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10大學校長聯署反港獨 沈祖堯促拆標語 學生會斥愧為校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16/20154733

10大學校長聯署反港獨
沈祖堯促拆標語 學生會斥愧為校長



中大校長沈祖堯(左)昨會見傳媒,表示不希望校園成為宣傳政治力量的場所。李家皓攝

【本報訊】大學校園港獨爭議繼續發酵,中文大學高調要求學生會清拆港獨宣傳品。中大校長沈祖堯昨代表校董會執委會發聲明,要求學生會移除該會管理的文化廣場內港獨橫額,否則校方將出手移除,學生會譴責校方屈服於政治壓力,斥責校長沈祖堯要脅學生,表明不會拆除。8間資助大學聯同公開大學、樹仁大學,合共10間大學的校長同日發表聯署聲明反對港獨,指港獨違反《基本法》。
記者:周婷

中大文化廣場屬於學生會管理範圍,廣場內昨尚餘一幅港獨橫額及民主牆上港獨標語未被校方拆除,橫額已懸掛逾10日。中大校董會執委會昨開會商討,大學公關邀約傳媒,指校長沈祖堯發表重要講話。沈昨午聯同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會見傳媒,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大學立場是絕對反對港獨,並不希望校園成為動員或宣傳政治力量的場所。

沈暗斥周竪峰挑動仇恨


懸掛於中大文化廣場的港獨橫額昨午仍未被拆除。王子俊攝

沈祖堯指言論自由是大學基石,但並非沒約束,亦不能違法或損害他人尊嚴和權利,又不點名批評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出言侮辱內地生、挑動仇恨,他代表中大向所有被冒犯的人致深切歉意;沈所言是指周竪峰日前以支那人及粗言穢語指罵內地生。沈祖堯稱將交由書院調查、跟進相關學生操行問題,周竪峰昨回覆傳媒稱已接獲所屬的新亞書院聯絡,要求本月底會面。

教師協會:校方未審先判



中大學生會昨晚開記招回應事件,會長區子灝強烈譴責校方出爾反爾,斥責沈祖堯愧為校長,「今日沈祖堯決定係要脅學生,打壓言論自由」,形容校方淪為政治傀儡,大學言論自由受極大威脅。區表示學生會絕不讓步、即不會拆除標語,如果校方強行拆除,學生會將「竭盡所能、捍衞同學嘅言論自由」,但未透露明確行動,只稱學生會正在商討。

中大教師協會會長陳竟明亦對事件表示憤怒,認為校方未審先判,強調在言論自由保障下,任何人提出任何意見都可討論,「安樂死都違法,咁可唔可以討論?」又指自己身為老師,對大學今次舉動感擔憂,形容此舉有如「斬件」《23條》。港區人大代表、議員田北辰贊成中大做法,但認為大學作為培育下一代思想發展、認識法例的地方,應容許學生討論,指分別在於討論抑或鼓吹港獨。他舉例指若討論香港有否可能獨立,例如掛上「香港獨立?」的橫額就應容許。

8間資助大學的大學校長會,聯同自資營運的公開大學、樹仁大學校長,昨晚約7時發表聯署聲明,指他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又指「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表明不支持港獨,並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這是八大校長會繼去年初旺角騷亂發表聲明譴責暴力行為,一年多後再次發表聯署聲明。

聲明題為《大學校長聲明》,聲明下款為10家大學名稱,但沒有校長名字。10家大學及其校長,包括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樹仁大學校長胡鴻烈,以及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6/20154739

傳京趁十‧一前向校方施壓


嶺大校長鄭國漢表明不贊成港獨,但認為可貼大字報討論,結果遭左報抨擊。資料圖片

【拆局】
距離十一尚餘半個月,消息指,北京及本港左派透過不同渠道向各間大學的管理層施壓,要求盡快就大學內港獨宣傳品問題「有個說法」。據知,有人擔心支持港獨的大學生或趁10月1日有所行動,例如在校園鋪天蓋地張貼宣傳品;中大校長沈祖堯高調表明將拆除標語,相信其他不曾拆除港獨標語或低調處理事件的院校,亦將「有根據」效法拆除。

