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林鄭指80萬伙公屋夠數 綠置居作主導 居屋搬去離島 劏房戶斥封頂如逼人瞓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8/20197133

林鄭指80萬伙公屋夠數
綠置居作主導 居屋搬去離島
劏房戶斥封頂如逼人瞓街



南丫島前石礦場擬建700伙居屋。黃永俊攝

【本報訊】揚言要重建置業階梯的特首林鄭月娥,重寫本港房屋政策。她接受傳媒訪問稱公屋數目增至80萬個已足夠,擬將大部份新建公屋改為綠置居出售;同時,政府擬再推離島居屋,選址南丫島。團體批評林鄭將公屋數目「封頂」,是直接忽視28萬輪候冊大軍;居屋白表申請人,就只能選擇較相宜但偏遠的離島居屋;更有劏房戶批評封頂如「逼人瞓街」。
記者:曾偉龍 譚靜雯

林鄭日前接受《明報》專訪闡述房屋理念,稱將公屋數目由現時76萬個,增至80萬個,便足夠照顧基層家庭需要,日後可將大部份新建公屋改為綠置居出售。言論一出,全城譁然,她昨試圖解畫,否認公屋在80萬戶封頂,但又認為80萬戶或許已足夠應付每一段時間最基層家庭的需要。

本報參考統計處全港住戶入息資料,發現在未考慮資助限額之下,單是符合入住公屋入息條件的住戶超過88萬戶,多於林鄭定下的80萬戶界線。

公屋聯會:恐延長輪候



綠表人士未來置業選擇增加,但白表人士則要繼續捱貴價或偏遠居屋。房委會擬力推離島居屋,明年推售1,200伙東涌居屋,另有3,300伙東涌居屋於2022年落成。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透露,南丫島索罟灣前石礦場未來亦有公營房屋土地,正進行研究,料很大機會規劃作新居屋。該項目可提供700個資助房屋單位。

黃解釋,離島公屋編配難度大,居屋對象則涵蓋全港,加上售價相對相宜,可滿足部份人住屋需要,過往亦有大澳天利苑例子,透過部份人遷入離島,間接紓緩整體房屋供應壓力,「如果多土地,當然唔使喺離島,但居屋供應不足下亦係一種方法」。對於公屋封頂,黃有保留,指房屋政策是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問題,但現時不能預計到未來低收入家庭數目,不應為公屋數字封頂。

公屋聯會對林鄭言論失望,認為與長策會建屋目標有落差,指以綠置居取代公屋,輪候冊家庭未必能負擔樓價,最終只能入住翻新單位,擔心造成不公。聯會副主席梁文廣表示,房屋政策一直以協助基層市民優先,現時未消化輪候冊28萬人長龍,就將公屋改成綠置居,令輪候冊人士變成被忽視一群,長遠加長輪候冊;而居屋定價太貴,政府沒幫助白表人士置業,會令他們失望。

曾任長策會委員的關焯照批評,林鄭做法是收窄協助基層人士的公屋網,公屋原意是免去基層的租屋成本,減輕房屋支出,但政府卻將資源投放首置盤,幫助月入高於5.2萬元、有能力購買樓齡較舊和較偏遠單位的家庭。他認為林鄭需向市民交代,「80萬伙公屋就夠?你用乜經濟學,或者係科學模式嚟計算80萬係準確呢?條線點劃出嚟呢?(長策)從來冇呢嗰數,突然彈出嚟」。

團體質疑向地產商找數



影子長策會成員陳紹銘稱,大批基層正居於劏房,「林鄭竟然話80萬個公屋單位就夠,歷年特首都冇聽過有一個人會話為公屋封頂,呢嗰數好荒謬,會令基層失望」。他批評林鄭的房策以置業為主導,將房屋商品化,「乜嘢都想賣出去,佢係咪要同地產商找數?」他擔心公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𠵱家都4.7年,嚟緊要等5年甚至更加長,基層家庭只能繼續住劏房,租金越來越貴,佢哋只會越住越細」。

有基層住戶指年年被加租,憂「等到瞓街都未上到樓」。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批評,林鄭說法與封頂沒分別,令人憤怒,質疑有何數據支持只增建4萬戶公屋就封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8/20197158

