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談城巴車禍 林鄭:研輸入外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7/20165259

談城巴車禍 林鄭:研輸入外勞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前,指明年起整體勞動力會下降。

【本報訊】深水埗日前發生3死30傷的巴士車禍,揭露城巴疑人手不足,特長工時問題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要有系統檢視各行業人手不足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也指,巴士、小巴及的士司機人手短缺會越趨明顯,當局關注情況。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則表明,反對擴大輸入外勞。

下月11日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的林鄭月娥,在其競選政綱明言應有序地輸入外勞。她昨回應深水埗車禍時「順帶一提」,隨本港人口老化,按推算明年起整體勞動力會下降,部份行業人手會非常短絀。現時逾半外勞是在安老院舍工作,該行業本身也難聘請本地工人,建築業如是。

勞方斥引入司機不符程序

林鄭表示,需有系統地審視各行業人手不足情況,若未能透過創新和科技去解決,政府便需與工會、商界研究具體方法。羅致光昨指,現時基層勞工平均年齡50多至60歲,未來8至10年陸續退休,尤其巴士、小巴及的士司機人手短缺會越趨明顯,但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擴大輸入外勞。

「政府經常講到好似成個香港都缺人。」勞顧會勞方委員周小松表示,面對人口老化,政府應想方設法釋放勞動力,如婦女及少數族裔等,並提供培訓,改善工種和技術錯配情況。現時建築、零售等行業人手較數年前紓緩,若工資和待遇理想,「唔會冇人做」。部份工種輸入外勞須符合補充勞工計劃的條件及依足程序,「但司機肯定唔合資格」。他憂慮一旦缺口打開輸入廉價外勞,勢搶去本地工人飯碗。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7/20165261

特首民望上任新低


林鄭月娥

【港大民研】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自7月上任至今,民望一直高企,但港大民研計劃最新公佈民調顯示,林鄭民望創上任以來新低,不但評分及支持率雙雙下跌,其民望淨值更只有7個百分點,較上次調查大跌8個百分點。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近日再出現港獨爭議及公民廣場案等事件,令社會矛盾再升溫,但作為特首的林鄭卻未能化解政治矛盾,相信是林鄭民望下跌原因之一。

港大民研民調顯示,林鄭評分較月初明顯下跌2.6分至56.4分,有關評分為上任以來新低,她的支持率為47%,下跌3個百分點,反對率為41%,上升6個百分點,民望淨值為正7個百分點,較上次調查大幅下跌8個百分點。

議員促處理政治問題

至於特區政府表現,市民對政府滿意率為40%,與上次調查一樣,但不滿意率大幅上升6個百分點至37%,令滿意淨值下跌7個百分點至正兩個百分點,而市民對政府信任率為亦下跌5個百分點至44%,不信任比率大幅上升6個百分點至38%,信任淨值顯著下跌11個百分點至正6個百分點。而在經濟、民生及政治狀況中,市民仍然最不滿政治狀況,認為滿意的只有15%,跌8個百分點,不滿意率為65%,上升9個百分點,年紀越輕的受訪者,越不滿意特區政府表現及越不信任政府。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近日再現港獨爭議及公民廣場案等事件,令社會矛盾再上升,稱若林鄭不處理好政治問題,單靠推民生政策亦無助民望。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