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學生穿校服上堂 校方辯稱興趣班 貴族校凱莉山 涉無牌辦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30/20198906

學生穿校服上堂 校方辯稱興趣班
貴族校凱莉山 涉無牌辦學



凱莉山租用尖沙嘴商廈作臨時小學校舍,課室內有身穿校服的學生上課。葉偉東攝

【本報訊】英國貴族學校香港凱莉山建校計劃接連碰壁,至今仍未成功在港註冊開辦小學。《蘋果》調查發現,該校透過另一公司將尖沙嘴一商廈全層註冊為補習中心,實則疑用作凱莉山臨時小學校舍,招收5至12歲學童,上月已低調開學,目前學生逾50人,上課時身穿校服。凱莉山雖聲稱只為小學生提供免費興趣班,但有律師指該校很大機會違反《教育條例》,涉無牌辦學;教育局證實尚未批出臨時或正式牌照。
記者:葉偉東 周婷

香港凱莉山(Mount Kelly Hong Kong)原定今年9月開辦幼稚園(preschool)及小學(preparatory school),但屯門掃管笏、紅磡商廈建校計劃先後觸礁,至今僅獲批幼稚園臨時牌照,在佐敦校舍開辦俗稱「N班」及幼稚園低班課程。記者扮家長向校方查詢時,職員卻稱現已開辦小學課程,並安排參觀位於尖沙嘴柯士甸道好兆年行單位的小學「校舍」。
根據《教育條例》,任何機構同一天向20人或以上,或同時向8人或以上提供教育課程,即需向教育局註冊為學校。記者到上址參觀小學部2至6年級部份課室,發現每間有4至12名學生正在上課,全部身穿校服。

打通商廈單位變校舍



職員又向記者稱可立即報名,報名費1,500元,不設退款,如獲取錄,開學前須付5萬元建校費或購買192萬元個人提名債券,並繳交等同3個月學費的按金及1個月學費,小學各級學費介乎每月1.4萬至1.6萬元,即須最少繳交逾10萬元;不過有家長向《蘋果》透露,開學至今校方未向其收取任何學費。

綜合記者觀察及土地註冊處資料,凱莉山把好兆年行2期2樓的4個單位打通,改為大堂接待處及6個課室,是小學校舍主要部份。該校同時租用跟校舍相通的好兆年行1期其中7個單位,開辦「啟蒙班」(playgroup),惟記者目擊該處亦有小學生上課。

香港凱莉山接受《蘋果》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否無牌辦學,僅表示目前向已報讀小學者提供小組形式的興趣班,費用全免,直至獲得正式學校牌照;職員上述所指收取等同4個月學費之費用,只是留位費,如最終未能開校會全數退還,強調現正循序漸進按牌照要求提交申請。

教育局稱未批出牌照



教育局證實正審批好兆年行2樓房產的一宗學校註冊申請,但尚未批出任何臨時或正式牌照。任何人擁有、管理或在未經註冊學校任教即屬犯罪,最高罰款25萬元及監禁2年。局方將按《教育條例》考慮適切行動。

對於校方聲稱只提供免費興趣班,一般而言舞蹈或繪畫等純粹教授技藝的課程的確不受《教育條例》規管,毋須註冊為學校,但《蘋果》記者目擊當時有學生上語文課;教育大學高級講師、律師莊耀洸指,凱莉山取錄小學生及授課,很大機會觸犯《教育條例》,涉無牌招生及辦學。即使校方未收學費,不等於不違例,「收唔收錢,我認為唔係關鍵,關鍵係你(校方)已經係一個符合《教育條例》中對學校嘅定義,好清楚地係提供緊教育課程」。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教育局應嚴格執行法規,「如果局方一經查明要嚴肅處理,例如發警告信,或者至少唔可以畀佢哋繼續無牌經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30/20198917

職員聲稱下月起獲牌


尖沙嘴好兆年行部份單位被凱莉山租用並打通。

【本報訊】《蘋果》記者假扮家長,上周三參觀香港凱莉山位於尖沙嘴商廈的小學校舍,該處同為嘉勵教育中心開辦補習課的註冊地點。職員指該處佔地約2萬平方呎,劃分為多個班房,啟蒙班及小學同時於此處上課。該職員又直認現時小學部屬無牌經營,但聲稱上址、紅磡及屯門校舍將於下月底至明年陸續獲教育局發牌。

屯門校舍未施工

記者在職員帶領下參觀小學部2至6年級課室,其中一間較大的課室有5名學生坐於地上,教師正教授語文課,課室內有投影機、鋼琴等,職員指該處為音樂室兼3年級課室;4年級及5年級課室則分別有約12及8人上課,超出嘉勵每間課室只限4名學生的註冊規定。小組課室跟小學部校舍互通,記者所見,個別小學教師使用啟蒙班的空置課室進行繪畫、語文等小組教學。

