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推白皮書 8.31落閘 人大釋法 習近平鐵腕管治 港人普選夢難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0/20177803

推白皮書 8.31落閘 人大釋法
習近平鐵腕管治 港人普選夢難圓




【習總五年 香港篇(系列完)】
【本報訊】中共將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雖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將繼續執政,但負責港澳事務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相信不會留任政治局常委,換句話將有新領導人負責港澳事務。深諳中國時政的劉銳紹及民主黨何俊仁都覺得,中央對港強硬路線已定,習上場以來,先後有一國兩制白皮書、人大8.31決定、人大釋法等,正顯示習對港行強硬路線,未來5年,香港達至真普選並不樂觀,但港人不能輕言放棄,要繼續據理力爭,頂住壓力捍衞香港核心價值。
記者:呂浩然

望將來,先要回顧歷史。劉銳紹認為,中央對港政策打從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已變成強硬路線,至今沒大變,只是習近平上場後「越嚟越緊,越嚟越違背80年代當時構想中嘅一國兩制」。所謂的緊,在於政治層面,劉指一度有內地智囊向中央獻計,中央應推薦各問責局常秘,變相進一步控制港府,雖然只屬建議,但亦反映「上有好者、下有甚焉」。

劉銳紹:不斷發展底線思維



此外,習近平亦嘗試分化、統戰香港的反對力量。劉續指,傘運結束後,北京將參與過的年輕人分類,拉攏可拉攏的,讓他們到內地投資,缺乏辨識中共手法能力的人基於利益或一廂情願,就這樣被「移咗埋去」。

何俊仁則覺得,主張集權於一身的習近平上場後,香港出現一國兩制白皮書、人大8.31決定外,更有人刻意在香港挑動情緒,從而以高壓手段打壓年輕人,加劇矛盾,然後又有港府以確認書篩走參選人,接着再以人大釋法DQ有以10萬計選票支持的直選立會議員。凡此種種,不能說與作為最高領導人的「習核心」無關,「個個都要聽佢講,個個都要向佢負責,佢唔好話呢啲事佢唔需要負責」。

出現這種政治收緊,劉銳紹認為反映出習的心態。他形容習近平正在不斷發展中共的底線思維,意思是「我亮咗我個底線出嚟,你就唔好碰我個底線,你一碰我個底線,我就可以全盤推翻」,還有是中共經歷文革、反右運動等「大病」後,透過改革開放鍛煉好「肌肉」,習有感現時的中國正值壯年,可大肆發揮。

何俊仁亦覺得,相比起回歸後的兩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可能覺得經歷過前朝的平穩發展、韜光養晦後,中國已到了「巨人站起來」時代,是時候要懾服世界,故政治上絕不能放鬆。不過他亦認為,習近平明白整個世界都在看中國如何處理香港問題,所以習只能「軟中有硬、硬中有軟」,譬如面對傘運,習就劃下不能開槍、不能發生「小六四」。

何俊仁:港人要繼續據理力爭



中國下一個5年,相信亦是習天下,何俊仁估計,在習這種強勢領導、劃下多個禁區形勢下,港人的民主夢難以實現,但港人不能就此輕言「一國兩制玩完、法治已死」,而是要繼續據理力爭,捍衞好各種自由權利。

劉銳紹亦以其「中共壯年」論解釋,「等如一個壯年(人)無所制約嘅時候就嫖、賭、飲、吹,呢一樣嘢到最後係令到你自己身體機能加速弱化,增加你嘅死亡因素」,所以他樂觀地相信香港和內地終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0/20177828

棄「勁草」梁振英 愛林鄭有能力又聽話


前特首梁振英上京述職一改以往方式,要以工作會議進行。

【本報訊】香港兩任特首梁振英及林鄭月娥均是習近平選擇及支持,當中背景深紅、作風強硬的梁振英理應符合習要求,佔領運動後習更以「疾風知勁草」評價梁,但梁卻在特首選委會選舉前遭習DQ,無法連任,換上林鄭月娥做特首。有政界中人指,梁以為單靠政治強硬就可獲習支持,但習同時着重特首能力,「林鄭對北京同樣忠誠,但能力就比梁振英高,習近平就係要一個有能力又聽話嘅特首」。

