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晚上駕車載往僻靜處強吻  中聖書院「好教師」  涉性侵兩女生3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4/20142148

晚上駕車載往僻靜處強吻 
中聖書院「好教師」 
涉性侵兩女生3年



女學生X(左)及Y(右)稱被姓吳教師性騷擾及性侵犯,警方正調查事件。李家皓攝

【本報訊】有中聖書院學生揭發,一名身兼基督教團體身份的40歲男教師,過去3年涉持續性騷擾最少兩名女生,多次於私家車上涉非禮女學生。該男教師連環物色受害者身邊人,兩女學生估計連同自己共有5名受害女學生,事件今年6月在校內首曝光,男教師隨即離職並銷聲匿迹,警方及教育局已介入調查。
記者:梁佩珊

涉嫌性騷擾及性侵犯女學生的姓吳教師現年40歲,已婚並育有一女,於深水埗中聖書院任教最少15年,校內深受學生愛戴。他在校內及多個基督教團體擔任多項要職。

消息指,吳本身不時以私家車載女學生出入,校內多名教師亦對他的行為有微言,但因吳向來對學生熱情親切,認為只是寵愛學生。現年18歲的女學生X及17歲的女學生Y指,吳過往3年常以其私家車分別載她們出入校園,並於晚上私下載到寂靜位置,在車上性侵。

X指2014年接近暑假時,吳有次載她到青馬大橋觀景台正式表白,X拒絕並感到被非禮,認為該次是人生污點。開學後吳常纏擾X及多次觸摸其手及面,「佢好煩,不停求你見佢,如果我見佢十幾分鐘可以令佢收聲一陣,咁我見囉」,情況持續一年。


姓吳教師


女學生Y稱收到姓吳教師發送心形符號的短訊。女學生提供圖片


姓吳教師疑傳送曖昧製圖予女學生Y。

或另有3人受害

至2015年吳結識X的好友Y,轉移目標到Y身上,同樣接載Y上學及放學,並於2016年向Y示愛,指當Y是女兒般疼愛,並非男女關係。Y指吳其後常於晚上7時後,載她到學校附近寂靜位置,於私家車上對她強吻及摸胸、捉着她手摸自己下體、要求看Y底褲等,「當初我喺佢架車上面覺得唔舒服,想開車門走時,佢即刻鎖門,之後每次我都覺我唔會走得甩,而且佢會講我唔見佢,佢要食藥,情感上我好驚,覺得唔可以走」。

直至今年暑假前,Y發現吳轉移目標到其好友身上,她估計校內最少有5名女學生疑被性騷擾。二人向學校投訴,學校即設危機小組並進行調查及報警,7月中,校方向全校教職員出通告,指吳已辭職。二人因擔心吳會到新學校任教,並有其他學生受害,故公開披露事件。

中聖書院校長曹美娟不回應吳是被辭退還是自行辭職。她指校方收到投訴後啟動危機小組,警方接手調查後,校方已停止調查。有知情人士批評,校方報警後不再繼續調查是不當,指吳離職不代表解決事件。而大部份教師亦不知吳被投訴。

協助兩名學生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要求校方嚴肅處理,指危機小組應繼續調查,擔心該教師會在其他學校繼續性侵犯學生。警方回覆,兩名女子指被一名男子非禮,兩宗案件合併交由葵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跟進。並於7月18日在沙田區以涉嫌非禮拘捕一名40歲男子。該名男子獲准保釋,9月中向警方報到。




中聖書院爆出性侵醜聞,涉事教師已離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4/20142169

違專業操守可釘牌


韓連山指,若教師對學生摸胸等指控屬實,肯定違反專業守則。

【本報訊】男教師捲入風化案疑非禮女學生,有教育界人士認為有關行為涉違反教育專業操守。即使涉案教師最終未受法律制裁,受害人仍可向操守議會投訴,若裁定違反專業操守,嚴重可致釘牌。

倘脫罪仍可投訴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列明,教師不應利用與學生的專業關係以謀私利、應與學生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關係。議會現任主席李雪英指,如果警方接手風化案件,議會則不會處理,直至司法程序完結為止。若教師罪成留有刑事案底,則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決定處分;若脫罪,事主可決定是否向議會投訴。目前議會處理投訴時,會傳召涉事教師應訊,若裁定違反守則,議會可向教育局建議吊銷教師註冊等處分,再由局方常秘決定涉案教師的懲處。

議會前主席韓連山則指,若教師對學生摸胸等指控屬實,肯定違反專業守則,教師不能借教師身份侵犯同學,即使學生同意,教師也不能有不正當的身體接觸,「已經唔係老唔老師嘅問題,佢係違反一個普通人做嘅事」,他指有關情況可向議會投訴。

