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大會稱4萬人上街反威權 哀港淪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1002/20170296

大會稱4萬人上街反威權
哀港淪陷



滂沱大雨,無阻港人反政治打壓、反威權意志;有人高舉寓意港步入黑暗的威權年代的五星黑布。李家皓攝

【本報訊】黑暗來襲,港共政權瘋狂打壓,除了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雙學三子、反新界東北發展案13名為爭取公義的社運人士更因政治檢控淪為階下囚,威權管治正式來臨。鐵窗外,4萬名市民昨風雨同路,走上街頭哀香港淪陷,向當權者宣告港人無懼威權時代,絕不屈服,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承擔政治打壓責任下台;也用行動告訴即將面臨政治檢控的百多名抗爭者,他們抗爭路上並不孤單。
記者:譚靜雯 李詠希


領頭的年輕人要求「黑手」袁國強下台。

社民連、香港眾志等多個政黨及團體昨發起「反政治打壓,袁國強下台,反威權大遊行」。起步前銅鑼灣下起滂沱大雨,但無阻港人守衞我城的決心。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稱,本港法治面臨衝擊,正處於嚴峻時刻,直指律政司長袁國強是「黑手」,遊行目的要求袁國強下台,反對香港進入威權管治時代。

戴耀廷:中共圖滅反對聲音


大批市民昨上街撐遭政治檢控的百多名抗爭者。何家達攝

遊行隊伍約下午3時15分由維園出發,沿途高叫「政治打壓可恥」、「袁國強下台」、「抗議威權管治」等口號。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宣讀「反對威權管治」宣言,以〈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為題,指主權移交20年,民主普選未至,但人權自由與法治岌岌可危。中共專政非但未有兌現《基本法》的普選承諾,更陰謀收回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甚至消滅制度內外爭取民主、人權,及反對威權獨裁的聲音。

宣言又指20年來北京與港府專政下,扼殺港人自主未來、制度與人權急速倒退淪陷,威權管治已成事實。自雨傘運動以來,大量年輕抗爭者相繼被定罪入獄,待審名單更有百多人,律政司更以刑期覆核追殺對抗爭者。不過,戴深信港人絕不認命,絕不屈服於獨裁政權,也絕不放棄任何體制內外的抗爭。

遊行人士中,有家長帶同子女參加,也有年屆90歲的長者無懼風雨上街。傳媒工作者馮先生不滿袁國強以司法制度對付異見人士,令香港變為人治社會,又斥政府打壓抗爭者,卻放生建制派人士。他稱回歸以來,中共透過各種滲透進行威權統治,「想下一代聽晒佢哋話……今日對我唔係國慶,只係南丫海難紀念日,如果要祝中共國慶,會祝佢早日結束一黨專政」。



早前被DQ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也有參與遊行,他指雙學三子刑期覆核案,外媒踢爆檢控部門人員曾對上訴持反對意見,最後由袁作出決定。但何君堯的「殺無赦」事件中,對比當局對雙學三子的標準,盡顯袁運用律政司權力時有政治考慮。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亦現身遊行,他指袁國強聲稱處理政治犯的案件,不涉政治考慮說法相當荒謬,現時中共在各方面操控香港,影響香港政府施政情況嚴重。早前有港人上街聲援政治犯,已充份反映市民質疑案件欠缺公義。

遊行隊伍在起步後約一個半小時,抵達金鐘公民廣場外舉行集會。吳文遠指威權管治「已經實實在在喺空氣中」,今時今日在香港爭取社會公義「會被人告到坐監、告到破產」。吳強調遊行表態十分重要,「因為只要沉默,政府會當你默許支持佢哋」。他希望未來大大小小行動,市民都走上街頭讓當權者知道,香港人不怕威權。

集會結束後,大會宣佈4萬人參與遊行,警方指最高𥧌時僅4,300人。約20名人民力量成員其後遊行至中聯辦外,高舉畫有五星的黑布,寓意步入黑暗的威權年代。現場警員警告指有關示威物品相似程度令人聯想到中國國旗,可能干犯侮辱國旗罪,警方可能作出起訴。示威者將黑布拋入中聯辦的鐵閘,其後自行散去。

特首林鄭月娥傍晚出席10.1文藝晚會時,無回應市民要求袁國強下台的意見。但政府新聞稿反駁指有關政治檢控或迫害指控,全無任何事實基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2/20170299

