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教大現辱劉曉波標語 林鄭無出聲 張仁良無現身譴責 學生會斥雙重標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0/20148312

教大現辱劉曉波標語 林鄭無出聲
張仁良無現身譴責 學生會斥雙重標準



教大民主牆昨出現冒犯劉曉波夫婦大字報,校方稱會與侮辱蔡若蓮標語事件一併調查。黎志偉攝

【本報訊】同樣是侮辱性的惡意標語,特區政府的處理態度截然不同。教育大學民主牆昨現嘲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標語,更禍及其妻劉霞,「祝賀永被我黨軟禁」。特區之首林鄭月娥沒有如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遭冒犯一樣,主動發聲明予以強烈譴責,也沒對她口中「有違道德的冷血言論」表示震驚和悲憤。
記者:王家文

教育大學民主牆昨凌晨再有人張貼惡意標語,今次遭侮辱的人士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年7月13日病逝的劉曉波,寫上「恭喜劉匪曉波魂歸西天」,以及其妻子、現與外界失去聯絡的劉霞,「祝賀劉霞永被我黨軟禁」。標語以簡體字編印,保安員發現後通知校方,校方以標語有冒犯成份,按既有政策自行移除。

教大校長張仁良昨沒有像回應冒犯蔡若蓮標語一樣親身回應事件,校方則發聲明稱強烈譴責,指民主牆接連出現惡意言論,表示極度遺憾。日前民主牆出現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惡意標語,當時教大發聲明,則予以「最強烈譴責」,又指冒犯行為令人蒙羞,希望張貼者反省,並就有關言論為當事人帶來的傷害深表歉意。

「大家都見到,個譴責程度係好唔同」。教大學生會昨日開記者會,會長黎曉晴表示,校長張仁良日前指冒犯蔡若蓮的標語張貼者「冇人性」、「冷血」,但昨日校方對劉曉波夫婦受辱的言論及態度顯然有別,質疑是否受涉事人的政治背景和立場影響,有雙重標準。她指,無論校方、教育局及特首,若以同一標準批評事件,對劉曉波夫婦也應有同等程度的回應及行動。


林鄭月娥



校方指張貼者無同理心會徹查

學生會召開記者會後8小時,教大昨晚再發出聲明補充內容,稱對民主牆接連有惡意的人身攻擊,深表痛心及難過,兩個言論均顯示張貼者缺乏同理心,「已經越出人性道德的底線」,校方將會合併兩宗事件調查。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冒犯蔡若蓮標語,事隔不足一日,再現林鄭口中極之涼薄、侮辱及冷血的標語,且禍及劉曉波妻子劉霞,林鄭保持緘默。政府發言人至昨晚深宵11時後才回應,稱特區政府及社會均重視言論及表達自由,但任何人,不論其動機及政治立場,在行使自由的時候必須尊重別人及符合社會道德,對處於不幸的人更應有同情心。對其他人作出惡意或人身攻擊,無助香港發展成為高質素的公民社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稱,對任何侮辱發生不幸事件的家人的言論,都予以譴責,「喺教大民主牆出現嘅字,係非常不適當」,但也未有如前日般,形容對侮辱蔡若蓮的字眼感「非常之痛心」、「唔尊重其他人」。

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前日以港鐵主席身份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也揚言一定會追究到底,又指家長要反思,「想唔想張貼標語嘅人,將來成為你仔女嘅老師?」本報昨向教大查詢,馬時亨會否就劉曉波夫婦遭冒犯追究到底,但截稿前未獲回覆;港鐵則指,有關教大事宜應向校方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0/20148327

傳有校長表明永不錄用教大生


楊潤雄

【本報訊】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冒犯性標語,諷刺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身亡。教大高層日前與逾百師生會面,聲稱收到逾千人聯署投訴,並指有校長表明永不錄用教大學生,甚至有10名學生被取消實習資格。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未有聽聞,「亦冇聽過特別針對所有教大學生都不予錄用」。教大學生會質疑校方借學生前途施壓,促公開交代。

