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中六女生致辭為政治犯發聲 「為抗共產政權 寧不體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3/20140979

中六女生致辭為政治犯發聲
「為抗共產政權 寧不體面」



伊湯中學學生湯錦婷(圓圖)前日在開學禮上致辭,片段上載社交平台後被網民激讚。互聯網

【本報訊】接連有年輕人公民抗命被重判入獄,未見有大學、中學校長公開聲援這些青少年良心犯。一直堅持爭取公義的中學生代表未有因此退縮,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學生會主席在開學禮上致辭時表示,即使曾被老師訓斥「唔夠圓滑」,她們仍會堅持以「唔夠體面」的方式,向政權表達不滿。辦學團體回應稱,同學如鼓吹違法行為,校方定當跟進。

湯國華中學前日舉行開學禮,中六生湯錦婷以學生會主席身份上台演講,講辭主題為「學習做一個不夠體面的人」。她憶述去年家長日,班主任向她家長說她「做人唔夠圓滑」,雖然這種性格也有好處,但出到社會會非常吃虧。

對於班主任的訓示,湯錦婷這樣回應:「然而,我反而認為大家都應該嘗試去學習做不夠體面、擇善固執嘅人。」她解釋,學生會去年爭取外出午膳計劃,跟校方反覆討論,「呢一啲行為,喺好多成年人眼中都喺不識妥協、不識大體嘅表現,但係如果當初我哋唔作出同一個選擇,我都唔能夠保證今日個計劃仲會唔會實行」。

撐莊員背向國旗表不滿



湯錦婷又舉出另一事例說,一次運動會開幕禮上,凝燃(學生會內閣)莊員背向中國國旗,「當時有好多老師話我哋不識尊重、不識大體。但係,當面對住呢一個共產政權、面對住香港一日一日被破壞嘅自由之時,喺我哋有清晰嘅論述去解釋我哋嘅舉動時,我同我嘅一班莊員都堅持以唔夠得體嘅方式去表達我哋嘅不滿」。

湯國華中學學生不會讓人陌生,起碼上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應該畢生難忘。去年3月,吳克儉出席該校校慶活動時,包括湯錦婷在內的學生向他遞交請願信,他卻逕自登車欲離去。逾百學生及校友憤而攔截其座駕,吳則只顧低頭玩手機,又不時望錶,無視學生。

fb片一日近10萬人瀏覽

湯致辭完畢後,台上台下均報以熱烈掌聲。片段昨上載facebook後,至昨晚已有近10萬人瀏覽,留言紛紛激讚湯錦婷「講得好」。

湯國華中學辦學團體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教育推廣機構主席湯修齊昨晚發表回應稱,校方強調同學必須透過重人重己、和平理性,以及合法途徑表達個人意見。學校亦肩負社會責任,教導學生法治精神及操守,使能正確辨認具破壞性及有違社會秩序的主張或行為,亦會提示教職員及保護學生,以免他們進入違法的誤區。

聲明指,校方期待同學們不單止要有勇氣去表達對社會發展的意見,更要有意願及能力提升知識和增廣閱歷,實踐重人重己及守法的精神,成為新一代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同學如對學校辦學理念持不同見解,鼓吹不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行為,甚至將違法行為合理化,辦學團體屬下學校定當作專業跟進,負責任地與同學溝通,並提供適當的指導及輔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3/20140996

周永康家書:沒民主難奢談法治


周永康上月轉到西貢壁屋監獄服刑。

【本報訊】雙學三子在公民廣場案中遭上訴庭改判監禁7個月,不少港人及國際輿論指是政治審判,港府及法律界強烈否認有關指控,三子之一的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在獄中撰文,指有人在事件中企圖遮掩公眾雙眼,將嚴峻政治危機以法律輕輕帶過,強調沒民主便難以奢談法治,種種例子均顯示法律傾斜特權階層,司法系統亦非純潔無染;若變成壓迫異見及維繫特權專政工具,將難保護香港核心價值。