周永康獄中書:袁國強自廢港法律


遊行人士拉起長長黑布,寓意黑暗來襲。易仰民攝

【本報訊】被極權大力打壓的民主派人士,不少已經入獄成為政治犯。昨日大會代表讀出多封政治犯的獄中書。其中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自廢香港法律,配合內地侵蝕香港自主;眾志主席羅冠聰則說,清醒的人要負上守護香港的責任,即使遍體鱗傷仍要努力。

「雙學三子」周永康、羅冠聰及黃之鋒因被律政司覆核刑期而被判入獄。周永康獄中書指,袁國強近日不斷說檢控不涉及政治因素,一宗案件尚可自欺欺人,但DQ6議員、再到一地兩檢架空香港自治權等,是自廢香港法律。若袁不是負有政治任務,「難道這是在捍衞自主嗎?」他斥袁配合內地侵蝕香港自主,引入大陸文化思維和專政,港人需繼續內外同心。


「儘管遍體鱗傷 仍要努力放光芒」


羅冠聰指,港人應以公民力量建立強而有力的監察系統,協助社會進步。在艱難時期,清醒的人要負上守護香港的責任,「我們都知這是邁向光明的路,儘管遍體鱗傷,仍要努力綻放光芒」。黃之鋒則稱,希望監獄外的港人能完成他們被囚者的心願,以不同形式的行動,聲援各政治犯和袁下台等訴求,延續民主運動的希望現交到在監獄外港人身上。

因反東北案而被判入獄的13人,亦由代表讀出其書信。其中何潔弘指,在壓迫中抵抗,會受到嘲笑和抨擊,各種冷眼以至打壓,卻成她理直氣壯地逆流而處的支撐。縱然面對無數挫敗,但仍相信有些信念,不會被磨蝕,只會一天比一天堅實深種。黃浩銘則稱,法庭不只是有「凡事守法」的層次,還應更進步地保護人民的權利。但如政府或法庭仍停留在「凡事守法」,雨傘運動便是白搞,監也是白坐。

港專學生劉國樑則稱,法律是當權者的武器,用作維護當權者的尊嚴。這次重判,當權者不是希望阻嚇他人犯法,而是阻嚇人民僭越他們的地位。
■記者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2/20170203

殺無赦論涉違法 政府檢控「搬龍門」 
示威者促追究何君堯罪責



遊行人士昨舉起貼有良心犯肖像的囚牢道具,抗議當局政治檢控。黎樹雄攝

【本報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公開發表「殺無赦」論,觸發社會各界炮轟煽動犯法,昨日4萬名上街遊行的市民亦聲討何君堯,沿途高呼「何君堯!坐監!」炮轟港府用政治檢控打壓異己,卻放生「自己友」恐嚇他人,誓追究何君堯罪責,有民間組織在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追究何,一個下午已收集數千個簽名。身在北京的何君堯前晚則再借出位言論圖轉移視線,「呢班批評我嘅人一句都冇批評港獨,即係代表佢哋支持港獨!」
記者:鄭啟源

何君堯早前在「革走戴耀廷」集會上發表「殺無赦」論,除了令公眾譁然,連建制派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也批評其言論不智,何事後更遭網民追擊,揭發他參選立法會時涉虛報有海外執業律師資格,有巿民更入稟提出司法覆核,要求DQ其議員資格。

團體收集數千人簽名支持


何君堯前晚疑「翻牆」在fb直播回應批評。

昨日反威權遊行中,不少示威者要求追究何君堯罪責。遊行人士李太與4名家人及朋友手執洋紫荊樹葉參與遊行,以「執葉」行動諷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治檢控民主抗爭者,並要求追究何君堯恐嚇言論責任。她批評政府檢控手段「龍門任搬」,對東北案13人及雙學三子窮追猛打,但對何君堯則放軟手腳。她質疑雙學三子案中,「奪」字被形容為暴力,「唔通何君堯個『殺』字,嚴重程度輕過『奪』字?根本全世界都譁然」。

