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教大查譏蔡若蓮標語 鎖定兩男 閉路電視畫面流出 學生會憂製造白色恐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09/20147535

教大查譏蔡若蓮標語
鎖定兩男 閉路電視畫面流出
學生會憂製造白色恐怖



教大校長張仁良昨譴責冒犯性標語時眼泛淚光。王心義攝

【本報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周四跳樓身亡,教育大學學生會民主牆出現冒犯性標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發聲明嚴厲譴責。教大校長張仁良對事件感痛心及內疚,形容行為超越人性道德底線,並透露翻查閉路電視鎖定兩人,但未知是否教大學生。校董會主席馬時亨表明會追究到底,又叫香港人反思涉事二人未來是否適合當教師。學生會批評校方製造白色恐怖,閉路電視畫面流出更為文革式批鬥。
記者:嚴敏慧 劉永明 梁佩珊


學生會長黎曉晴批評校方儼如文革式批鬥。

教大校長張仁良昨開記者會回應事件,向蔡若蓮致萬二分歉意。他形容標語超越人性道德底線,使人蒙羞,更是在別人傷口上撒鹽,令人痛心,作出最嚴重的譴責。他稱事發後收到數百個短訊和電郵,明白公眾關注事件,對校內出現有關標語感到憤怒、痛心和內疚,又一度眼泛淚光,指自己作為校長責無旁貸。


教大民主牆前日出現冒犯蔡若蓮喪子標語,引起社會關注。互聯網


昨有學生以簡體字促請譏蔡若蓮人士保持善良。

校長:難確定是否學生

教大昨鎖定兩名男子與事件有關,其後內部流出閉路電視畫面。

他透露,翻查閉路電視,鎖定兩名懷疑人士,但未確定二人身份,因教大為開放式校園,不敢斷言張貼標語者為學生還是公眾人士,強調校方一定會徹查,並承諾作出合理交代。至於會否回應外界要求開除涉事學生,他指目前仍未清楚涉事人身份,不希望妄下定論,呼籲外界給予時間調查,「呢間係教育大學,係咪要踢佢走呢?可唔可以改造佢呢?」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支持管理層積極追查事件,強調一定會追究到底,又叫香港人反思,是否想張貼有關標語人士,將來做自己子女的老師。

教大內部則流出一張閉路電視畫面截圖,並懷疑圖中兩名黑衣男與事件有關,圖片顯示拍攝時間為8月7日下午5時04分,其中一人穿T恤及揹背包,另一戴眼鏡男子則穿淺色恤衫及深色毛衣,右手拿着手機,但圖片並無顯示兩人將標語貼上民主牆。

教大內部又傳出一則帖文,指出戴眼鏡男子為與本土派有關的一名大專兼職講師,《蘋果》向該兼職講師查問,對方否認是圖中疑人。

林鄭促校方盡快處理



教大證實流出的截圖確源自其閉路電視,但僅作保安用途,亦僅供授權人士作內部用途。校方高度關注有關截圖外洩,將通知私隱專員公署跟進,又呼籲各方停止轉發,保障當事人的私隱。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聲明強烈譴責,形容有關言論極之涼薄及侮辱,她感到極度遺憾。她又把教大冒犯蔡若蓮標語跟多間大學的港獨標語相提並論,指言論自由並非完全沒有限制,而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論的藉口,她期望校方盡快採取適當行動處理。

教大學生會兩度發表聲明,表示由於標語帶有人身攻擊及侮辱性內容,該會幹事已立即將該標語除下。不過學生會認為,雖然是次於民主牆出現之語句極具爭議,但並不代表學校可以藉機收窄教大同學的言論自由;若有學生因提出於道德層面上具爭議性之言論而被校方追究懲處,相信未來將會令學生更懼怕表達個人意見及自我審查,間接於校園造成白色恐怖。學生會亦質疑截圖由校方公開予媒體,令兩名疑似涉事者外貌曝光,批評為文革式批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680

民主牆自己管
教大學生會:點解仲要查CCTV?