他續指,教師某些場合應該懂得避嫌,例如男輔導教師在輔導室見女學生,議會亦建議打開門傾談,避免二人關門獨對。若果如事件中教師無故駕車載女學生去僻靜地方,「咁佢意圖係咩呢?」他補充,議會守則沒有具體列明師生間應否身體接觸,有時師生關係友好「搭膊頭」、體育教師示範一些動作都可有身體接觸,但教師應知道有何不為。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4/20142187

揭發後離職兼辭董事賣車


記者到訪姓吳教師住所時,有女士開門稱「我哋係正經人家」。

【本報訊】性侵犯及性騷擾事件被揭發後,姓吳教師自行銷聲匿迹,除即離開舊校外,所有社交媒體賬戶已刪除或停用。吳擁有多個基督教浸信會成員的身份,《蘋果》查冊發現,他先後辭去基督教公司董事及把座駕連車牌易手,以往深受學生愛戴的時光不復再。

刪社交媒體賬戶
姓吳教師是中聖書院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之一,其fb及Instagram賬號有甚多學生追蹤,無論受害人、匿名知情人士,皆指他待學生好好,當他離職時,學生紛紛表示不捨,甚至寫文章惦念教師。

不過他7月正式離職後,已於同月刪除或停用所有社交媒體賬戶。《蘋果》從車輛登記冊發現,他以往載女學生出入及懷疑非禮女學生的座駕及車牌今年8月易手。

《蘋果》從最少兩個源頭確實其登記住址及身份後,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他2015年至2016年是博恩浸信會有限公司董事,但今年1月已辭去董事一職。他曾於2010年至2012年任博愛潮語浸信會鳳德堂的管委主席,其後鳳德堂註冊為博恩浸信會有限公司。博愛潮語浸信會鳳德堂對事件不作回應。中聖書院網頁顯示,姓吳教師是協恩浸信會執事會副主席。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4/20142199

被捕已列性罪行名冊


律師莊耀洸指出,即使疑犯未被定罪,只要涉嫌性罪行並被捕候查,機制也有紀錄。

【本報訊】警務處於2011年推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行政機制,凡聘請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相關工作的機構,可從該機制查核僱員是否有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目的是減低兒童等受性侵犯的風險,避免透過工作接觸再次性侵犯他人。

「學校會從機制知道已被捕」

香港教育大學高級講師、律師莊耀洸指出,即使疑犯未被定罪,只要涉嫌性罪行並被捕候查,機制都不會顯示該人屬清白之身,「呢個情況係冇案底,但機制不只有定罪資料,學校亦會從機制知道佢已經被捕」,換言之,所有學校現時可以查核疑犯因性罪行而被捕的紀錄。

莊耀洸又指,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第122條),猥褻侵犯是刑事罪行,即非禮罪,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而且,假如涉事者是師生關係,或犯了適用於教育機構的《性別歧視條例》(第39條),在校園內發生不受歡迎的性要求,而該行徑會令人感到受冒犯、羞辱或威嚇,或任何涉及性的行徑,包括說話及傳訊息,即屬違法。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4/20142206

熟人性侵個案佔80%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指,受害者被熟人性侵後通常不敢說出來,因認為無人會信。

【本報訊】犯罪學專家指,不少罪犯平時都是普通人,只是在無法自我控制,以為能逃之夭夭的情況下犯法。性暴力受害人支援組織指,現時被熟人性侵的個案佔八成,反而被陌生人性侵的個案只佔兩成。

見受害者無拒絕得寸進尺

城大犯罪學教授黃成榮指,「不少罪犯都是一名好父親或好母親,好疼愛身邊人,但控制唔到自己喺違法情況下進行侵犯嘅性行為,控制唔到慾望,以為做咗冇人知」。他稱如教師性侵學生,通常掌握學生對師生關係的信任,「類似成年人控制年輕人,亦類似神父對信徒性侵嘅手法」。他又說當受害者被觸摸身體非敏感部位時,因對方是熟人未有出聲,罪犯會得寸進尺。但他指甚少見性罪犯連環向受害者的身邊人落手,推測罪犯因熟悉指定犯罪環境而導致滾雪球效應。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指,持續性侵犯或性騷擾通常是熟人所為,因熟人易獲得受害者信任,受害者會因而出現創傷後遺症,不敢再信人。她指受害者被熟人性侵後通常不敢說出來,因認為無人會信,「更可能會以為,咁熟,佢摸我可能無心之失,對方預咗你唔敢講,就會持續落去」。
■記者梁佩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