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西九電音節 淪毒品派對 1死3命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18/20156490

西九電音節 淪毒品派對
1死3命危



西九文化區前日舉行電子音樂節,吸引大批樂迷到場狂歡。畢紹基攝

【本報訊】西九文化區前日舉行的電子音樂節Road to Ultra,其間疑有不法之徒將毒品運入會場兜售,致音樂會淪為毒品派對,先後有3男1女昏迷送院,其中一名27歲男子經搶救後不治,另外3人情況危殆,命危3人均被驗出有吸毒,部份人有中暑徵狀,包括出現急性腎衰竭要緊急「洗血」保命的21歲少女,不排除有人在酷熱天氣下吸毒後不斷跳舞致中暑造成悲劇。警方事後在會場範圍內發現搖頭丸及藍精靈等毒品,重案組正追查毒品來源。
記者:詹家志 胡恩宏 金敏琍

事件中27歲姓鄒男子送院搶救約一小時後不治,死者是獵頭公司人力顧問,另外兩男一女(21至29歲)仍留醫深切治療部。


22歲姓盧青年留醫深切治療部。


任職剪片師的姓賴男子情況危殆。

疑曾服安非他明兼中暑

留醫的3人當中,21歲姓戴少女目前命懸一線,需用人工肺維持生命,並因急性腎衰竭需洗血;另一名姓賴29歲男子為剪片師,須儀器協助呼吸,醫生懷疑送院者曾服食安非他明類毒品兼中暑。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懷疑女事主可能因同時吸毒、缺水致高溫症,以及突然做大量運動如跳舞,導致出現罕見的橫紋肌肉溶解症,結果肌肉分解產生毒素導致腎衰竭。
由於4名死傷者互不相識,警方高度關注慘劇會否涉及有人在場內兜售毒品,警方前晚在會場內發現有搖頭丸、藍精靈及一些新興毒品。油尖重案組探員昨到醫院,不過3名事主仍陷昏迷未能錄口供。

Road to Ultra是全球知名的戶外電子音樂節,今年第二度在港舉辦,電音節門票售價由680元至1,480元不等,前日正午12時至晚上10時於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舉行,參加者達數千人,進場前需由保安檢查背囊及手袋等,以防有人帶違禁品進場,但有參加者指保安「搜袋不搜人」,保安措施有漏洞。露天音樂會舉行期間天氣酷熱,參加者在場內可以飲酒,眾人情緒高漲,晚上10時音樂會結束後不少人仍拒散去,繼續在場狂歡跳舞,有目擊者聲稱見到有人將懷疑毒品吸進鼻孔,現場情況混亂。

或有人運毒入會場兜售



首宗昏迷事件發生在前日下午3時35分、即音樂會開始3個多小時後,21歲姓戴少女突然暈倒被送院治理;至晚上9時至11時許之間,3名分別姓鄒(27歲)、姓盧(22歲)及姓賴(29歲)男子在場內暈倒送院,其中鄒送院搶救約一小時後不治,餘下3人轉往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殆。警方不排除事件涉有人吸毒,或有不法之徒將毒品運入會場兜售,造成今次不幸事件。

記者昨重臨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現場仍佈滿水樽、酒樽等垃圾,有清潔女工憶述演唱會現場有人賣酒,「冇打架已經好好」,她並目擊有少女在酷熱天氣下跳舞,最終疑中暑送院;午後重案組探員曾再到場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8/20156497

少女需用人工肺呼吸 腎衰竭


阿龍的父親深信兒子沒飲酒和濫藥,對事件感到難以置信。

【本報訊】4名樂迷前日參加西九電子音樂會期間突昏迷送院,導致一死三命危。當中29歲姓賴剪片師「阿龍」昨需儀器協助呼吸,其父親整日守在深切治療部外等候消息,一直愁眉深鎖。他指兒子從事剪片工作,平日有做運動亦愛打機,他深信兒子沒飲酒和濫藥,對事件感到難以置信。

送院4人中最年輕的21歲姓戴少女情況極惡劣,不但要用人工肺呼吸,昨更出現急性腎衰竭要洗血,記者昨午曾見疑似戴女3名男女親友離開深切治療部,神情憂傷。

剪片師父親:不信他濫藥

賴父指,前晚接獲警方通知,指其兒子阿龍在音樂節會場暈倒,他趕到醫院後知道還有其他人昏迷送院,但他指不認識其他人,又深信兒子沒飲酒和濫藥,對事件感難以置信。阿龍的同事及老闆昨亦趕來醫院探望,他們指阿龍主要負責音樂MV的剪片工作,讚他「好幫得手、好勤力,正經人家,唔似濫藥」。

從阿龍的facebook可見他熱衷電子音樂,曾到廣州參加同類型的電子音樂節,愛感受現場澎湃的氣氛載歌載舞。他更曾經參加地區性的電子舞曲粉絲團,當有著名DJ參演便會踴躍參與。

一名友人承認前晚與阿龍一起去音樂節,他堅信阿龍是天氣太熱導致中暑,但當記者問他自己在演唱會有否吸毒時,他一度沉默不言,記者再追問,他回應稱:「我哋嚟玩箒,我哋係正當人家。」

