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劉小麗梁國雄DQ案提上訴  獲捐逾400萬支持 泛民促政府立即啟動補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310

劉小麗梁國雄DQ案提上訴 
獲捐逾400萬支持 泛民促政府立即啟動補選


梁國雄及劉小麗昨在多名泛民議員陪同下,宣佈下周一正式提出上訴。李家皓攝

【本報訊】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和社民連梁國雄,昨日獲守護公義基金和泛民議員力撐下,宣佈下周一正式提出上訴,基金及民主派會合共提供448萬捐款,支援劉小麗上訴。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出,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安排補選時不會取巧,現時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上訴案已結束,加上長毛和劉小麗已決定下周一上訴,政府應即啟動補選程序。
記者:林俊謙

劉小麗和梁國雄昨日在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黃碧雲、公民黨郭榮鏗和譚文豪、專業議政梁繼昌和邵家臻、朱凱廸,以及守護公義基金發言人鄭宇碩陪同下於立法會會見傳媒,記招前高喊「同心同德,堅持上訴,反對DQ,取回議席」口號。

鄭宇碩在會上鞠躬感謝巿民支持,指基金至今籌到826萬元捐款,當中83萬元是7.1遊行時,巿民指定用作支持佔中九子的法律訴訟,743萬元則用作支持4名被取消議員資格人士,過去為應付訴訟已用455萬元,截至昨日還有288萬元,因長毛已取得法援,將會優先用作支援劉小麗上訴。

學者︰單議席單票制部署簡單

專業會議梁繼昌表示,泛民議員答應為支持劉小麗上訴,合共籌款160萬元。民主黨黃碧雲指民主運動進入嚴峻局面,若不守住失去議席,未來難再阻擋政府惡法。黃碧雲透露,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政以及自決派4個板塊,將各自籌款40萬元,用作支援劉小麗上訴,「因為議會內真係一票都不能少」。

劉小麗指威權政府管治時代已來臨,「屠刀一刀一刀咁步步進逼」,對爭取民主人士造成重大挑戰,她感謝民主派團結,一同面對艱難時刻。劉小麗又指守護公義基金的288萬元只夠上訴費用,民主派議員160萬亦只夠原訟一部份費用,預計要多籌至少200萬元才夠應付,故盼巿民能繼續踴躍捐款。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特首林鄭稱安排補選時不會取巧,現時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上訴案已結束,加上長毛和劉小麗亦已決定下周一上訴,「新東、九西,港島同建築界的議席補選,政府下周一後再冇藉口拖」,認為政府周一後應馬上啟動補選程序。一般而言,由下周提出上訴計起至到案件於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料需時約8個月。若終院批准上訴,至完成終院審訊,則再多半年,故估計案件最快要一年多才正式審結。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因長毛和劉小麗提出上訴,補選將變回單議席單票制,令泛民部署會較簡單,未來關鍵是如何協調出每區只派出一人參選,但若協調失敗,泛民選情仍有暗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332

民主派補選勢陷苦戰

梁國雄

【本報訊】隨着「DQ4」案中社民連梁國雄、無政黨劉小麗提出上訴,該兩席無法立即補選,預計政府先進行補選的議席包括新東、九西、港島各一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簡稱建築界)4個議席。當中建制派對新東、九西及建築界很大機會各只由一人參選,勢令有多路人馬有意出選的民主派陷入苦戰;港島區方面,民主派與建制派未有最終人選,使該區戰況未明朗。

特首林鄭在上月底曾表明,港府在合併補選與否問題上「唔會有啲咩特別嘅、政治上嘅小動作,嚟到達至某種嘅選舉結果」。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月初亦表示,待「DQ4」案件上訴期限屆滿,選管會就按法例要求及在切實可行情況下,盡快進行有關補選的安排。

因梁國雄、劉小麗昨表明上訴,兩人所屬新東、九西出缺議席,將未能立即補選。換言之當局可能先就「DQ2」案中,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所屬的新東和九西議席,連同香港眾志羅冠聰、專業議政姚松炎的港島區和建築界議席進行補選。

針對新東和九西的議席,建制陣營為爭最大勝算,無論兩區補選會否合併進行,都早已部署好由工聯會過檔民建聯的鄧家彪,以及民建聯鄭泳舜出戰,兩人亦頻頻落區,只是鄧或要面對有意出選的無政黨方國珊。

建築界形勢嚴峻



民主派方面,雖各黨傾向優先支持「DQ4」人士出選,但梁國雄、劉小麗未表明會否參選,梁說「你哋猜測吓先」,劉則表示「我都未喺呢方面尋求法律意見」,而新東方面,新同盟范國威、無政黨鄭家富和張秀賢都蠢蠢欲動,至於九西的民主黨袁海文亦不排除出選,民協馮檢基亦有機會出戰。

港島區方面,有傳香港眾志會派人參選,但眾志常委周庭接受本報查詢時稱,未討論有關安排。有指因民建聯已獨攬新東、九西兩區參選,新民黨和自由黨分別有意派出南區區議員陳家珮及李梓敬逐鹿,令該區形勢再添變數。至於去年因建制陣營相爭,使姚松炎成功搶灘的建築界,曾於該界別當選的謝偉銓亦打算東山再起,一旦建制派只派出一人落場,姚在該界別再當選的勝情會極嚴峻。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09/20147340

撐劉上訴 盼一席不失


劉小麗

【拆局】
今次守護公義基金和泛民議員力撐劉小麗就DQ案上訴,甚至不惜將全數捐款用來支援劉的訴訟開支,有民主派中人形容決定是以大局為重,因為若劉因資金問題不上訴,民主派幾乎肯定在九西必失一席於建制派,「呢個唔只係劉小麗一個議席問題,而係涉及整個民主派在議會入面嘅力量同團結,根本冇得唔撐」。

免九西同時補選兩席

不少民主派中人也承認,民主派陣營內並非所有人也支持劉上訴,「始終仲有其他涉及佔中官司仲要打,日後都需要支援」,但他認為劉今次上訴並非她個人議席問題,還涉及民主派日後在議會內,會否再少一席,特別是在目前形勢下,縱使新東、九西只有一席補選,民主派也未有十足把握全保兩席,「如果小麗唔上訴,九西有兩席補選,民主派在比例代表制下,根本冇可能全取兩席,等同未選先輸一個位」。

為力保民主派在立會一席不能少的前提下,該民主派中人形容他們「根本冇得揀」,「就算用盡守護公義基金嘅錢都要撐佢,最多再籌過,但冇咗個議席,就等於呢3年內民主派在議會內少咗一把聲音同一票」。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