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馬時亨拒負責 不賠償 縱火案傷者轟港鐵涼薄 廚師哭訴:企唔到一分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19/20157363

馬時亨拒負責 不賠償
縱火案傷者轟港鐵涼薄
廚師哭訴:企唔到一分鐘



港鐵縱火案傷者鄭澤言昨撐着枴杖,在鄺俊宇(左)陪同下出席記者會。謝榮耀攝

【本報訊】今年2月10日發生香港歷來最嚴重的港鐵縱火案,造成19人死傷。事隔逾7個月,傷者昨踢爆港鐵原來一直卸膊,指經公證行評估後,以事件應由已逝世的縱火疑兇負上全部責任為由,第三者責任保險不會為索償的傷者賠一分一毫,更稱港鐵也是受害者。立法會議員及傷者狠批由馬時亨做主席的港鐵態度涼薄,未盡社會責任,「但錢就識賺」。有傷者哭訴後遺症不絕,例如不能久站,每次難以站立多於一分鐘。
記者:曾偉龍 于健民

縱火案其中5名傷者或其家屬,昨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陪同下會見傳媒。傷者之一的鄭澤言表示,當日在金鐘站上荃灣綫列車後,站在疑兇附近用電話;在列車駛往尖沙嘴站途中,「聽到有人話『燒死你班人』,一望過去,已經有個火跌落地,跟住我個人已經着咗(火)喇」。鄭稱當時全身被燒得痛楚不堪,但仍忍痛幫手撲火,之後才在月台接受急救並送院。

手術後全身有逾千粒釘



他稱事後確診兩成皮膚燒傷,包括右手、臀部、下肢都嚴重燒傷,需接受手術;右手情況尤其嚴重,手術後需捱百多根手術釘,「再加埋縫針嘅線,我全身、腳、背脊,(有)過千粒釘……」說到這裏,鄭忍不住流淚。

鄭澤言指,在醫院的日子絕不好過,由於下肢燒傷範圍大,難以久坐或久站,大小便受嚴重影響,大便時需要別人幫忙在事前事後洗傷口,一次最長4小時;小便亦需忍着皮膚的癢痛站立,「入過醫院之後先發現,原來可以去洗手間、小便係好開心嘅事,(因為)唔使求人」。

鄭養傷近半年時間才能出院,但後遺症不絕,例如不能久站,每次難以站立多於一分鐘,否則皮膚就會癢痛,亦不能久坐,「要搵嘢墊(臀部)」,也要常穿壓力褲,如昨日就穿了4條壓力褲來記者會。事發前任職廚師的他,右手至今無法收合握拳,遑論再拿起鑊鏟、菜刀下廚,「我做廚房嘅,揸把刀都揸唔到,仲因為呢次意外,我驚火,試問一個做廚房嘅,點可以驚火?」臨床心理學家也指他有人群恐懼症狀。

港鐵:應由逝世疑兇負責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連同鄭澤言在內,暫收到5位傷者求助,同樣對港鐵沒就事件作賠償感憤怒,批評公司涼薄。他稱上月起三度向港鐵發信要求跟進事件,卻獲回覆稱堅拒賠償,因第三者責任保險公司委託的公證行認為,縱火難以事先預防或制止,港鐵已迅速應變及救援,故不會賠償;更指意外完全由該縱火人士負責,港鐵也是受害者,着傷者向社會福利署的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基金申索。

鄺狠批港鐵態度涼薄,毫無社會責任,「但錢就識賺」;又批評作為主席的馬時亨在事發後帶頭感謝各界幫手,又指會捐助傷者,做盡公關騷後就置其他跟進行動於不顧。鄭澤言亦希望港鐵有承擔,「原來我哋入咗去港鐵,(人身安全)係完全冇保障嘅,你(港鐵)又話唔關你事嘅,咁我又想問吓,咁究竟關邊個事呢?」

港鐵回覆時重申,高級別檢討事件委員會4月提交政府的調查報告中,港鐵處理事件是穩健、有序、迅速及有效,亦已盡力保障乘客安全;索償方面,僅指保險公司會按每宗個案作合適處理,所有申索結果已通知申請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表示會跟進事件,亦會研究為傷者提供協助。

