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醫學公司誘員工「賣血」 營養津貼$200 補假一天 稱作科研用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1015/20183533

醫學公司誘員工「賣血」
營養津貼$200 補假一天 稱作科研用途



涉事醫學公司早前發出通告,指會獎勵「志願獻血」的員工。

【本報訊】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再生醫學國際有限公司,早前向本港員工發出通告,鼓勵他們捐血給公司作細胞儲存研究用途,每位捐血者更可獲200元津貼及一天假期,並表明將來會繼續有類似需求。有工會組織批評公司有如「吸血鬼」,雖然聲稱員工是自願,但僱傭關係下難免令人受壓「賣血」。中國再生醫學國際回應指絕非「買血」,強調員工相關行為完全是自願性質。記者:陳建平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China Regenerative Medicine International Limited,CRMI)於2001年在香港上市,主要業務是研發及銷售再生醫學產品,包括幹細胞及臍帶血研究等,聲稱已註冊超過140項專利,其中一項是聲稱世上首個完成臨床試驗並上市的生物工程眼角膜「艾欣瞳」,集團亦在香港及中國內地設有多間子公司。翻查年報,CRMI過去5年都錄得虧損,去年就蝕近兩億元。

倘涉商業交易屬違法

CRMI今年8月向香港員工發出一份簡體字通告,稱需要血液來驗證細胞儲存業務的科學性,因此鼓勵員工「志願獻血」。通告指,為褒獎相關員工的「無私奉獻精神」,公司會於當月給予200元「營養補貼」,及送贈一天假期讓員工捐血後翌日休息。通告末段列明,細胞業務將來繼續有試驗需求,「屆時再另外發佈志願者需求信息及獻血方式的通知」。據了解,員工是在位於沙田科學園的子公司「百奧生物科技」捐血。

現時香港並無法例規管市民取酬捐血作科研用途。衞生署接受查詢時表示,根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任何人擬將人體器官(包括血液)切除,再擬移植於另一人體內並作商業交易,即屬違法;但相關法例並無提及科研用途。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出,若有學者需要血液進行科學研究,一般需根據一系列程序向大學申請,經校方的道德委員會同意後方可收集血液,但私人機構則應該不受限制。

李卓人指員工或受壓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批評中國再生醫學國際有如吸血鬼,「人哋幫你打工,要賣埋血,冇乜理由啫!」他認為即使公司強調是自願捐血,但在極不平等的勞資關係下,資方操控員工的生殺大權,「任何自願都會有被迫成份」,建議公司應向公眾招募自願者。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亦認為,僱主不應向員工提出合約範圍以外的請求,否則會有瓜田李下的感覺,「員工會擔心如果唔捐,會否受到差別對待呢?始終會有一種無形壓力,令人覺得僱主係僭越緊僱員嘅私人生活」。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回應指,通告上已列明捐血行為純屬自願,現時有關血液樣本存放於細胞實驗室,日後會放在液氮罐內長期保存,公司已諮詢法律意見,認為是次事件並無違法。該公司強調,非常關注員工權益,今次事件不涉商業交易,絕非「買血」,又指紅十字會亦會以禮物回饋捐血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5/20183542

疑違法按表現扣僱員工資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被揭發鼓勵員工捐血給公司研究。

【本報訊】捐血風波以外,中國再生醫學國際近日向香港員工發通告,表示會每月為員工的工作表現評分,並按比例扣減不達標人士的該月薪金。勞工處表示,法例不容許僱主以工作表現剋扣僱員工資,但該公司回應稱集團業務分佈中港兩地,通告並非針對香港員工。不過,記者發現通告有列明計劃包括香港公司。

扣薪標準包括態度 員工憂慮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上月26日向香港及內地員工發出通告,表示由9月14日起已實行「集團全員績效考核方案」,將全體員工的工資與工作成績關聯起來。通告詳細解釋扣薪方案,例如若有部門每月銷售收入或稅後利潤低於標準金額的90%,部門領導層該月即須扣薪,最多扣三成工資。至於低層員工的扣薪標準則較為含糊,通告只列明會根據他們的工作能力及態度等每月給予評分,低於90分者該月須按比例扣薪,最多扣兩成工資,而市場及銷售部門員工的扣薪比率可以更高。

有員工狠批公司無良,相信公司是因為連年蝕錢需減低成本,所以向員工開刀,「問題係扣糧標準完全係主觀,你點樣定義我嘅工作態度唔好先?」他指公司至今未開始扣減薪金,但一眾同事已非常憂慮。根據員工提供的僱傭合約,內文已列明月薪金額,並無條文提及公司有權每月隨意扣減工資。

勞工處回應指,《僱傭條例》並無訂明僱主可按員工的工作表現扣除工資,條例設有嚴格限制,只有在員工損壞僱主財產等特殊情況下,僱主方可扣糧;若有僱主非法扣除工資,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亦認為,中國再生醫學國際此舉是非法剋扣工資,與正常減薪不同,「一般減薪,老闆係會要求修改你嘅僱傭合約,改變工資金額,但佢𠵱家都冇改過張合約,咁樣係非法」,他建議員工向勞工處求助。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回覆本報指,公司業務分佈於香港和內地,通告並非針對香港地區,亦未在香港地區實際執行。不過,當天公司有將通告發給大量香港員工,而且通告內容亦以集團各部門的員工為對象,更有提及人事部是負責制訂「香港各子公司」的考核方案。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5/20183552

前主席是政協 擲1,880萬買張曉明書法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前主席高敬德(圓圖)去年於民建聯晚會豪擲千萬,投得張曉明所寫的「度德而處」書法。

【本報訊】中國再生醫學國際雖然在香港上市,但據員工透露,公司多名高層都是內地人,經常向員工發出簡體字通告。現任董事會主席是內地學者崔占峰,前主席是政協高敬德,高去年於民建聯晚會曾經豪花1,880萬元,買下中聯辦前主任張曉明所寫的書法。

上市時原為商業顧問公司

中國再生醫學國際最初於2001年上市時,本來是一間提供商業顧問服務的公司,名為邦盟匯駿國際,直至2008年收購陝西一間醫學科技公司後,才易名為中國再生醫學國際,並逐步將重心轉移至醫學業務上;現時大股東為戴昱敏。

現任董事會主席崔占峰是內地知名學者,根據公司年報,他是英國牛津大學歷史上首位中國人終身教授,亦曾經擔任中國政府的顧問。董事會前主席高敬德是全國政協委員及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今年獲港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高敬德現為新恆基集團主席,網站介紹他是一位「蜚聲國際的愛國愛港著名實業家」,新恆基負責向港府多個部門、中聯辦及駐港解放軍等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去年民建聯晚會上,高敬德豪擲1,880萬元,投得張曉明親筆所寫的「度德而處」書法。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