疑有10人實習取消
教育大學管理層前日與逾百師生會面,包括教大副校長李子建、教務長鄭美紅和學生事務處處長陳啟明等。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引述會上校方高層稱,收到逾千個聯署就民主牆風波表達意見及投訴,當中一半來自各校校長,並指有校長稱,今屆或未來數屆都不會取錄教大學生,甚至永不錄用,亦有10名學生因此被取消實習資格。

「成個會就不斷講前途問題,對學生嚟講係好大壓力」。黎曉晴表示,仍未確認涉事是否教大學生,學校不應未審先判,質疑校方借前途問題向學生施壓,「若果事件屬實,大家一方面講緊禍不及妻兒,但轉頭又好似連坐法咁懲罰其他教大學生,我覺得好雙重標準」。她指,在校園內未有聽聞有學生被取消實習資格,促校方公開交代。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稱,近日也聽聞有關「傳言」,但不知源頭何來。她強調有關的大字報言論缺乏同理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但目前應做的,是如何制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如果提升到成間教大都係咁,所有教大學生都係唔可取,唔做得老師,以後唔再錄用教大嘅人,咁我哋咪又係太情緒化」。

楊潤雄:無聽過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近日有校長在不同場合跟他表示,擔心部份教大學生「用咁嘅態度將來去教書」,不會是稱職老師,但沒聽過永不錄用教大學生,也沒聽聞有教大學生被取消實習,「冇收到任何正式通知有呢樣嘢」。他相信校長會理性選擇合適的人當老師,不會所有教大學生都受牽連。

教大回應指,發生民主牆事件後,收到不同界別包括教育界的強烈反應及意見,部份更透過聯署方式表達。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0/20148559

濫用言論自由?
林作:唔係以言入罪係咩?


周四有人在教育大學民主牆張貼「恭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大字報,同時近日多間大學校園內發生張貼「港獨」標語的風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言論自由並非全無底線,特首林鄭月娥更指是借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為藉口鼓吹歪論,期望社會各界人士應合力糾正這種「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

林作在社交網站上發表貼文,表示「涼薄還涼薄」,但言論就是言論自由,並無濫用與否之說,直指「這不是以言入罪是甚麼」。對於有人指言論自由應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他表示個人感受難以衡量言語的傷害性,而言論自由更是香港最寶貴的東西。

林作在社交網站上一向敢言,以往亦曾發表大膽言論,如2017年中學文憑試的6名狀元均表示想從醫後,林作批評他們只是「思想狹隘(narrow-minded)嘅讀書機器,難有大成就」,不應「自慰式(masturbatory)咁埋首喺自己狹窄專業世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0/20148332

城大黑衣男貼譏蔡若蓮大字報


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昨凌晨在城大民主牆貼上侮辱蔡若蓮字句。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教大民主牆涼薄標語事件蔓延至城市大學,前晚深夜3名身份不明男女在九龍塘城市大學校園的民主牆上張貼類似標語,當時至少4人在場,其間保安員發現阻止後離去。警員接報到場,其後標語被撕去,城大譴責事件。城大學生會指,張貼標語人士違反民主牆使用守則,因此已移除相關標語。

校方報警後撕走

前晚深夜11時許,一名穿着印有「香港獨立」四字黑衫的青年,在民主牆貼上兩張標語,每張印有「恭喜蔡若蓮喪子之喜」,旁邊有少女協助,另一人在旁拍攝,估計在場最少有4人。片段中人有說有笑,並研究張貼位置。保安員其後趕至阻止,4人其後離去。警方接報到場未發現涉事男女,標語之後被撕去。

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指,學生有權在民主牆張貼字句或標語,但有義務遵守規條,按規條每一張字句都要有署名、學生編號及日期,內容不涉人身攻擊或粗言穢語,否則學生會有權移除。今次的字句含有人身攻擊成份,不過陳岳霖認為校方不應報警,「睇唔到報警的需要」。城大昨晚發聲明指就「張貼具冒犯性標語的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並指事涉3名來歷不明人士拒向保安人員出示證件後逃離,有關標語無填寫學生姓名及編號,現階段無證據顯示涉事人與大學有關係,將配合警方調查。
■記者黎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