,建制派務求要死守至通過中止審議印花稅草案動議。當有關動議通過後,不少建制派議員即離開會議廳,當民主派要求點人數拉布時,除民主派全面不在席外,亦有6名來自經民聯、工聯會、新民黨等的建制派議員不在席,亦未見建制派如之前做法,動員議員在15分鐘時限內趕返會議廳,最終因開會人會人數不足而流會。

有民主派議員覺得,個別建制派眼見掃清一地兩檢議案障礙的任務已達成,無必要再死守議會,所以任由流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更直言,流會全因為林鄭逼立法會討論一地兩檢,將辣招抽起引發,「佢係政治凌駕民生,政治凌駕議會嘅程序」。不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不排除,建制派老謀深算,或許他們有意借今次流會鼓動民意,凸顯流會的影響。

另外,受流會影響,香港本土毛孟靜提出譴責揚言對港獨人士「殺無赦」的何君堯的議案,昨亦無法處理,毛則指譴責議案已在議程上,「只係幾時上到大會講」。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20/20188683

建制護航 立會通過抽起辣招議案


民主黨胡志偉批評政府大石砸死蟹,不尊重議會。

【本報訊】在建制派全力護航下,立會通過政府抽起「辣招」議案,雖然立會不久後就流會,未能處理其他議程,但立會主席梁君彥稱,流會無礙下周三大會先討論政府提出的無約束力一地兩檢議案。民主派發言時繼續批評政府抽起辣招,討論一地兩檢議案是「大石砸死蟹」,但運房局局長陳帆堅持,一地兩檢議案較「辣招」更有逼切性,又藉機再硬銷高鐵各種好處。

陳帆藉機硬銷高鐵一地兩檢



立會昨繼續討論政府抽起辣招的休會待續議案,政府派出大量俗稱「狗仔隊」的官員,把守立會各大出入口,務使在表決抽起辣招的議案前不流會,及有足夠建制派力挺政府。逾20位議員接連發言,其間民主派點算法定人數逾10次,但未構成流會。

民主黨胡志偉批評政府大石砸死蟹,迫令立會抽起辣招討論一地兩檢議案,不尊重議會,「咁樣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林鄭話要有施政新風格係背道而馳,自打嘴巴」。自由黨鍾國斌支持政府抽起辣招,希望政府藉此機會順手廢除辣招。民建聯周浩鼎亦支持政府,認為立會要權衡輕重,因高鐵明年第3季便可通車,議會應先討論一地兩檢議案。

陳帆在答辯時稱,政府抽起議程本毋須預告,但林鄭在立法會大會開會前一天公佈有關決定,是尊重議會,但善意卻被扭曲,而今次抽起辣招,對條例草案和新增的印花稅本身並沒有實際影響,又堅特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逼切需要得到立會支持,其間更不忘硬銷高鐵,指高鐵香港段不僅是一條鐵路,更是聯通國家高鐵網絡、以至連接世界陸上高速幹道,令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為港人及年輕一代帶來機遇。經過5個多小時辯論,立法會以36票支持、21票反對,讓政府成功抽起辣招。

原本抽起辣招的議案通過後,立法會隨即辯論能源效益的附屬法例,但部份建制派陸續離開,在民主派再要求點算人數時也沒有回來,結果在民主派全面缺席下,建制派只有34人,令會議流會。立會主席梁君彥流會後見記者,他先對流會感到遺憾,又稱根據議事規則,下周三會議將先討論一地兩檢無約束力的政府議案,因為今日流會時正在討論的只是附屬法例,換句話說流會無阻政府硬推高鐵上馬。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