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指選管會本周開會研安排及日期 林鄭:立會補選料籌備半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3/20151265

指選管會本周開會研安排及日期
林鄭:立會補選料籌備半年



林鄭指4議席已完成司法程序,應盡快安排補選。陳善南攝

【DQ六議員】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主持行會前,主動交代補選安排,指涉及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香港眾志羅冠聰,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姚松炎四議席的司法程序已經完成,選管會本周開會後,會盡快向社會交代上述四席的補選日期,預計需要6個月時間籌備。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政府對新東及九西的兩個懸空議席分批進行補選做法合理,民建聯周浩鼎則希望政府一併進行補選。
記者:林俊謙

林鄭7月中表明,不會在補選問題乘人之危和落井下石後,昨早主持行會前,主動談及立法會補選安排。她指留意到社民連梁國雄和劉小麗前日在限期前提出上訴,羅冠聰和姚松炎則表明不會上訴,連同早前終院上訴委員會拒絕批准梁頌恆及游蕙禎上訴,即本屆立法會已有四個議席完成司法程序,「既然完成咗司法程序,就應該盡快安排補選」。

林鄭強調,如何進行和何時進行補選,要由選管會主席馮驊獨立研究,再作出決定,但她指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得知,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本周將和另外兩名選管會成員,磋商補選安排,她相信一有決定,馮驊會盡早向社會交代。

涉3地區直選 共210萬市民

她接着就補選安排作出預告,指今次有關補選涉及的四席,有三個屬於地區直選,包括港島區、九龍西和新界東,另外一個是建築、測量、城巿規劃和園境界的功能組別,強調:「同往時一個正常選舉有所不同,(這次補選)唔係涵蓋全港九、新界五個大嘅地方選區,只係其中三個,涉及210萬選民,所以按往時經驗,真係要開400個投票站,選管會亦都要透過選舉事務處培訓超過14,000個人員,先能夠做3個選區的選舉」,預計補選籌備時間需時6個月。

新東與九西各有的兩席分開補選,變相單議席單票制下,民主派選情佔上風。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日表示,政府分批進行補選是合理和正常做法,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則認為,政府分開兩次補選勞民傷財,希望政府考慮一併進行補選。

若選管會本周決定補選日期,意味有可能明年3月左右舉行補選,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林鄭昨天的補選安排說法,初步來看對泛民參選有利,但若然泛民未能協調合適候選人迎戰建制派,相信泛民選情仍有不少暗湧。

而在六個議席出缺下,民主派在地方選區議席較建制派少,分組點票否決權失守,周浩鼎昨明言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事在必行」,會爭取最有利條件下盡快進行,郭榮鏗透露民主派會就此商討對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3/20151280

功能組別選民投票涉技術問題

姚松炎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其所屬建測界須作補選。

【本報訊】由於今次補選只涉及3個地區直選議席,林鄭昨指,建築、測量、城巿規劃和園境界的功能組別補選方面,今次不如換屆選舉般,能夠在每一個地方選區的投票站,都可以讓7,000多名該功能界別的選民投票,「因為今次新界西同九龍東,係無補選進行」,她認為今次出現了一個技術問題,要由選管會研究和處理,思考如何讓該界別7,000多名選民投票。

林鄭月娥並指出,有關界別所屬的四個學會早前致函給她,指立法會現時沒有相關四個專業界別的代表,希望與她會面討論臨時安排,她認為有關業界冀盡早有代表他們的議員。

謝偉銓料捲土重來

建測界向來是建制派佔優,上年民主派代表姚松炎「爆冷」勝出,主因是建制派同時有角逐連任的謝偉銓和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林雲峯「分票」。謝偉銓早前已經表態有意在補選捲土重來,據了解,民主派有可能改派出年輕女性城市規劃師林芷筠出戰。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受惠於建制派分票,姚松炎去年選舉雖在界內得票未過半,仍足以勝出,而民主派雖然在去年該界別的選委會選舉成績理想,但今次補選若建制只協調一人出選,民主派要再「爆冷」料面對「好大困難」。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3/20151300

補選開支政府預留3.2億



【話你知】現時除了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所屬的新界東、九龍西議席須進行補選,還有DQ四議員中香港眾志羅冠聰及姚松炎所屬的港島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要補選。雖然港府還未公佈補選具體日期,但當局至少預留3.2億元作補選之用。

今年4月立法會審議預算案期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曾回覆特別財委會指,當局預留約3.2億元作為可能出現的補選之用,有關開支主要用作租用場地、投票站和點票站工作人員的酬金及其他相關開支。然而當時梁、游已被DQ,DQ四議員案則未有判決,故最終補選總開支未知會否超出當局預留的3.2億元。

翻查近年的立法會補選,於2010年的五區公投開支約近1.6億元,去年立法會新東一區的補選開支則約7,000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