校舍接待處展示嘉勵的註冊文件,但未見正規小學的註冊。記者向職員查詢小學部是否持牌,職員解釋校方正申請好兆年行的學校牌照,「𠵱家我哋呢度提交咗教育牌照,已經入咗一個school application(學校牌照申請),預計11月尾呢度可以攞到學校牌」。

對於早前城規會反對凱莉山於紅磡祥祺中心的小學建校計劃,職員指「我哋可以喺6星期內review(重新審視個案)」,稱將於11月初申請,有信心紅磡校舍明年1月獲牌,又指屯門掃管笏校舍「開始計劃起緊」,明年9或10月可完工。

記者同日下午視察屯門掃管笏校舍,該處雖然放滿鐵枝及停放挖土機,不過未見施工迹象,也未有工人進出。城規會發言人回覆稱,未收到申請人就上述紅磡計劃的覆核申請,最後期限為周五;如接獲申請,城規會須在3個月內考慮。
■記者葉偉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30/20198928

家長撐:小朋友學到嘢


其中一間課室有學生席地而坐接受指導。

【本報訊】香港凱莉山為英國寄宿學校凱莉山國際學校(Mount Kelly School)的海外分校,雖至今在港未獲私立小學牌照,但有家長對其可升讀英國凱莉山中學的安排趨之若鶩。早前該校幼稚園開放日,《蘋果》記者現場所見,不少家長查詢銜接英國凱莉山的詳情。對於香港凱莉山涉無牌辦學,該校有家長稱不擔心,更形容在師資不受影響下,於尖沙嘴臨時校舍授課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又質疑政府不幫助國際學校來港辦學的做法令人費解。

質疑政府做法致人才外流

香港凱莉山建校計劃先後觸礁,早前舉辦幼稚園開放日,仍吸引不少家長查詢由香港凱莉山升讀英國凱莉山的詳情。幼稚園校長Abigail Carr表示,學生只需完成香港凱莉山小學課程,即可向英國凱莉山申請升學,香港凱莉山亦會為學生「get well prepared(做好準備)」,以便通過英國凱莉山的評核。

魏先生的兒子就讀香港凱莉山小學2年級,今年9月開學。他接受《蘋果》訪問時稱,不擔心小學涉無牌經營,「始終大家睇到啲小朋友學到嘢、讀得開心;如果大家唔鍾意,可能都一早轉晒校」,能維持師資和教育質素即可,「就好似去睇戲,套戲好睇就得,間戲院有冇牌唔係咁重要」。

問到如因無牌經營、或令小學部停辦,魏先生指屆時將再為兒子找學校,惟強調該校一直未有向他收取學費,故他從不以苦主自居。從美國回流、有博士銜頭的他質疑,政府不支持國際學校來港辦學,只會令本港人才轉投海外,「最終令可以走嘅人走晒,長遠對香港先係損失」。
■記者葉偉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30/20198689

凱莉山與教育中心由相同人士操控


凱莉山幼稚園校長Abigail Carr於開放日向家長講述學校情況,包括銜接英國凱莉山的要求。

【本報訊】香港凱莉山租用的柯士甸道好兆年行相關樓層,於今年9月註冊為補習中心「嘉勵教育中心」,規定每間課室不可多於4名學生,但記者發現該處上課人數超出限制。《蘋果》翻查公司註冊資料,發現嘉勵跟營辦凱莉山的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School Limited(下稱MKISL),實由相同人士操控。香港凱莉山聲稱「借用」嘉勵教育中心進行興趣班。

租約顯示,上述註冊為嘉勵教育中心的單位,今年1月起以凱莉山的名義承租,租約期為5年,首3年每月總租金為23.1萬元,餘下租約期每月總租金為25.7萬元。

凱莉山職員帶記者參觀上址時,發現嘉勵教育中心的牌照放置於接待處的當眼位置;本報翻查嘉勵的網頁資料,查詢電話亦跟凱莉山的招生熱線號碼相同。

師資等要求可獲豁免

公司註冊處紀錄進一步顯示,嘉勵及MKISL的董事同為港人盧巧兒;多次以凱莉山校董身份會見傳媒的WONG CHUNG MARTIN,本月內接連獲委任為嘉勵及MKISL的新董事。

根據教育局規定,公私營學校、補習或教育中心,一律都須申領學校註冊,惟補習社屬於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在校長及師資方面的要求均可獲豁免,嘉勵亦屬於此類非正規私校。至於提供正規課程的中、小學,教育局審批註冊時對其校長及教員的學歷、教學經驗及假期待遇等,均有一定要求,收取學費方面亦受到監管。

教育局紀錄顯示,嘉勵獲准開辦的課程則為幼兒至高中程度的功課輔導、中、英、普通話及寫作等,每個課室同一時間不可多於3至4名學生。職員更向記者稱,校方早上提供4條校巴路線接送,費用每月2,000至3,000元,學生上午在好兆年行校舍上課,下午到京士柏公園上體育課後,直接在該處放學。
■記者周婷、葉偉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