傳不滿梁施政能力

過去5年政圈一直流傳,梁振英根本不是習首選。有政圈中人稱,當時唐英年醜聞纏身、民望又低,「習近平已經冇得揀,只能揀梁振英」。事實上梁2013年上京述職,要臨時急召多名問責官員上京一同匯報,之後又一改以往特首述職模式,要以工作會議方式進行。當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更明言,特首述職也要匯報施政不足之處,顯示習不滿梁施政能力。

不過梁振英在政治立場上走強硬路線,卻與習對港政策相當配合,梁強硬反港獨風格及對佔領運動強硬,令他獲習近平以「疾風知勁草」讚賞,指他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亦令梁深信縱民望低落,中央仍支持他連任。

曾在京官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時,公開批評梁的民主黨前立會議員單仲偕認為,習除強硬外也務實,要求特首政治上可靠外,亦着重管治能力及政績。他認為縱使中央任命梁做政協副主席,並非肯定梁,只是若梁不被厚待,可能會被外間解讀為否定梁任內強硬反港獨路線。

另一政界人士分析,習棄梁而選林鄭,除林鄭管治能力較強,林鄭更與梁一樣對北京忠誠,而且她可以將北京一些硬政策,包裝成港人反對聲音較少的政策,「好似一地兩檢,畀梁振英搞就只會硬闖,林鄭就會利用行政手段搞包裝,等香港人冇咁反彈」。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0/20177845

傳栗戰書掌管港澳事務 換人不換路線


栗戰書

【拆局】
十九大之後負責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將換人,不過多名香港政界人士均認為,即使新組長較張德江開明,但不要期望十九大後有大改變,「習近平已對香港政策定調,大方向係強硬,邊個做組長都冇可能改變,只能跟從習路線」。

曾有傳媒報道,習的親信栗戰書一旦成為常委,有可能負責港澳事務,亦有分析指若汪洋一如傳聞接替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亦有可能做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有政界人士稱,有分析認為被視為保守的張德江退任,不論由栗戰書還是汪洋接掌港澳事務均會較張開明,但他認為有關分析一廂情願,「唔熟悉共產黨」。

張曉明坐鎮更強硬

該人士指曾與一些內地官場人士討論有關問題,對方直言習7.1訪港時就香港情況發表講話,基本上就是中央對港政策基本方針,「邊個做港澳小組組長,呢個基本方針都唔變、亦絕不可能變」,未來對港政策仍然是反港獨、打擊香港激進力量為主、體現中央對港主權及政治權,之後才是團結社會、促進和諧。

另一政界中人認為,十九大後或許只會在操作上略有調整。從林鄭月娥任特首、較低調的王志民任中聯辦主任及立場強硬的張曉明做港澳辦主任,已可看出端倪,「前線換上低調、冇咁好勇鬥狠嘅人,未來5年會做少啲挑釁民意嘅嘢」,但張曉明坐鎮港澳辦,對反港獨、對付反對派等的政治立場上,必會較王光亞更強硬。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0/20177873

僅3.1%港青自認中國人 歷來新低


2015年梁振英借施政報告炮轟《學苑》,其後年輕人對中國認同感不斷下挫。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十八大後開始掌權,也是特首梁振英5年任期開始。過去5年不論北京還是港府,均全力硬推愛國主義、打擊本土及港獨,但5年下來,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並無上升,年輕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更是跌至谷底,可視為評估對港政策成效的指標。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每半年調查港人身份認同。5年前習近平和梁振英分別成為中國和香港的第一把手時,自認為廣義上的中國人,意思是自認為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有近14%。

打壓《學苑》後急跌



自2012年中起打後兩年,有關數介乎11%至15%之間,直到2014年下旬,即佔領運動尾聲之際,年輕人中國人身份認同升至17.5%的5年高位,一般相信與當時盛傳習叫停梁開槍對付示威者,部份年輕人未對北京太反感有關。

可是自梁於2015年借發表施政報告狠批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繼而掀起反港獨運動後,年輕人對中國認同感不斷下跌。2015年6月調查,僅13%年輕人自認為中國人,一年後跌至8.5%,到今年6月再下挫至僅3.1%。

與此同時,自認為廣義香港人,即表示自己是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的年輕人,由梁振英上場後的85%,攀升至今年6月的93.7%。相對而言,30歲以上人士自認為廣義上中國人的比例,在過去5年間都在33%至43%之間上落,而自認為廣義上香港人的比例,則在54%至64%之間徘徊。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