事件中另一名22歲姓盧青年雖然一度危殆,不過據悉昨已經穩定下來,家人稍見寬心。院方表示正全力搶救3人,未來一兩天料是關鍵期。
■記者張珮琪、周子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8/20156507

西九管理局稱4人中暑送院


重案組探員昨到案發的西九文化區電子音樂節現場調查及蒐證。胡恩宏攝

【本報訊】西九電音節1死3命危事故,警方證實在現場撿獲毒品,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事件發出的聲明卻稱4名參加者中暑送院治理,對警方撿獲毒品一事隻字不提,令人質疑是否有心淡化事件。

對毒品隻字不提

西九管理局聲明對於警方在電音節現場撿獲毒品隻字不提;在《蘋果》追問下,消息人士解釋因尚未知毒品與參加者入院有否直接關係,加上前日氣溫確實很高,所以指事主中暑送院。管理局強調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亦會檢討場地租用程序,確保所有人均可安全使用西九文化區設施。

西九管理局的聲明稱十分關注前晚於Road to Ultra電音節發生的事故,指4名參加者因中暑送院治理,其中一位不幸逝世,管理局感到十分難過,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亦祝願留院者早日康復。

聲明又指Road to Ultra主辦單位已申請各種所需牌照,亦聘請約100名保安人員控制人流,並於入場時小心檢查參加者的背包、手袋等。音樂節現場設置3個急救站並駐有合資格急救人員及設備,此外因應前日天氣情況和高溫,主辦單位曾提醒參加者現場設有飲用水補充的安排,並鼓勵他們善用。
■記者李晟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8/20156296

服興奮劑跳舞或致缺水中暑


電音節上周六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其間發生一死三命危事故。

【專家之言】
上周六在西九文化區舉行的電子音樂節,有參加者昏迷送院造成一死三命危事故,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感可惜及難過。他估計很可能是由毒品直接或間接造成,例如毒販為增利潤,以有害物質稀釋毒品;另一可能是服食興奮劑後令事主陳新代謝加劇致出汗大增,加上在酷熱天氣下長期於露天音樂會中勁歌熱舞,並受毒品影響不能停下來,最終缺水中暑昏迷。禁毒常務委員會將密切留意情況發展,再部署如何加強宣傳吸毒對身體禍害,望加強保障青少年。

倘混合酒精影響神經

張建良醫生稱一些年輕人參加大型遊樂會時,疑為了更「high」而吸毒,但卻不知等同玩「死亡遊戲」,他希望各界加強宣傳毒品禍害,執法者亦應加強搜查嚴防毒品流入。他促請酷熱天氣下戶外演唱會主辦者,應提供足夠飲料讓參加者補充水份,並應提供遮蔭設施減低中暑機會。他又提醒在炎夏參加戶外音樂會人士切忌飲用過量酒精,特別是當酒精混合毒品一同服用時,更可能影響呼吸及神經系統。

張建良解釋,興奮劑類毒品例如搖頭丸、冰毒及可卡因等本身已經很危險,因為可以令吸食者的情緒變得高漲、身體發燙,血壓及心跳上升。不過,有毒販為增利潤,更會以劣質化學品甚至毒藥等雜質去稀釋毒品,有可能害命。

在外國亦曾發生過十多人在音樂會中吸毒後集體死亡慘劇,並懷疑毒品是來自同一拆家。據悉以往亦曾有毒販以內地老鼠藥去稀釋毒品,但因老鼠藥當中含有中央神經麻痹劑,劑量太高會令吸毒者呼吸或心跳減慢,甚至停頓死亡。
■記者陳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8/20156304

外國電音節濫藥事故頻生


上周六電音節後,現場遺留大量垃圾。

【本報訊】Ultra戶外電子音樂節始於1999年美國邁阿密,其後發展出Ultra Beach及Road to Ultra,先後在全球23個國家地區輪流舉行。前日香港站的音樂節有參加者懷疑吸毒,並造成一死三命危事故,其實此音樂節在海外亦發生過多宗有人死亡的濫藥事故,早引起各界關注。

18歲以下禁入場
2013年美國一名20歲的Ultra音樂節參加者,疑服用可引發暴力傾向的新興毒品「浴鹽」後死亡;2014年21歲男子抱恙參加音樂節,其後被發現在場外車內昏迷不治,警方不排除悲劇涉毒品。2015年美國有機構向Ultra音樂節參加者作問卷調查,竟有多達72%被訪者表示曾吸毒。主辦單位為加強音樂節保安,嚴禁未滿18歲人士進場。

Road to Ultra香港站舉行前,亦早於網上列出15項守則,包括對毒品零容忍,並要求搜查進場者背囊或手袋。今次香港Ultra音樂會投資逾2,000萬元,又邀得知名嘉賓包括荷蘭DJ Hardwell、挪威百金銷量DJ Kygo及德國Grammy Awards得主Zedd助陣,故門票早已售罄。
■記者李晟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