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回收商停收七日 兩萬噸廢紙囤積 紙皮婆婆急散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15/20153545

回收商停收七日 兩萬噸廢紙囤積
紙皮婆婆急散貨



黃婆婆昨慨嘆停收廢紙令收入驟減;又指近日有美心職員將紙箱上的產品名稱𠝹走(左下),以防有人取走作冒牌用。江俊豪攝

【內地限廢令】
【本報訊】內地推出限廢令和收緊進口外地廢紙,本港回收業界叫苦連天,今日起料一連七日停收各種廢紙抗議,市民面臨廢紙圍城,七日有額外2萬噸廢紙隨時丟棄街邊或堆填區。而依靠執紙皮為生的長者同受內地新政策牽連,昨為趕「尾班車」急急將廢紙清倉,有婆婆指停收廢紙令收入驟減,惟有節衣縮食。
記者:潘柏林 譚靜雯

內地近月收緊回收物料進口政策,本港回收商因無法取得內地進口批文,令廢紙無出路「滯港」,醉酒灣裝卸區的廢紙堆掛上「停收廢紙」橫額。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指,昨晨與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開會商討解決辦法,港府盼業界取消停收廢紙行動,但業界認為短期未有轉機,決定即日起停收各種廢紙抗議,行動估計不多於一周,盼中央政府明白收緊廢紙進口對香港回收業的影響。

劉又透露,收到消息指內地政府或於未來一、兩日討論港、澳廢紙進口問題,盼事件有轉機。香港資源再生總會主席陳錫琨指,停收行動暫定7日,「大部份回收商最緊要係批文問題,一日批文批唔到落嚟,7日之後都會繼續停落去」。若按每日業界回收2,800噸廢紙計算,罷收行動或導致最多兩萬噸廢紙無出路,或被傾倒去堆填區。

清潔工憂紙皮塞爆垃圾桶

坊間多間回收舖表明同步停收廢紙,在上水的回收商朱先生指,今日起只回收五金等其他廢料。另一間回收舖職員健仔指,很多回收舖心急賣走存貨,近日用貨車運廢紙去大型廢紙出口商出售,有人最長排隊等逾2小時才完成交易。他擔心中國堅持拒收香港廢紙,業界可能會升級行動至無限期停收,希望港府幫助業界找出路。

建迅環保回收有限公司在粉嶺廠房昨日有大批回收商貨車駛入賣廢紙,有司機直言要「趕尾班車」清存貨,並憂手停口停影響生計。建迅亦已貼出通告,今日起停收7日。

回收業界大規模停收,依靠執紙皮為生的長者直接受影響,記者昨到上水多條街道觀察,執紙皮的長者急急將紙皮壓平整理,再推去回收舖出售。年逾60歲的黃婆婆趕在死線前賣走紙皮,「如果最後執到,佢突然間話停,咁我將啲紙皮拎去邊?咁我盡量今日(昨日)清晒佢」。

她又透露,近日紙皮價格大跌,一公斤紙皮值5毫,一車紙皮僅賺40元,只夠在街邊吃一頓飯,「賣三車(紙皮)先得兩禮拜前一車錢」。停收紙皮期間,她說要靠每月3,000多元退休金生活,惟有節衣縮食,如果長期停收紙皮,只能申請綜援。

上水因為「水貨客」帶動零售業,藥房及生活用品店每日棄置大量紙箱。在新康街經營水果店的老闆曾先生稱,該店每日有數十公斤紙皮棄置,未來或需自行運走。清潔工陳女士亦擔心,停收紙皮導致工作量大增,「肯定多啦,停收啲人丟晒紙皮落垃圾桶度」。《蘋果》昨向環境局、食環署查詢如何應對,獲回覆政府已作出相應部署,詳情今日公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5/20153552