前日(9月7日)有人在教大民主牆張貼有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涼薄言論,昨午有傳媒收到相關閉路電視畫面截圖,拍得兩名男子張貼有關字句。教大學生會發聲明質疑校方將閉路電視畫面截圖公開予媒體,強烈譴責校方企圖讓公眾向涉事者作文革式批鬥。

教大學生會質疑校方將閉路電視截圖公開予傳媒,令兩名懷疑涉事者外貌在未審先判下曝光,遭受公眾口誅筆伐,批評此行為等同出賣學生,破壞學生與校方的互信。學生會又指責校方有關行為目的為製造寒蟬效應,讓公眾向涉事者作文革式批鬥的網上審判,斥張仁良校長「滿口仁義,但其心可誅,教人心寒」。

學生會批評校方自毀教大樸實、自由風氣,擔心日後同學可能會作自我審查,或選擇沉默,不再發表任何意見,與民主牆原意背道而馳。他們要求校方就公開閉路電視畫面截圖向師生作出交代,並向決策公開片段者進行調查及聆訊。

另外,荃灣區議員譚凱邦亦在其facebook發帖譴責教大校方或保安部將閉路電視片段交予傳媒,並稱已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542

女友憑歌悼Peter
安慰朋友勿看涼薄留言



潘匡仁與女友拍拖7年,常在fb分享甜蜜合照。

【本報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25歲長子潘匡仁(Peter),疑患抑鬱症前天跳樓身亡,蔡若蓮昨晨與家人到葵涌殮房認屍。Peter突然自殺,不但傷透家人心,與他拍拖7年的女友亦大受打擊,她前晚在facebook分享一首名為《修煉愛情》的MV憑歌悼念,「最強悍的第三者,永遠都不是別人,而是命運」。

Peter的fb亦已被轉為紀念賬戶,友人陸續留言悼念,「Peter,我知你在天國微笑,守護着我們,你好乖呀」、「願你在天國活得快樂我哋遲些再見啦」、「到𠵱家仍然無法相信,你已經離開咗我哋……如果,世界真係太辛苦,你決定休息一下,希望𠵱家嘅你已經去到另一個美麗安靜嘅地方」。

Peter與女朋友Florence拍拖7年,一起走過高山低谷,Florence知道男友喜歡運動,經常陪他踏單車,四處旅遊,Peter的fb滿是兩人相處的甜蜜照片。

蔡若蓮認屍 神情哀傷


蔡若蓮昨戴上太陽眼鏡及口罩到殮房認屍。

Florence前晚在fb留言,分享了歌星林俊傑的《修煉愛情》MV,「最強悍的第三者,永遠都不是別人,而是命運……愛情擁有各種形式的終點,遺憾卻沒有盡頭」。憑歌寄意道出喪失愛侶的心聲,暗示敵不過命運的捉弄,為他們的愛情留下遺憾。對於有人在網上留下涼薄語句,有朋友表示憤怒,Florence反而堅強地留言安慰,指勿看相關令自己不開心的留言,「傷身呀」。

昨晨8時許,蔡若蓮身穿黑衫黑褲、戴上太陽眼鏡及口罩,與丈夫、幼子及親友一行十多人,到葵涌殮房認屍,約一小時後離去,蔡若蓮神情哀傷,由一名女親友緊握着手,黯然離去。

潘匡仁去年參加三項鐵人比賽時,在單車項目遇意外重創,頭骨碎裂及腦出血,康復後患上抑鬱症,近月病情惡化,前日早上在擎天半島41樓住所跳樓身亡。
■記者詹家志、劉永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682

因是副局個仔先問候?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轟偽善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潘匡仁疑因抑鬱症周四墮樓身亡。曾與蔡若蓮一同被委任加入「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深夜在facebook發文,稱對只得20多歲的潘選擇自殺感到耿耿於懷,因委員會最終的報告避重就輕、藥石亂投,「想到自己最絕望的時候甚至曾想過要帶着委員的身份以死控訴,想到美好的日子離年青人很遠很遠……很難不感到悲憤」。

孫曉嵐在文中表示,對同是「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成員的蔡若蓮在會內的表現沒甚麼印象,「倒是記住了會中說人話、站在青年人一方的委員,但蔡不是其中之一。」她認為潘離世後網上出現眾多「因死去的是蔡副局長的兒子才發出的問候、彷彿早前幾十個自殺年青人的命就不珍貴的偽善嘴臉,我也看得心煩」。

她指今時今日校園和社會充斥各種荒謬的事令青年活在苦難之中,但得不到支援和諒解,政權、青年若非隔岸觀火不予援手,就是成為施暴者之一,「大數年青人抗逆力低,動輒鬧人廢青暴徒、搞亂香港,要人搬走甚麼的,不用分那麼細,都是共業無誤。」

