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涉賣畫及批地斂財 何厚鏵告御狀 中聯辦前副主任 李剛違紀被免人大職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02/20140284

涉賣畫及批地斂財 何厚鏵告御狀
中聯辦前副主任 李剛違紀被免人大職務



李剛於2003至2012年出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圖為李2012年與時任特首梁振英在國慶酒會上碰杯。

【本報訊】曾任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及澳門中聯辦主任的李剛,涉嚴重違紀,昨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北京消息人士對《蘋果》稱,李被免職主要與其任職澳門中聯辦期間有關,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因不滿李高價出售字畫和在橫琴批地的問題上有斂財之嫌,而向北京告御狀,李因此去年突遭平調至國務院僑務辦任閒職。消息稱李僅被指涉違紀,無其他罪狀,可以說是「軟着陸」,相信這與其解放軍少將夫人,也是彭麗媛閨蜜的劉敏出手相助有關。
記者:黎仕南 莫劍弦


民建聯2014年舉行籌款晚會,李剛的畫作《竹風》由何超瓊以500萬元投得。

現年62歲的李剛,在上月22日被免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昨中國人大網指,李因涉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兩次免職都沒透露原因。北京消息指,李遭免職原因與何厚鏵向北京告狀有關,指李在澳門中聯辦任職期間,高價出售字畫,據悉每幅由數百萬至一千萬,令許多人看不過眼,有斂財之嫌。

專家:非雙規雙開不嚴重

消息又指,李剛另一個罪行是橫琴批地涉嫌出現問題。李在澳門任職中聯辦期間,主導澳門當局與橫琴合作,但在橫琴撥地予澳門時,均需經澳門中聯辦審批,過程中一些商人涉曾與李接觸,並獲橫琴土地作發展的便利。據悉澳門政府欲借橫琴地區發展多元產業,但2014年初橫琴卻頻現地王,澳門當局對橫琴政府「未開發先炒地」頗有微言,但李其後頻頻放風,指澳門仍需借橫琴作發展。

消息稱,李剛這次只是嚴重違紀,主要涉黨的紀律問題,沒有指觸犯國家法律,可以說是「軟着陸」,這與其妻子劉敏有關。擁有少將軍銜的劉與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是閨蜜,相信劉出手向彭求情,最終李獲放生。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現時根據官方表述,李只是嚴重違紀,不是「雙規」(在規定地點和時間交代問題)「雙開」(開除黨籍公職),情況表面看來不算嚴重,中央應該想減少事件對港澳的震動。

有本港政界人士也向《蘋果》表示,李剛2003年至2012年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比在澳門任職中聯辦主任更長,相信李在港結交的富豪比澳門更多,在香港亦有賣字畫,「相信在澳門所犯的事情,他在香港一定有」。政界人士指出,中聯辦官員一向有題字送畫的習慣,傳聞不少香港富豪都有到中聯辦求畫求字,掛在辦公室。政界中人直言:「字畫全部明碼實價,價錢不便宜」,求得字畫要送贈相應價值的禮物。該人又指,張曉明在上任之初高調表明不能收禮,反映中央可能已掌握有人收受利益。





去年突調僑務辦已惹揣測

翻查資料,2014年4月民建聯舉行籌款晚會,當晚一眾富豪爭相出價買下各官員的字畫作品,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就以500萬高價投下李剛的畫作《竹風》,開價之高,全場譁然。隨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駿程萬里」書法,亦獲地產富豪許榮茂以1,380萬元天價投得。

李剛曾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舊部,他在1985擔任共青團中央國際聯絡部部長,當時胡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胡在十六大成為國家主席,李前途飛升,先後任職香港中聯辦和澳門中聯辦。不過,去年他突然平調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已惹人揣測情況不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2/20140197

妻為彭麗媛閨蜜 助「軟着陸」


劉敏

【本報訊】有指李剛這次能「軟着陸」,與其妻劉敏出手相助有關。現年59歲的劉精於舞蹈,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則精於唱歌,兩人都是解放軍文藝界文職少將,先後獲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據悉兩人私交甚篤。

為著名舞蹈家文職少將

港人對李剛較熟悉,但對其夫人劉敏相當陌生,原來劉大有來頭,在內地藝術界享有盛名。她在13歲學習跳舞,為內地最著名舞蹈家之一,是唯一取得全國性舞蹈大賽三連冠。她多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出,出訪過美、加、意、法、德、日等40幾個國家,擔任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由於她是舞蹈界表表者,令她得以由藝術界進入政界,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更取得解放軍文職少將軍階,有「世界最美麗的女將軍」之稱。在2004年,她取得首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同年獲稱號的有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彭麗媛在2007年取得該稱號。

在1994年,李剛被派往美國擔任中國駐美文化參贊,夫唱婦隨的劉敏在1993年舉辦完告別舞蹈晚會後,便為丈夫放棄事業,同赴美國。她曾公開大讚李既浪漫又幽默,是個好丈夫,自己則退居二線,負責照顧他。
■記者黎仕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2/20140219

在香港時極高調 力挺梁振英


2012年發生南丫海難後,李剛與梁振英到醫院巡視。

【本報訊】雖然北京有消息指李剛涉嚴重違紀問題,主要涉及他出掌澳門中聯辦時間,但李在港任職中聯辦副主任時間更長,與香港政商界關係更密切,更盛傳李曾有份力挺前特首梁振英。有政界人士相信,李剛在港時一樣有問題,北京放風只提及他在澳嚴重違紀,「或者係未到收網嘅時候,到郁香港中聯辦時先公開」。

2012年突被調離港傳犯錯

李剛2003年至2012年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其間表現高調,與不少香港政商界有交往。2010年政改方案表決前,李曾在中聯辦大樓接見民主黨成員,中央其後接受民主黨提出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方案,民主黨轉而支持政府政改建議。

到2011年特首選舉,盛傳當時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及李剛有為梁拉票,而梁當選翌日即到中聯辦與李剛及彭清華會面,被批評是向中聯辦「謝票」。

2012年發生南丫海難後,李更與梁振英到醫院巡視,更搶先在梁之前發言。不過李剛及彭清華卻同時於2012年底突然被調離香港,李剛即時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連與政界人士道別機會也沒有,當時有傳兩人是犯錯調走,但本地左派人士極力否認有關說法。

2010年曾以「終極普選聯盟」成員身份與李剛商討政改的工黨李卓人指,記得當年與李剛會面時,猶如「同幅牆傾偈」,認為中央應就李剛涉嚴重違紀一事,清楚交代案件細節,「李剛個罪行,同佢做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時有冇關係?若有需要,香港廉署應該接手調查」。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