唐樓租戶:邊度畀到綠置居首期


梁女士已輪候公屋6年,一家四口現居於葵涌一個僅100呎劏房。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提供圖片

【本報訊】林鄭月娥提出興建80萬個公屋單位已足夠基層所需。有輪候公屋7年、年年遭業主加租的唐樓租戶劉小姐不滿其說法,指自己等候公屋「等到頸都長埋」,只增加數萬個單位根本不足夠,「唔知點解政府要咁講」,擔心若政府減少公屋供應,「怕等到瞓街都未上到樓」。

劉小姐透露,她一家五口居於約400平方呎唐樓單位,月租逾萬元,幾乎年年被業主加租,每次加500至1,000元,她申請公屋7年仍未上樓,若要她購買數百萬元的綠置居單位亦無力負擔,「邊度畀到首期?」只盼能盡快獲配公屋。

基層:有錢唔使輪公屋啦

另一劏房戶梁女士一家四口居於葵涌一個僅100呎劏房,月租達3,100元。梁女士稱,該單位「1劏6」,環境逼且衞生差,不時有老鼠出沒,「夏天仲好熱,成日熱醒就眼光光等天光」。

梁女士指出,已經輪候公屋長達6年,林鄭若將新建公屋轉為綠置居,輪候時間只會越來越長,「仲要等到幾時?未上到樓唔知點算,好擔心、好徬徨,希望林太收回成命,起多啲公屋」。

至於購買綠置居,梁直言難以負擔供款,「我有錢就唔使排公屋啦,𠵱家日常生活已經好拮据,諗都唔敢諗,根本唔會負擔得到」。
■記者鍾雅宜、譚靜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8/20197165

泛民建制炮轟:中咗星洲組屋毒


本港公屋供應不足,大批基層仍在輪候冊中。

【本報訊】林鄭月娥在報章專訪中提出,有80萬公屋單位已足夠應付需求,日後會主力興建綠置居,圖令更多公屋戶交回單位買樓,不過有關構想不但遭民主派炮轟,連建制派亦質疑想法是否可行,反問「睇唔到80萬係點計出嚟」。有政界人士更形容,林鄭對新加坡組屋的公營房屋模式中毒太深,「佢嘅諗法會得罪晒民主同建制派」。

尹兆堅:應先解決土地問題

民主及建制派立會議員,昨不約而同質疑林鄭對公屋政策想法。民主黨尹兆堅狠批林鄭的說法是「天荒夜譚,匪夷所思」,因現時公屋需求量龐大,起碼要有逾三分一公屋住戶願意購買綠置居或其他樓宇,才能騰出足夠公屋單位滿足輪候冊的需要,「可能林鄭真係覺得自己好打得,但都要有譜,唔應該隨口噏得就噏」。尹又強調,林鄭不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就無法解決整體房屋問題,建議當局考慮釋放粉嶺高爾夫球會土地及棕地、軍事用地等。

工聯會麥美娟亦質疑稱,「睇唔到80萬點計出嚟」。麥指綠置居計劃成效如何,有多少公屋居民願意購買綠置居仍是未知數,除非綠罝居計劃非常成功,有足夠公屋單位騰出,否則林鄭提出以新思維解決房屋問題的同時都必須審慎,不能離開目前有數十萬人在公屋輪候冊,以及是否維持到3年上樓目標。

有政界中人稱林鄭上任後到新加坡考察組屋,並堅信可在港推行,形容林鄭「中咗組屋嘅毒」,有建制派亦懷疑,林鄭過於相信組屋模式,相信林鄭是「中新加坡模式太深」,有另一民主派中人指,新加坡組屋與綠置居比較,不論單位大小、質素均較綠置居好,「綠置居只係公屋質素,公屋居民有幾大誘因,放棄一個月畀千零兩千蚊租,改用萬幾蚊供間公屋質素綠置居」,他又指不少輪候公屋市民均是建制派支持者,「林鄭諗法即係叫建制派得罪佢哋嘅選民」。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8/20197176