由前區議員符偉樂組織的「民主同路人聯盟」在遊行路線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追究何君堯恐嚇殺人言論。聯盟昨午收集數千名市民簽名,計劃稍後將簽名轉交立法會及律師會,要求追究何身為律師及議員卻做出失當行為。符批評何煽動針對佔中三子的文革式批鬥,更公然發表要殺人的恐嚇言論,行為明顯不當,「佢自己係律師,應該好清楚自己講緊乜,𠵱家係恐嚇要殺人,不能輕輕帶過」。

疑翻牆直播 何謬論卸責


有示威者手執樹葉,諷刺何君堯海外執業律師資格惹爭議。

立法會即將復會,「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指,將就「殺無赦」論動議譴責何君堯,計劃於周五舉行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要求先作討論。她強調,民主派多名議員失去議員資格後,雖未必夠票成功譴責何君堯,「但我哋唔會唔做嘢」,誓追究何君堯發表暴力言論的責任。

正身處北京的何君堯前晚疑「翻牆」在facebook直播,圖再借出位言論卸責。他在直播中自訂「港獨新標準」,「呢班批評我嘅人一句都冇批評港獨,即係代表佢哋支持港獨」,又稱批評他發表鼓吹暴力言論的人「心腸真係好唔啱」,反斥有人將事件別有用心地無限放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2/20170210

市民200封信為政治犯打氣


團體昨在連儂牆擺街站籲寫信鼓勵良心犯,不少遊行人士響應。

【本報訊】雨傘運動3年過去,當日貼滿留言的連儂牆,不少人昨再次聚首,默默為「13+3+N」名政治犯寫信。團體盼收集至少200封信,「話畀佢哋知,我哋冇忘記過佢哋」。守護公義基金亦設街站籌款,不少錢箱都被「塞爆」。

政府總部外天橋下的樓梯,是當日雨傘運動的連儂牆,曾貼滿多張彩色便利貼,寫滿港人對真普選和民主訴求的心聲。社區公民約章昨在連儂牆擺街站,呼籲遊行人士寫信鼓勵受政治迫害而入獄的人,不止「13+3」政治犯,亦包括旺角騷亂示威者等。現場所見有不少市民寫信,街站更不時座位不足,有人站在樓梯寫信。

守護公義基金錢箱「塞爆」
成員歐陽東說,上周9.28三周年已擺過同類街站,共收集400多封信,包括200多封長信,當中不少充滿鼓勵訊息,認為反應很好,盼今次能收集200封信,之後會託宗教團體將信件轉交各政治犯,讓獄中的人知道港人無忘記他們。

守護公義基金在灣仔港鐵站外設街站,籌款支援在囚人士,隊伍經過該街站時曾停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均在現場,與遊行人士握手,不少錢箱都被「塞爆」。另外,社工呂智恆亦設街站宣揚「不低頭運動」,呼籲市民抵制國企及黨企,如三聯、華潤等,他指行動參考印度抵抗英國的不合作運動,當時印度人抵制英資企業,香港人要捍衞香港,也應抵制紅色資本入侵。
■記者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2/20170227

古思堯倒置國旗 警「提醒」

古思堯高舉時鐘形狀的示威道具,稱「為共和國送終」。馬泉崇攝

【本報訊】威權政府利用檢控手段打壓反對聲音,未有令示威者噤聲。遊行隊伍中,有人製作貌似國旗圖案的「五星黑旗」諷刺政府威權管治手段;社運人士古思堯則製作時鐘形狀示威道具「為共和國送終」,鐘面刻意倒置國旗,一度遭警員警告涉違法。

古思堯製作的「為共和國送終」鐘面,指針分別指向象徵中共建政日的1字及10字,正中央有一面倒置的國旗。古指道具是為諷刺中華人民共和國,雖自稱大國,國民基本人權卻不受尊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至今仍未自由。

古思堯說,昨有警員提醒他倒置國旗涉違法,但他已向警方強調不會修改,過去曾因燒國旗入獄,會堅持公民抗命。遊行期間他被便衣警員監視,亦有持攝影機的警員拍下其遊行片段。

人力舉五星黑旗遊行

至於人民力量示威者則舉起一面「五星黑旗」遊行,人力執委譚得志否認「五星黑旗」為國旗,他稱示威道具只是一幅象徵黑夜的黑布,碰巧黑夜之中有五顆星。他形容「威權政府治下,自決都打成港獨,市民講乜都會被屈」,只能透過盡量貼近威權政府的界線,積極發表言論及抗爭,挑戰政府管治。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