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疑兇患抑鬱 殺母前立遺囑 下手11日前覆診 情況穩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1010/20177890

疑兇患抑鬱 殺母前立遺囑
下手11日前覆診 情況穩定



疑犯前日涉斬殺母親後跳樓重創,陷半昏迷。

【本報訊】葵盛東邨的殺母倫常慘案,疑兇原來十多年前已患上抑鬱症,作為獨子的他近年更須獨自承受照顧不良於行七旬病母的全部壓力,社署卻一直未有發現這個高危個案,以致沒施以援手。疑兇上月27日見精神科醫生覆診時,被評為情況穩定,未料至前日終壓力爆煲,以菜刀斬死母親後跳樓企圖自殺,慘劇帶出當局對高危長者家庭支援不足,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會檢討。
記者:黃麗英 梁瑞帆 徐雲庭

姓李(34歲)疑兇「阿輝」現時仍於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嚴重,一直陷半昏迷,醫生認為他不宜落口供,他前日從16樓寓所跳樓自殺獲救後,送院前曾經向警員表示照顧長者壓力極大。

遺產留加國姨媽及印傭
消息人士指,警方在兩母子居住的單位內發現一些精神科藥物,其後確認阿輝是葵涌醫院轄下西九龍精神科中心的病人,據悉他患抑鬱症超過十年。警方初步不排除有人不堪長期照顧病母的壓力下病發,釀成兇案。

由於葵青重案組探員於案發後一直未能與疑兇落口供,警方雖已將案列作謀殺及企圖自殺案,但至今仍未拘捕任何人,警員繼續24小時於病房外把守。

據悉,警方在案發單位找到一封有律師見證,由阿輝立的遺囑,內容是把大部份遺產留給加拿大的姨媽,另留1.5萬及2萬元予兩名印傭。

此宗轟動社會的倫常慘案,警方初步相信兇案不涉錢銀問題,因疑犯2011年曾與友人合資成立物業公司,靠買入舊單位裝修後再賣出獲利,疑兇至少仍有數十萬元積蓄,故調查重點是他的精神狀態。消息透露,阿輝9月27日於西九龍精神科中心覆診時,醫生診斷其情況為穩定,並預約明年2月15日覆診。

熟悉兩母子的朋友嘆稱,李家一家三口命途坎坷。死者廖婆婆原為越南難民,嫁給姓李港人後在港定居並誕下獨子阿輝,李家原居住於樂華邨,後才搬到葵盛東邨盛安樓。但阿輝父親後來患精神病,多年前更因腸癌去世,遺下患多種慢性病、包括糖尿及腎病等的太太,由同住的獨子阿輝照顧。

鄰居:佢好吃力

朋友稱廖婆婆思想消極,不時怨自己命苦,獨子阿輝據悉十多年前已患抑鬱症,病情原已受控制,但父親病逝後他便辭職全力照顧母親,壓力令他病情轉壞,他為此曾先後聘用兩印傭助照顧母親,但仍難禁情緒低落。據悉數月前廖婆婆曾向親友透露,兒子一度揚言在母親死後,他都會「跟住去(死)」,未料其後發生慘劇。

兇案現場的盛安樓16樓單位昨被鎖上鐵鏈,原照顧女死者的兩名外傭不知去向,鄰居朱女士對慘劇感驚訝及難過,她指女死者「早幾年仲可以自己買餸煮飯,近兩、三年要坐輪椅,由外傭照顧」。朱女士指阿輝平日甚少說話,對母親十分孝順:「佢咁後生,一個人照顧阿媽真係好吃力,冇壓力就唔會發生呢啲嘢。」她希望政府可以增資源支援同類家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0/20177914

醫生:壓力觸發憐憫殺人


案發單位大閘昨被警員鎖上鐵鏈查封。

【本報訊】涉殺母疑兇因長期照顧年邁病母,疑不堪壓力出現精神問題,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懷疑他病情惡化後,錯以為自己死後母親無人照顧,遂引發憐憫殺人再跳樓。丁醫生指負責照顧腦退化或長期病患長者的親人所受精神壓力極大,以往研究顯示這些照顧者中有逾半壓力指數超標,更有兩至三成會出現抑鬱或情緒困擾問題,當局應予正視,他促政府及鄰里施以援手,幫助這些照顧者。

張超雄批評當局釀慘劇
丁錫全稱照顧病弱長者的親人,精神壓力不絕,因長者常需24小時照顧,包括協助起居飲食、便溺或定期吃藥等。即使照顧者如今次疑兇聘用了外傭,也難完全紓解壓力,因長者不時有各種慢性病,要在照顧者陪同下不斷覆診,照顧者因擔心長者健康常會感憂慮,易引發情緒問題。故現時醫管局會為照顧長期病患長者的親人做問卷,量度其情緒指數,若發現壓力超標即跟進。

丁錫全指照顧者精神壓力爆煲的徵兆與抑鬱症類似,包括失眠、對身邊事提不起興趣、拒絕或減少社交。若朋友或鄰居見到有照顧長者的人出現上述先兆應施援手。照顧者若感壓力難解時要主動求助,因社署現時已有長者暫託及其他上門支援長者服務,例如上門派飯及陪診等,可讓照顧者休息一下,這對紓緩壓力及減少悲劇均有幫助。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批評,社署及醫管局系統資訊欠流通,出現長者患嚴重長期病,但唯一照顧者卻精神有問題的慘劇,兩部門可能一直懵然不知,致未能及早施援,當局應從速改善。
■記者陳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1010/20177950

張建宗稱加強託宿服務


政務司長張建宗稱會就葵盛東邨倫常慘案作檢討。

【本報訊】對於前日一名要長期照顧病母的兒子,疑不堪壓力殺死母親,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他指當局會盡力協助有關家庭,又認為慘劇帶出訊息,當局需要加強居家安老及社區照顧的工作。張建宗指根據紀錄,涉案男事主並沒申請長期護理居家安老服務,女事主亦已有兩名外傭照顧,但當局會全面檢視今次慘劇,了解是否存在支援不足的問題,以吸取教訓。

讓照顧者好好歇息



張建宗強調,政府已預留資源加強社區照顧,冀雙管齊下處理長者問題,一方面會以居家安老為本(上門支援服務),另一方面會增加院舍宿位及日間護理名額,以應付人口老化問題。張指會關注涉案男子是否在減壓方面未獲適當支援,他指當局會加強短暫託住宿服務,好讓照顧者能夠歇息及減壓。

社署資料顯示,現時全港有74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為長者提供個人照顧、長者日間暫託等服務,每天收費約40至70元。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