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子殺病母後跳樓重創 聘兩外傭仍難應付 「照顧老人家好大壓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1009/20176953

子殺病母後跳樓重創
聘兩外傭仍難應付 「照顧老人家好大壓力」



涉斬死母親的疑犯跳樓倒卧山坡,警方及救護員接報到場將他送院。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葵盛東邨發生男子弒母後跳樓的倫常慘劇。34歲男子自多年前父親去世後,一度辭職照顧不良於行、年邁多病母親,近年還聘請兩名外傭幫手。昨晨他在住所涉以菜刀把母親斬至幾乎甩頭後跳樓,被大樹卸去衝力,墮地重創,他送院時曾表示:「照顧老人家好大壓力!」警方登樓破門後發現其母屍體,列作兇殺及企圖自殺案處理。今次是本年第三宗疑因照顧患病親人壓力爆煲引發的倫常兇案。
記者:詹家志 劉柏麟 徐雲庭


死者頭部幾乎被斬甩,仵工將遺體移送殮房。徐雲庭攝

女死者廖玉桂,本來明日是其78歲生日,未料昨慘死至親刀下。警員破門發現她躺在睡房床上,頸部有極深刀傷,頭部幾乎與頸分離。34歲姓李疑兇「阿輝」是廖的獨子,他於案發後跳樓重創,送院後一度危殆,後轉為嚴重,警方正追查其犯案動機。阿輝曾向人透露從事社福界,但據悉,他近年與友人合資經營一間物業管理公司。

死者被斬至幾乎甩頭


有份照顧女死者的外傭被帶署助查。

現場為葵盛東邨盛安樓16樓一單位,消息稱廖婆婆丈夫多年前離世,她與兒子相依為命,廖婦不良於行,有糖尿病、腎病、膽功能問題、痛風等,要定期洗腎,近月身體轉差,兩個月內三度入院,令照顧者壓力倍增。

街坊形容其子阿輝侍母至孝,約5至6年前一度辭工全力照顧病母,又不時推着坐輪椅的母親散步及飲茶,近年更聘用兩名外傭貼身照顧母親。

昨晨約11時57分,警方接報有男子從盛安樓高處墮下受傷,傷者當時先撞到下層晾衫架,再壓斷大樹一些樹枝卸去部份衝力,然後反彈落斜坡,頭及身體多處受傷。警員及救護人員到場時,墮樓男子仍清醒,能說出姓名及住址,送院時又向警員說一句:「照顧老人家好大壓力!」



葵青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郭偉成警司表示,衝鋒隊警員其後根據資料登門尋找墮樓者的家人時,發現單位無人應門,警方破門進入發現廖婦昏迷躺在睡房床上,頸上有懷疑利刀造成的明顯傷痕,郭形容傷口深至幾乎頭、頸分離。救護人員證實女事主已死亡,警方調查後,懷疑有人殺母後跳樓,案件列作兇殺及企圖自殺案,交由葵青重案組第二隊調查。

郭指疑兇犯案動機有待調查,女死者料於昨晨11時至中午12時遇害。消息稱,事發時李家聘用的兩名外傭均放假不在家,至昨午外傭被警方邀請返警署助查。大批機動部隊警員聯同警犬以及重案組探員昨陸續到場蒐證,警方除於案發單位垃圾筒發現口罩及手套,又在斜坡發現疑犯一隻球鞋。

今年第三宗同類慘劇



至昨晚8時許,仵工將死者遺體移送殮房;警方在案發單位大廳枱底及其他地方發現兩把懷疑是兇刀的菜刀,其中一把更滿佈血迹,另外撿走染血床單和枕頭。

今次已是本年第三宗涉照顧患病親人時壓力爆煲引致的倫常慘劇。今年2月,58歲的士司機疑因照顧56歲腦退化妻子致身心俱疲,在慈雲山寓所涉勒斃妻子後跳樓自殺亡;至6月耀東邨80歲老翁疑感無力照顧76歲中風妻子,涉把她勒斃後自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9/20176970

