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旺角騷亂案預審 梁天琦加控襲警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5/20183636

旺角騷亂案預審 梁天琦加控襲警罪


被控四罪的梁天琦是案中最多控罪的被告。

【本報訊】去年大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騷亂,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及梁天琦等8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於高等法院進行閉門審前覆核。據了解,梁天琦被加控一項襲警罪,現時面對共4項控罪,包括煽惑暴動、暴動及襲警罪,為本案之中被控最多控罪的被告。同案另一名被告林傲軒亦被加控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案件已排期於2018年1月18日開審,預計審期將長達80日。

明年1月開審

昨日的閉門聆訊歷時約3小時,案件已排期12月9日再作審前覆核,明年1月18日開審。8名被告黃台仰、梁天琦、黃家駒、盧建民、李諾文、林傲軒、李東昇及林倫慶(21至30歲),現時總共被控10項控罪,當中包括煽動暴動、暴動、煽動非法參結、參與非法集結及襲擊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共5類罪行。

本案原先另有兩名被告「美國隊長」容偉業(32歲)及袁智駒(26歲),兩人早前已經獲法庭批准分案處理。

警方就旺角騷亂拘捕近百人,當中逾半已先後被落案起訴及接受司法程序,今年區域法院及西九龍裁判法院亦先後審理多宗旺角騷亂案件。
案件編號:HCCC408/16
■記者蘇曉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5/20183641

覆核雙學三子刑期 袁國強:中央無參與


袁國強稱覆核刑期是律政司決定。資料圖片

【本報訊】「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3年前衝擊公民廣場,律政司認為原審判刑過輕,申請覆核,令三人最終改判即時監禁6至8個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出席律師會《基本法》講座,有中學生問他覆核雙學三子刑期的決定是否中央的意思,袁國強強調律政司獨立處理檢控,中央沒有干預決定,「可以斬釘截鐵、好清楚咁話你知,中央絕對、絕對冇參與呢件事」。

該名提問的中學生在律師會《基本法》講座上質疑,袁國強堅持覆核雙學三子刑期,「令到為民主奮鬥嘅年輕人入獄,係你自己嘅意思定係中央嘅意思?」該中學生提問後獲得現場一片掌聲。袁國強回應稱,覆核刑期完全是律政司決定,中央沒有參與。

稱刑事檢控不受外界干預

他又指出,根據《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有權處理本港所有刑事檢控工作,「唔會受任何其他方面嘅干預」。至於路透社早前報道,律政司內部有人反對覆核刑期,但袁國強一意孤行。袁國強指,越具爭議的議題,自然有不同意見,他不能公開內部討論,避免影響參與討論的同事在日後的討論中有戒心或不再坦誠。
■記者袁樂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