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張達明:無礙另4人上訴 湯家驊:翻盤機會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2/20140186

張達明:無礙另4人上訴
湯家驊:翻盤機會微



張達明表示,終院昨天的判詞對梁國雄等人的上訴案影響不大。

【本報訊】終審法院詳列拒絕梁頌恆、游蕙禎申請上訴的理據,有法律學者指,因終院判詞是針對二人拒絕宣誓的事實裁斷,指二人「擺明」拒絕宣誓,內容不適用於另外4位被取消資格的前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故判詞對他們的上訴「冇乜大影響」。但有大狀持相反意見,指另外4人能推翻原審的機會很低。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接受訪問時指,就民事案而言,另外4位前議員案件的事實裁斷是建基於既定情況或文件,與一般刑事案涉及證人供詞、盤問內容而作出的事實裁斷不同。

事實裁斷有爭議空間

張達明續指,民事案到上訴時,對事實的裁斷仍有爭議空間,終院昨天的判詞對梁國雄等人的上訴案影響不大。

但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有另一看法。湯指,終院判詞有幾點值得留意,包括終院指出《宣誓及聲明條例》講明若是拒絕及忽略宣誓,議員資格會被即時取消,若宣誓人拒絕或忽略宣誓,主席無權容許再次宣誓。其次是《基本法》在1997年7月1日生效,法律一早已存在,不是人大釋法有否追溯力的問題,而是法律有否效力的問題。

湯認為,判詞未必直接影響另外4位前議員的上訴,因案件細節不同,但對於原訟庭對4人拒絕或忽略宣誓的事實裁決,上訴庭會干預的機會較低,相信結果不會被輕易推翻。
■記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2/20140209

長毛籲籌款助劉小麗上訴


梁國雄(左)指早前曾與劉小麗(右)商討上訴事宜。資料圖片

【本報訊】社民連「長毛」梁國雄昨日現身灣仔街站時,狠批本港法庭承認人大釋法有追溯力的有關決定,「𠵱家個問題係,等於一班老人家喺北京亂掟垃圾、掟屎後,要香港啲大法官幫手去抹、去執返,結果(香港大法官)搞到自己一身都係」。

已經成功申請法援、就取消議員資格案件提出上訴的「長毛」梁國雄預告,將會在本月11日之前提交上訴狀,並且透露早前曾經與目前仍然未決定是否上訴的劉小麗商討,「我相信香港巿民會籌到足夠嘅錢畀佢(劉小麗)上訴,希望佢返香港之後,大家可以令到佢有信心」。

倡民主派議員捐薪酬

梁國雄又建議,每名現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每人捐出一個月的議員薪酬,支持被取消資格的民主派議員提出上訴,更加希望香港巿民能夠更大力捐款支持「守護公義基金」。梁國雄坦言:「如果九龍西議席打孖一齊選,建制派即可以渾水摸魚攞返一席。」

目前身在海外、仍然在考慮是否就議員資格被取消一案提出上訴的劉小麗,昨日回覆本報電話查詢時指出,自己目前最大的考慮,是可能屬於天文數字的訟費問題。

劉小麗表示,明日回來香港之後,將會再與律師團隊以及民主派開會討論,然後再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