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中途往私院做手術 名醫瑪麗換肝突離開 開肚病人白等三小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6/20194744

中途往私院做手術
名醫瑪麗換肝突離開 開肚病人白等三小時



吳國際

【本報訊】瑪麗醫院有醫生涉擅離手術室,導致一宗換肝手術被拖延,受肝病人被開肚後白等3小時。事發在本月13日,手術進行期間,負責監督角色的換肝名醫吳國際突離開醫院,為一間私院的病人施手術。當時瑪麗負責主刀的醫生決定待吳回院後才繼續手術,不單病人要延長麻醉時間,更險些錯過肝臟移植黃金時間。有醫護人員不滿事件危害病人,已去信管理層投訴,院方正調查事件。
記者:陳沛冰

手術中途離開的吳國際屬瑪麗兼職醫生,可在私營市場執業。當日手術的主刀醫生是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另有一年輕醫生協助手術。據悉,根據瑪麗醫院編更,10月13日吳屬換肝團隊當值醫生,負責隨時為病人換肝。當日有一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去世的病人捐出屍肝,早上約7時,瑪麗派醫生到威院取屍肝。負責監督換肝手術的吳,與其他醫護人員準備為換肝病人做手術。

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屍肝於下午約2時摘除,醫生一般會等到屍肝差不多送抵醫院,才落刀為病人取出壞死肝。但當日吳突於下午3時25分離開手術室,未有說明原因,只表示會於5時返回瑪麗完成手術。換肝病人在中午12時已開刀,完成了疏離血管等步驟,「打開咗個肚」,但未取出壞死肝。吳在明知屍肝即將送抵醫院情況下仍離開。手術室內其他醫護人員,包括護士及麻醉科醫生等,對吳突離開感驚訝。

據悉,吳離開後5分鐘,即3時半,屍肝便送抵瑪麗。黃楚琳檢查屍肝情況後,與另一外科醫生離開手術室。護士及麻醉科醫生繼續監察病人情況,當時吳及黃均沒要求其他換肝團隊醫生協助。至下午5時,吳仍未返回瑪麗,護士傳呼他及另外兩醫生。吳由一名護士代覆,指吳正在另一醫院做手術。黃也沒回覆;另一醫生回覆指正在診治其他病人。至晚上6時半,吳才返抵瑪麗,聯同其他醫護人員,於晚上約10時完成換肝手術,手術拖延了3小時。

受肝病人目前情況穩定,已轉往普通病房,康復進度暫未見受事件影響。有醫護人員認為吳當日擅離職守,危害病人,日前去信瑪麗管理層投訴,院方正調查事件。暫未知吳當日到哪間私院做甚麼手術及可收取多少費用,醫管局也未有透露吳在瑪麗兼職的薪酬。

盧寵茂承認不理想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吳國際是港大兼職僱員,可在私營市場工作。當日黃楚琳是手術主刀,吳只是協助,當日吳有其他工作安排,離開時屍肝未送抵瑪麗,「佢幫到咁上下,個肝未到,佢有其他工作,佢(已)幫到最後一刻」。當時是黃決定等吳返回醫院才繼續手術,病人情況穩定,手術有一定困難,因病人曾做過手術,黃是「想搵多一個人幫手」,而同一時間瑪麗還有兩宗切肝手術,很難找到其他醫生協助。對於換肝手術拖延3小時,盧承認不理想,但換肝團隊人手緊絀,當日黃楚琳也是休假回醫院做手術。

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事件調查中,涉事病人康復理想,情況穩定。被問到吳國際是否擅離職守,會否停職,陸指要在調查完結後才可下定論。

瑪麗醫院證實事件,發言人稱,當日一宗屍肝移植手術進行期間,疑曾「暫停」一段時間。瑪麗已展開調查,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不能詳細回覆提問,但院方高度重視病人安全,若手術過程有任何人為或不必要延誤,影響病人安全及手術水平,會嚴肅處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6/20194753

屍肝取出後應6小時內移植


瑪麗醫院有醫生涉擅離手術室,導致一宗換肝手術被拖延。

【本報訊】今次事件中的屍肝是在事發當日下午2時從死者遺體中摘取,至傍晚6時半移植到病人體內。有醫生稱屍肝自人體取出後,應於6小時內移植入病人體內,而當日屍肝由在死者身體摘出至移植入病人體內,相隔了4.5小時,差點錯過了移植的黃金時間。