美心紙箱有價 職員鎅爛

葵涌醉酒灣裝卸區現積壓大量廢紙。王子俊攝

【本報訊】回收商今日起停收紙皮,但裝載月餅盒的紙皮箱卻有價有市。在美心西餅外執紙皮的黃婆婆指,近日有兩個內地人指定購買裝載「美心流心奶黃月餅」的紙皮箱,更指越多越好,她以10元4個出售逾80個紙皮箱。最近兩日她再執拾紙皮時,美心職員𠝹走印有產品名稱的紙皮部份,才棄置紙箱,她引述職員聲稱懷疑有人取得裝月餅的紙皮箱作「冒牌」用。

黃婆婆指近日收集紙皮箱後,有人嘗試偷走裝月餅的紙皮箱,再轉售水貨客牟利,情況瘋狂。此外,近月內地紙價飛漲,紙箱價上升逾倍,文具店出售大紙箱每個索價20元,新淨的二手紙皮箱亦獲青睞。黃婆婆指有人以10元3個購買紙皮箱搬屋,「我呢啲乾乾淨淨,人哋淋水我唔淋水,佢話阿姐我同你買幾個紙盒搬屋啊」。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5/20153710

環境局邀社區回收站收集廢紙


廢紙圍城危機來臨,環保署𨘋請社區回收站收集廢紙。

【本報訊】廢紙圍城危機來臨,環境局和食環署今日才公佈應對措施。據了解,環境局邀請18個社區回收站回收廢紙,南區的社區回收站「121C回收社」總監周錦輝指,兩星期前收到環保署邀請,收集市民運來的廢紙,當廢紙積存到一定程度,署方會派車收走。他指不會用錢收購廢紙,「我哋冇乜誘因,佢拎過嚟我哋就收」。

環保署亦邀請地區環保組織暫時回收廢紙,健康行動總幹事李昌隆指,原本只回收塑膠、電器,早前獲環保署邀請收集廢紙。他指只能被動回收,市民今起可將廢紙運去粉嶺聯和墟舊街市,但料回收量不大,「因為冇錢收,老人家去回收真係有錢幾毫一斤,我哋一毫子都冇」。

有回收商市價收購



而港府資助的4個「綠在區區」亦協助回收廢紙,綠在沙田和綠在觀塘負責人陳毅勤指,會盡量協助回收廢紙,然後用貨車運去環保署指定存放地點。

環保進城─隽成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黃穎灝稱,將發起「我們都是紙皮回收商」活動,首階段先招募義工統籌地區紙皮收集,當數量足夠時可聯絡該公司,公司會在特定時間派出壓縮車,以市價收購公公婆婆執拾的紙皮,公司亦會盡快推出手機Apps通知壓縮車去向。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5/20153714

限進口 內地紙價狂升


香港廢紙因無法出口,每噸紙價跌穿1,000港元。

【拆局】
【本報訊】內地收緊廢紙進口和打擊違規紙廠,紙廠因為欠缺原料,紙價不斷上升,最新已突破3,000元人民幣一噸。相反香港廢紙因為無法出口,每噸紙價跌穿港幣1,000元。若回收業界可取得廢紙進口批文,在高紙價時期利潤空間極大。有回收商坦言,現時僵局下最底層執紙皮的公公婆婆最受剝削,辛苦收集的紙皮以極低價賣出。

業界心急爭取批文亦有時間因素,因內地限廢令年底正式落實,屆時進口廢紙要分揀成紙皮、報紙和辦公室廢紙,雜質亦要大減,現時積壓廢紙未必達標,故要盡快將廢紙運入內地。有回收商指長遠業界要面對現實,加強分揀和改善廢紙質素。

目前仍有少數回收商擁有9月份內地廢紙進口的批文餘額,停收7日後料回復正常運作,用盡剩餘配額出口。有回收業界認為,廢紙始終有價,並未太憂慮廢紙圍城,停收期間估計清潔工磨拳擦掌,盡量回收和儲存起紙皮,待停收行動過後一次過出售牟利。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