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明上街反威權 要袁國強下台  主辦單位籲穿黑衣  「無國慶只有國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30/20168457

明上街反威權 要袁國強下台 
主辦單位籲穿黑衣 
「無國慶只有國殤」



多個團體將於明天發起反威權遊行,並要求律政司長袁國強下台。

【本報訊】面對極權屢次打壓,多個民主派團體藉明日十.一國慶,發起反威權大遊行,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和追究發表「殺無赦」論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明要向奪去港人民主的中央政府算賬。主辦團體冀受到各種政治打壓的人士團結出席,並呼籲參與者穿黑衣,象徵沒有國慶,只有國殤。 
記者:李詠希


袁國強

社民連、香港眾志及大專政關等多個團體,在明天國慶日發起反威權大遊行,已取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料有兩萬人參加。遊行路線與7.1遊行相同,參加者下午2時半於維園草地集合,再遊行至政府總部。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呼籲參加者穿黑衣,除了代表港人對威權管治的不滿和憤怒,亦可與當日例必穿紅衣、揮紅旗的愛國人士作對比,直言「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希望第二日報紙頭版全頁都係黑色」。他又指,反威權宣言已有50多個團體聯署,包括學聯和青年新政等,青政也會參與遊行,主辦單位會繼續聯絡其他本土派團體參與;而社民連同日會到升旗禮抗議。

盼不同政治光譜者團結



香港眾志袁嘉蔚強調,遊行不單為聲援「13+3」名政治犯,近日大專院校言論及學術自由被打壓、何君堯至今未因「殺無赦」論被追究、逾百名政治犯在囚等累積民憤,反映在威權打壓下,無人能獨善其身,盼不同光譜和板塊、受到各種政治壓迫的人團結。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過往10月1日未必有大型遊行,但現時上至中央和特區政府,下至官員和建制派,「恃住有威權就也文也武,反口覆舌」。她舉例指,立法會內委會7月已決定4個監察小組會繼續進行工作,但建制派議員昨壟斷議會,突然推翻決定,「議會都人多蝦人少,呢啲就係威權,你奈我咩何?你今日容忍威權,以後威權更強大,你一係成為威權之一,即係包庇。你今日見到威權唔行出嚟,你同下一代以後只會活喺威權之下」。

另一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表示,三年前的雨傘運動,正因「人大831」而起,「如中央繼續用人大831,以後每年嘅10月1號,都要繼續行出嚟,向奪去普選同民主嘅中央政府算賬」。支聯會屆時亦會參與遊行,要求釋放內地政治犯。支聯會指,明天是中共建政68周年,但六四事件後至今,中國貪腐嚴重、異見人士和維權律師被拘入獄、人權蕩然,「這樣的國慶,有甚麼值得慶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30/20168462

羅冠聰:對體制失望更要守護香港


羅冠聰

【本報訊】先後因反對東北發展撥款示威及衝入公民廣場而入獄的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及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先後撰寫獄中書,呼籲港人明天上街抗議威權管治。黃浩銘指出:「希望港人能同心協力,站在街頭,以聲音震動威權政府,以腳步敲響專政者的喪鐘。」
羅冠聰撰寫了題為《對體制失望我們更要守護香港》的獄中書,註明是「十一打氣系列」,並附載了明天遊行的時間地點。文章寫道:「即使對司法系統失望,我們也必不能放棄守護法治!我們不必斷言現時司法系統已全面崩潰,但在威權時代下,是時候拋棄舊有執念,不需將司法系統捧上神壇瞻仰呵護。」

羅續指,當前形勢,香港人應該由公民社會出發,仰賴公民的力量建立強而有力的監察系統,成為社會進步、鞏固民主非常重要的助力。在艱難的時期,清醒的人都要有守護香港的責任。

黃浩銘:盼街上人頭湧湧

黃浩銘則寫道:「我們入獄者想必希望見到街上人頭湧湧,請別誤會這是為我而設,這是為你我,尤其是我們的年青一代而設,由我們一眾年青朋友大聲呼喊,告訴大家想要甚麼制度。」