發生於今年2月10日的港鐵縱火案,19名傷者包括案中疑犯、60歲的張錦輝,案件於本月26日再次提堂,由於被告於5月中不治,料屆時控方會撤銷控罪;但張是在官方看管時死亡,料需展開死因聆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9/20157366

女傷者靠嗎啡鎮痛 康復或需20年


多名傷者及其家屬於記者會展示意外後傷勢。

【本報訊】今年2月的縱火案,不但令港鐵的前線訓練、應變救急措施廣為詬病,也為傷者帶來不可磨滅的傷痛。協助部份傷者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透露,有傷者的後遺症與勇敢面對記者的鄭澤言一樣,每次站立不能多於一分鐘;有傷者即使出院,也因嚴重燒傷而無法外出過正常生活。

鄺俊宇表示目前協助的5名傷者於事發當日的傷勢普遍嚴重。其中,本身任文職的Y小姐全身四分一皮膚燒傷,雙腳三級燒傷,一度需截肢,幸接受3次手術後避過一劫。Y小姐雖已出院,但要長期接受嗎啡注射鎮痛,每次站立時間不能多於一分鐘。鄺指,她需接受漫長的物理治療過程,醫生指或需20年才有機會康復。

按留院時間獲發善款

另一傷者X小姐事發當日被火燒傷臉、頸及手腳,一度昏迷及需插喉,並要接受植皮手術。她同樣已出院及需長期接受嗎啡鎮痛,惟因對嗎啡過敏,時常因此嘔吐,進一步影響情緒。

港鐵雖拒為傷者賠償,但在事發後聯同東華三院發起公眾募捐,籌得47.5萬元,加上港鐵公司及員工合捐200萬元,所有善款已發放予13名傷者。根據報道,機構是以留院時間作基礎來分發善款,每名傷者所得款項不一,如留院少於一星期者可獲7.5萬元、留院一星期至一個月可獲15萬元、留院一個月或以上則獲30萬元。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9/20157368

律師:須研應急處理有否不足


今年2月港鐵發生縱火案,疑兇下半身起火冒煙。資料圖片

【本報訊】縱火案傷者要求港鐵賠償被拒,公證行表示要為這次事件負全責的是縱火者,港鐵並沒有責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明,不排除協助傷者及家屬採取法律行動。律師梁永鏗表示,原告一方可從多方面着手研究港鐵在事件中是否有不足,如港鐵當時是否有提供完善的救火設備、現場逃生指示及救援是否合理等。

「唔係憑封信就唔使賠」

律師梁永鏗表示,案件關鍵為港鐵系統中是否有不足影響乘客傷亡,例如車廂着火後車長有否告知滅火筒位置、上報事件後即時指揮及處理上是否能做得更好減低傷亡,「即時停車開門疏散乘客,定係到站先畀人落車,由佢燒多3分鐘,可以請專家研究」,到站後如何救援,職員會否使用滅火筒均為因素,「如果即開即噴,傷勢又未必咁嚴重」。

梁說,過往曾處理港鐵範圍內事故,事主最終能成功索償,「保險當然唔想賠,但唔係一定可以憑一封信就唔使賠」,事件上很多細節要從不同方向研究,不能單純其中一方指無責任,「要放上法庭,原告一方要喺現時證據中提出質疑,甚至要請專家證人去研究整件事」。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9/20157371

聞689問「痛唔痛」語塞


鄭澤言於縱火事故當日全身多處燒傷,躺在月台接受急救。

【本報訊】傷者鄭澤言住院半年,港鐵只送過果籃和卡片,他昨憶述意外當晚送院後,時任特首梁振英和時任食衞局長高永文來探望。鄭稱「梁振英先生幾好,佢問我痛唔痛呀」,他停頓一下,苦笑稱「梗係痛啦,我燒到咁樣,全個人包住晒,點會唔痛呢?」面對梁的問候,他指當時語塞,只能無奈回答梁,「痛呀,有心,多謝你」。

事發時正值特首選舉,參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曾回應事故,林鄭稱感震驚,向傷者致以慰問。協助傷者的鄺俊宇質問「現為特首嘅林鄭月娥有乜回應?係咪棄傷者不顧?」
■記者曾偉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