指政權囚禁肉身非靈魂

網媒香港獨立媒體昨刊出一封由周永康交友人的獄中寄出書信,形容香港已成謊言四起地方,批評提出刑期上訴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特首林鄭月娥稱政府上訴無政治考量是口是心非,更批評有人欲遮掩公眾雙眼,將嚴峻政治危機及爭議以法律輕輕帶過,「反倒臉不紅氣亦不喘地直言香港居民的基本自由是全面的,毫不遜色於其他先進及自由社會居民所享的自由」,形容有關說法是自欺欺人。

周認為沒民主難奢談法治,「民主、政治與法律從來都是息息相關,甚至是唇亡齒寒」,若不正視法律被挪用作壓迫異見及維繫特權專政管治工具,將人權、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會抽空,香港就會進入極權社會,而以往不少例子亦顯示,法律傾斜特權,未能保護普羅大眾權利,「法律無疑是政商界維繫壟斷及保護一己政商權力的工具,更不要提一直懸在頭上的『人大釋法』」。

他強調法律非天生一塵不染,司法獨立更非鐵定保證,所以要認清在威權社會冒起、特別是北京不斷提倡三權合作,香港核心價值會遭侵蝕,希望港人在一個謊言四起的時代,「更需要提起勇氣去道出社會實相,不要懼怕權貴而默不作聲」,結尾時周自言在監獄不苦悶,「因為政權可以囚禁我們的肉身,卻無法囚禁我們的靈魂」。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3/20141006

譚允芝撐上訴庭 轟外媒未研判詞


譚允芝昨強調,外媒未切實理解香港的司法體制。資料圖片

【本報訊】近年不少案件引起公眾對法庭判決的質疑,包括上訴庭先後判16名社運人士入獄再掀爭議。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昨在有線新聞台節目中稱,回歸以來不覺得中央有向法庭施壓,但認為人大運用釋法權應克制。

重申人大釋法要克制

對於是次針對上訴庭判決的抨擊蔓延至海外,多個外國媒體均有相關報道,她說:「呢啲傳媒九成九九都唔會研究過上訴庭判詞,佢亦都冇去切實理解過香港司法體制係點。」

她認為有必要很大反應地反擊有關言論。回歸以來,人大多次釋法,以至去年人大就議員宣誓案,在法院未有裁決前就釋法,譚認為是次釋法有震撼性,「釋法其實唔可以話(向法庭)施壓,佢有咁嘅權解釋條文」。

但譚重申人大運用釋法權要克制,否則會影響香港法律的穩定性及可預測性。她解釋,港法律其中一個關鍵是法律的可預測性,如果忽然跳去另一處,如立法機構去解釋原意,是損害法律的穩定性。故此,若法庭最後發現法例未能覆蓋社會最新情況,應交由立法會經過辯論去修例。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3/20141010

加國華裔議員 聲援港年輕抗爭者

加拿大華裔國會議員關慧貞

【本報訊】剛訪問中國和香港的加拿大華裔國會議員關慧貞,發聲明支援因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覆核刑期而被判監的16人。她讚揚香港年輕人的勇氣,以及他們非暴力的行動令她深受啟發;又透露曾與包括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在內各界人士討論本港近期發展,他們均對情況感憂慮。關敦促港府與其壓制這些聲音,更應想想為何公眾會提出這些問題。

在香港出生的關慧貞指出,2014年雨傘運動是「一場為香港爭取民主和更具問責政府的社會運動」,對於包括黃之鋒在內的雙學三子及反新界東北案等被告,因袁國強提覆核刑期而被判監,關對此表示十分失望,而他們其實已完成原審判決刑罰。

對港政局發展感憂慮

此案也令人擔心會對港人和平請願及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質疑背後有政治動機和幕後操縱,強調港府與其壓制這些聲音和提問,反而應好好地想,為何公眾會提出這些問題,以及為何這樣的情緒會在上升。

關亦提到,訪港期間與包括加拿大駐港總領事Jeff Nankivell在內的政治觀察人士談論香港政局,他們均對近期本港發展感憂慮,她指港府不應以加重刑罰來回應港人對民主和表達自由的訴求。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