「十月一日,中共十九大前夕的一個國慶日,沒有民主,只有獨裁;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劉曉波先生在獄中逝世,劉霞女士至今仍無自由;中國大地眾多維權人士,甚至律師及家屬被威嚇、毆打、綁架、監禁;香港爭取民主者不是被取消議員資格,就是被打入大牢,試問國家要慶祝甚麼、為誰慶祝?」黃浩銘說。

因衝入公民廣場而正在壁屋懲教所坐牢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以《雨傘三週年聲援政治犯袁國強下台》為題撰寫公開信,表示對沒有忘記雨傘運動初衷的港人致謝。

黃之鋒說,一眾政治犯身處監獄,只能以紙筆與外界通訊,希望監獄外的香港人,能完成他們的心願,從現在開始把「聲援政治犯袁國強下台」的訴求,以社區討論、街頭宣傳、不同形式的行動和大型示威傳揚開去。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30/20168467


王志民:港獨零容忍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與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新聞界國慶酒會,是王上任後首個出席的公開活動。許頌明攝

【本報訊】新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場後,首個出席的公開活動就是新聞界舉辦的國慶酒會。他一方面批評港獨是「嚴重違法,絕不可能」及「零空間、零容忍」,另一方面表示廣泛連繫各界是他的職責之一,將來會接觸包括泛民在內的各界人士。有民主派人士,現時溝通基礎薄弱,港府、北京應先停止打壓異見。

王志民昨日出席的首個上任後公開活動是新聞界國慶酒會,然而《蘋果》記者卻一度遭主辦單位指未有獲邀而不能採訪。正式出席活動前,王主動接受傳媒訪問,他回應港獨問題時強調,港獨主張是「嚴重違法,絕不可能」,指港獨違反《基本法》第一條,等同違反《基本法》內所有條文,故此屬嚴重違法,而且「港獨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乃至全球全世界都零空間,包括我們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必定也是零容忍」。

稱與民主派溝通

他又提到廣泛連繫各界是中聯辦主要職責,一直是這麼做,亦會繼續這樣做,他會接觸包括泛民的社會各界人士。他致辭時則讚揚特首林鄭月娥「為香港好打得」,林鄭的管治團隊有良好開局,使香港「風更清了、氣更正、心也更齊了」。林鄭致辭時則說,香港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有信心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為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市民謀福祉。
對於王志民表示會接觸泛民,身兼行會成員的民主思路湯家驊認為這是好事,冀中聯辦與民主派用好這機會緩和氣氛。不過民主黨林卓廷則指,面對相繼有議員被DQ、年輕人又被重判入獄,目前政治氣氛「好差」,根本不利溝通,認為港府和北京都應先停止打壓異見,想一想政制問題如何做到更開放、顯示肯聽不同意音才有溝通基礎,「唔可以一隻手握手、一隻手就揸住支大棍準備扑落嚟」。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30/20168476

譚惠珠曾倡英監察聯合聲明



【本報訊】有民間團體日前翻查英國政府的解密文件,發現回歸前任行政局議員、現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譚惠珠(圖),向時任英國首相的戴卓爾夫人提出,要英國政府就《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况,向英國國會提交報告書。譚惠珠昨日回應事件,指當日行政局議員發言「全部有分工」,似要暗示並非她的意見,又表示現在只要跟從《基本法》辦事就沒有問題。

強調最重要跟從《基本法》

現時英國政府每半年會就《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情況,向英國國會提交報告書,由本土研究社等組織發起的「香港前途研究計劃」,近期翻查英國政府解密文件,發現1984年12月初、即聲明起草後兩個月,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與當時香港行政局成員見面,當時是行政局成員的譚惠珠向戴卓爾夫人提出,要求英國政府日後就《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况每年發表年報,令香港人可以安心。

譚惠珠昨日出席鄉議局活動後回應事件,她表示,當年行政局成員有機會與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會面,而行政局成員「講乜同點講全部有分工」,又強調《基本法》比聯合聲明詳盡。

當被問到是否要英國繼續監察落實聯合聲明狀況,譚強調最重要是跟從《基本法》,香港就沒有問題,英國相關聲明在外交上「一兩日就解決」,至於是否再需定期公佈監察報告,譚稱要由英國決定。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