自打嘴巴 稱公屋具扶貧效益


林鄭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公屋80萬戶封頂,她昨出席活動時回應稱原意並非如此。

【本報訊】林鄭月娥昨在報章專訪揚言,擬撥出大部份新建公屋作綠置居,認為約80萬個公屋單位或已應付到最基層家庭需求,外界憂未來公屋供應會減少。不過,以往她任政務司司長並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時,就多次重申公屋的重要性,如去年4月在扶貧委員會討論貧窮線前,她表明公屋政策具扶貧效益,扶貧力度可能比綜援更大,應將此數據納入本港貧窮問題的分析。

2015年10月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林鄭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峯會時曾提到公屋屬非現金福利,如將公屋計作扶貧措施,成效是相當顯著,貧窮率會由14.3%大幅下降至約9.6%。

指有助降低貧窮人口

當時她指本港2014年貧窮人口有132萬,政策介入後,若只是計算恒常現金,貧窮人口下降至96萬,若計算非現金支持,特別是公屋,貧窮人口會下降至65萬。

林鄭昨回應其專訪說法,重申公屋是社會房屋安全網,但需要為有意置業的公屋戶籌謀,因過去很多迹象顯示公屋戶有明顯置業訴求。她強調推出綠置居不會影響公屋輪候冊的輪候時間,「唔係到80萬就封頂,𠵱家已經75.6萬多個,事實上日日都起緊,政府亦唔可以將即將入伙嘅公屋變成綠置居」,而最終有多少地皮改成綠置居要待房委會評估。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8/20197060

一手樓供應9.7萬伙 近4年首跌


運輸及房屋局公佈,截至今年第3季,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約9.7萬伙。

【本報訊】過去數年政府積極增加土地,一手供應有增無減,正當市場預期未來新樓供應勢衝破10萬伙大關之際,結果卻反高潮。政府昨公佈,未來3至4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約9.7萬伙,按季減少1,000伙,為近4年來首次下跌。業界估計未來兩年是新供應的高𥧌。
運輸及房屋局公佈,截至今年第3季,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約9.7萬伙,較第二季約9.8萬伙減少1,000伙,是自2013年12月以來首次出現跌幅,但仍為歷史次高水平。

私人住宅潛在供應中,包括仍未售出的貨尾9,000伙;建築中但仍未售出或未發售的樓花共5.7萬伙,及3.1萬伙隨時可動工的熟地。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第3季私樓施工量僅800伙,較第二季6,000伙大幅減少近九成﹔首3季累計9,300伙,較去年同期1.91萬伙少逾一半。此外,期內新樓落成量4,100伙,按季減少300伙,首3季總落成量則錄1.29萬伙,較去年同期增加21%。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認為,有關數字屬穩定,與前兩季相差不大,又表示政府近年推出的私人住宅單位數量達標,不認為數字會繼續下跌。

運房局亦解釋,數字下跌是因個別項目的發展期較預期長,因此被暫時剔除於未來3至4年的供應量。事實上,由於每季新增發展項目的狀況、規模、發展期等均有差別,加上一手住宅成交量亦會隨市況升跌,因此預計供應量在季度間有變化是正常現象。隨着政府持續地增加房屋供應,局方相信未來3至4年的私人住宅預計供應量將維持在較高水平。

料短期對樓價影響微

在9.7萬伙潛在供應中,料有7.27萬伙為實用面積少於70平方米(約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較上一季多800伙,佔整體供應量75%,較上一季多1%。市場預期未來細價樓壓力或較大。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稱,自2012年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一般予發展商6年興建物業,個別一、兩季數字因入則及施工期差異而下跌,屬正常現象。過去數年供應持續維持,今明兩年將陸續增加,預計2018至2019年是高𥧌期。若今年全年供應量達兩萬伙相信創十四年新高。估計短期對樓價影響不大。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供應少千伙只屬微調,對樓市影響不大,未來3至4年供應可達標。只是可負擔的房屋供應不多,因高樓價關係,人均居住面積未能改善。估計今年剩下幾個月樓價相對平穩,全年升幅約11至13%。
■記者朱連峰、陳家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