中大校長沈祖堯周四發聲明希望政治遠離校園,但孫曉嵐反駁青年一直活在社會、接受教育,全部都是政治,「成年人、當權者沒有好好建立一個讓年青人安全、自由的環境成長學習(還想送學生到牢房中),反指責年青人的不是,到底是何等不負責任的人才能說的荒謬話?」

近年本港屢次發生學生、青少年自殺事件,港府去年3月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稱要全面了解分析自殺原因和提出建議。但經過半年研究,終極報告卻指學生自殺原成因眾多,否認與教育制度有關,建議學校繼續推行生涯規劃課程和加強學生抗壓能力,被坊間批評報告「離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464

與港獨標語並提 
林鄭疑藉機收緊言論



教育大學

【拆局】
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不當言論,引來社會各方猛烈抨擊,不少民主派人士批評有關言論之餘,亦關注政府及建制陣營會藉今次事件,向各間大專院校施壓,特別是特首林鄭月娥將今次事件與之前大專院校出現港獨標語事件相提並論,難免令人憂慮政府會否藉機進一步收緊院校及學生會自主權及言論空間。

多名民主派中人不約而同批評,教大民主牆針對蔡若蓮喪子的言論涼薄、完全超越道德底線,主流社會不能接受,唯一結果只會引起社會公憤,同時亦令各大專院校及學生會變成箭靶,拖入政治漩渦中。

有民主派中人更稱,林鄭昨日就教大事件發表聲明,除了譴責有關言論涼薄、侮辱及冷血外,更同時譴責近日多間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指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非鼓吹歪論的藉口,有關言論超越社會底線。該民主派中人表示,教大事件與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根本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難免令人憂慮政府會否藉今次機會,藉民意向大專院校及學生會開刀。

與梁游宣誓案類似

另一名民主派中人也說,當日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會宣誓時「支那」言論,引來社會猛烈抨擊他們辱華,結果北京借勢提出人大釋法,全面收緊議員宣誓規定,令當時梁振英政府可以進一步DQ更多民主派議員,達到改寫選舉結果目的,他直言回看這一段「歷史」,就更加要對事件日後發展加以警惕,防止有人藉口收緊院校及學生會自主權及言論空間。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473

每10萬個港青9人自殺


葉兆輝

【本報訊】明日為世界防止自殺日,港大防止自殺中心公佈最新數據,本港去年約有900宗自殺個案,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8.9人,數字與前年相若,但15至24歲年輕人自殺由前年的每10萬人有8.4人,增至去年的8.9人,15歲以下較罕見自殺個案亦略有上升。

宜關注有否性格突變

最新數據亦顯示,去年24歲或以下青少年自殺達69宗。中心總監葉兆輝估計,原因可能是他們面對挑戰增加,社會及家庭支援不足,選擇以自殘表達情緒。他指,自殺者在輕生前大多有徵兆,如性格突變、將心愛物件轉贈他人等,只是家人生活太忙未有留意,呼籲大眾多關心家人。

中心早前舉辦「以一分鐘,改變一生」一分鐘短片製作比賽,結果由香港警察談判組奪冠,短片內容講述一名中年男士因欠債企圖跳樓,但想到家人最終臨崖勒馬。談判組主管黃廣興稱,構思、拍攝至演出均由談判專家及其家人負責,判談組每年平均出動80至100次,近九成為自殺個案,當中以中年男士、失業及欠債者最多,故短片以此作為題材,而經談判專家介入,逾八成自殺個案能被勸阻。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70909/57187374

【蔡若蓮喪子】《環時》:港獨分子抿滅人性 反中無下限


(互聯網)

官媒《環球時報》昨晚發表文章,題為「全港震怒!香港高校鬧『港獨』最沒人性的一幕出現了」,指除了內地女生撕港獨海報事件外,新任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墮樓死亡,香港教育大學的民主牆貼上「恭喜蔡匪若蓮之子魂歸西天」。

《環時》文章作者指,蔡若蓮遭到如此攻擊,與她之前曾多次發表過支持普教中,以及讓學校多讓學生了解和認識中國與中國發展模式的言論有關,因為這些言論引起了「港獨分子」和反內地人士的敵視,多次攻擊她要「赤化香港」。

文章批評「港獨分子」嚴重缺乏人性,更指外界低估「港獨」和極端反內地分子的下限,有一些香港的「網絡蛆蟲」在高呼蔡子「死得好」。對於教大畢業生和學生會前副主席就校方介入調查「奉陪到底」,評論直指教大學生是「戲精」,更向「港獨分子」及其他反內地分子贈言:「上帝要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

《環球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