常伴母遊公園 怨支援不足


疑犯送院時頭部受傷,需戴氧氣罩協助呼吸。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弒母疑兇阿輝是街坊眼中的孝順仔,他是家中獨子,對不良於行且多病的母親一直不離不棄。當區區議員周偉雄表示,多年前在街站碰到阿輝並聽他訴苦,對方抱怨政府支援不足,令邊上班、邊照顧母親的他感到壓力,但阿輝稱可自行處理,未有主動求助。對於昨發生慘劇,周感到難受,形容「係一個社會嘅悲劇!」

有街坊指,阿輝常推着坐輪椅的母親到公園散步,感覺他頗孝順,但性格內向,常戴着口罩,鮮與街坊接觸。亦有鄰居指原本與他感情不錯的一名女友人近日鮮有露面,但未知原因。據悉,阿輝多年前一度辭工照顧母親,疑感獨力難支,後來聘用兩名外傭24小時照顧母親,但對於他為何突然弒母,街坊均感不解。

曾向區議員訴苦

周偉雄形容,阿輝似是熟悉法例及安老政策,一直認為當局未能幫到他,故多年來未有向政府求助。周曾向阿輝提意見,指有機構提供長者託管服務及家居支援,如送飯、家居清潔等,亦有日間中心適合其母親入住,有助減輕負擔,惟阿輝當時回應稱暫無需要。至近月,周稱得悉阿輝疑有經濟壓力,性格亦變得沉默,不肯再講述家庭情況。

阿輝曾向周表示從事社福界,而警方調查發現阿輝與友人合資擁有一間公司,公司於2011年成立,從事物業管理。據悉疑兇學歷不高,警方其後找到其生意拍檔了解,除照顧母親壓力外,亦會調查疑兇經濟及家庭狀況,以追查動機。

另有居民指,死者廖婆婆早年與街坊關係一般,曾經投訴鄰居,但近年性格改變,不時主動與人打招呼,又送香蕉糕及月餅等給相熟鄰居,未料昨傳來噩耗,令人難過。
■記者劉永明、簡明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09/20176986

輪候津助院舍 最少需3年


探員在現場撿走兩把菜刀,其中一把滿佈血迹。黎家駒攝

【本報訊】今年已發生3宗涉及照顧患病長者致壓力爆煲的兇殺案,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及張超雄均感難過。邵家臻嘆慘劇猶如電影《一念無明》現實版,凸顯出親人為長期照顧患病長者而面對無止境壓力,卻一直未獲正視。

議員倡提供免審查津貼

張超雄亦指慘劇「一宗都嫌多」,他憂慮人口老化下社會早埋下不少類似的計時炸彈,但政府支援不足、輪候社區照顧長者服務更動輒以年計,促請當局增撥資源加快識別高危的長者家庭個案,從而盡快施援,他將於立法會跟進,盼避免慘劇再發生。

張超雄續指,政府對獨居長者及「僅兩老同住」家庭(逾34萬人)的支援固然不足,但尚有其他高危個案常被忽略,包括「長期病患長者僅靠一名兒女照顧」或「長者僅靠精神病親人照顧」的貧困戶,縱是健全成年人,亦難以應付永無休止照顧患病父母的精神壓力及經濟負擔,極需政府支援。張指社署雖有不少服務幫助老弱長者,但輪候需時兼供不應求,像綜合家居照顧及社區照顧服務(為長者提供家居個人護理、膳食、陪診)輪候時間隨時超過一年,輪候津助院舍更最少需3年,人口老化又持續加劇,倫常慘劇恐繼續發生。

邵家臻則嘆稱親人要照顧患病長者常陷兩難,因一般人難以兼顧上班及照料長者,若親人辭職全力照顧長者卻會面臨經濟壓力。邵認為,有照顧者因不堪壓力而傷害家人及自己,是社會的悲哀,他促政府加強支援,包括為照顧者提供免審查津貼。

《一念無明》內容講述兒子獨力照顧長期病患母親致壓力爆煲,終因殺害母親被判入精神病院。
■記者金敏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