有外科醫生指屍肝自死者身體取出後,在經過特別處理下的首6小時,細胞仍能大致保留,不會壞死;6小時後,細胞會開始因缺氧等原因壞死,同時肝臟的功能開始減退。假如12小時仍未能把屍肝移植至人體,由於肝功能已大減,「可能要搵過第二個肝先得」。惟該醫生指,部份危急情況下,換肝團隊仍會繼續移植手術,但亦會告知病人,新肝的功能會較預期差,不良反應也會較多。

另一醫生稱屍肝只用特別藥水儲存,不能無限期等候。6小時後,藥水效用開始下降,時間拖得越久,肝細胞死亡風險越高,膽管壞死風險越大。如超過8小時,屍肝或會失去效用,即使移植入病人體內也無用。

而換肝病人開刀後一直保持在打開傷口的狀態,麻醉科專科醫生陳德威指對肝衰竭病情較差的病人來說,若換肝手術額外延長3小時,會出現血壓下跌等風險,麻醉科醫生須續為病人「落藥」麻醉及止痛,亦要加強監察病人維生指數。
■記者于健民、梁麗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6/20194759

鄧桂思主診醫生 甚惹火


吳國際

【本報訊】有至少6年換肝經驗的吳國際,1995年於港大醫學院畢業,此後15年於瑪麗醫院服務,專攻外科,2010年轉投私人市場執業前,擔任該院肝膽胰外科顧問醫生。吳去年重投瑪麗,並加入肝臟移植團隊,為現時團隊11名移植醫生中,少數可獨自進行較複雜換肝手術的醫生。

稱早知聯合開漏藥

吳國際的作風較低調,最為人熟知的,是他作為43歲女病人鄧桂思的主診醫生。鄧桂思因為急性肝衰竭,4月由聯合醫院送抵瑪麗醫院,惟先後進行兩次換肝手術後仍返魂乏術,於8月26日死亡。

5月9日聯合醫院公佈鄧桂思事件涉及醫療失誤後,吳國際曾於電台節目表示,自己早知聯合「開漏藥」,惟聯合並無通報,認為責任上應由聯合主動告知事件,但拒絕提及自己是否有責任把事件通報予醫管局總辦事處。據知正是這番言論,令他於業界「甚為惹火」。
■記者于健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6/20194767

資深醫生流失 青黃不接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資深醫生肩負起教導新人的重任,流失率高最大壞處,就是新人未必能「學滿師」,長遠而言,有可能影響手術質素。資料圖片

【本報訊】瑪麗醫院是全港唯一一間施行換肝手術的公立醫院,其肝臟移植中心有11名外科醫生負責手術,惟當中4名醫生的外科年資少於5年,一般未能獨自處理病情較複雜的個案。有病人組織代表指出,近年公院資深醫生流失率高企,或令年輕醫生得不到適切訓練,長遠或拖低手術質素,甚至造成惡性循環,「早啲跟師傅轉投私人市場」。

根據食物及衞生局今年提交立法會文件,2016/17年度公立醫院共有78名副顧問醫生離職,流失率為4.3%、平均年資14年。另有59名顧問醫生離職,流失率為7.4%、平均年資23年。瑪麗醫院所屬的港島西聯網,其外科有4名醫生離職,當中3人為副顧問職級以上醫生。

促鼓勵不同聯網合作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資深醫生肩負起教導新人的重任,流失率高最大壞處,就是新人未必能「學滿師」,長遠而言,有可能影響手術質素。加上公院的工作壓力大,最後醫生可能會及早思考是否轉投私人市場,變相是惡性循環。

即將轉投仁安醫院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吳志豪指,公立醫院經驗醫生流失嚴重早已是不爭事實,青黃不接的現象亦預期會持續在不同專科出現。他認為,醫管局除了應增聘醫生,也應鼓勵不同聯網的專科互相合作,當某聯網缺少資深醫生,「可唔可以盡快喺其他聯網搵一個頂住先」。
■記者于健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