其他院校或跟隨拆標語
中大學生會規定宣傳品張貼或懸掛14天後須移除,即文化廣場內港獨橫額懸掛期限將屆滿,學生會屆時頗大機會按規定移走橫額,或可令風波暫告一段落。但消息指,中大高層受壓,加上前車可鑑,嶺大校長鄭國漢回應傳媒時表明不贊成港獨,但認為可貼大字報討論,結果遭左報及左派抨擊。

今次沈祖堯代表校董會執委會高調會見傳媒,顯示中大作出明確表態。沈祖堯表明將拆除港獨標語,相信其他沒拆除標語或低調處理的院校,亦將有根據效法。

翻查中大網頁,校董會執委會只有9名成員,沒學生或基層教職員代表。執委會主席是兼任中大校董會主席的梁乃鵬,亦包括兩名學術管理層,即校長沈祖堯和常務副校長華雲生,以及6名中大校董會成員梁定邦、郭炳聯、利乾、盧廸生、陸觀豪及阮德添,其中4人屬校監或校董會委任的校董。

中大教師協會會長陳竟明指,執委會職能應為執行校董會決定,他不知悉校董會曾正式討論此議題,對此感不解。他又形容港獨標語風波本屬小事一樁,副校長吳基培已逐漸平息事件,不明白大學管理層為何此時再燃起火頭,估計大學受到極大壓力,直斥是部份人別有用心破壞校園安寧,「我覺得係有人藉機搞大件事」。
■記者周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6/20154744

中大首度干預民主牆


中大學生會前會長王澄烽批評沈祖堯濫權,審查學生自治空間。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大民主牆一向由學生會管理。中大學生會前會長王澄烽指,以往校園曾出現港獨標語,校方雖會移走,但不會移除民主牆的標語,認為是次做法遺禍深遠;另一前中大學生會副會長馮家強亦指,印象中校方從未干預民主牆言論,今次是首度以權力干預學生自治空間。


被斥審查學生自治空間


2015年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民主牆及文化廣場屬學生管理,批評沈祖堯將一己政治立場套用至中大,甚至濫權審查學生自治空間,「政權政治正確係大晒,完全唔理校園民主,唔當學生係一回事」,擔心校方日後甚至可DQ不符合其政見的學生會。

他稱在任期間,校方從未要求學生會移除民主牆標語,校園過去曾貼滿「支持香港獨立」貼紙,校方雖鏟走,但不會移除學生會管理範圍的貼紙,亦未有要求學生會處理;而在校園懸掛「平反六四」及「人民不會忘記」等橫額,校方亦多以橫額不安全為由拆除,「以前唔會咁強硬」。

2000年中大學生會副會長馮家強亦表示,以往學生在民主牆提及公民抗命,雖然被指鼓吹違法,但校方不會干預,印象中校方今次是首次干預民主牆言論自由。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6/20154691

集會聲討戴耀廷 何君堯被轟脅迫港大



【本報訊】對佔中發起之一戴耀廷窮追猛打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圖),將於明天(17號)舉辦要求香港大學革走戴的「吶喊大會」,何聲言若港大校長馬斐森不肯調查及開除戴,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據了解多個曾參與反佔中行動的團體將組織群眾參加。有民主派批評何君堯做法,等同脅迫港大,與文革無異;有建制派中人亦表明不會參加。

田北辰表明不參加

何君堯明天下午3時至5時將在添馬公園海濱公園舉辦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他昨日再炮轟港獨,指現時大專院校、中學都出現港獨這令人焦慮和不安寧的訊息,反問「教育系統出現咗乜問題?」又狠批港獨是偽命題,不涉學術自由,早前他要求馬斐森交代開除戴耀廷問題,但馬斐森未有正面回應,揚言若馬斐森決定不對戴採取行動,他不排除在3個月內提出司法覆核,但現時只能「見一步、行一步」,並無採取法律行動的死線。

何預計明日的集會有2,000人出席,包括學者、律師、高級退休公務員、年輕人等,建制派議員有民建聯周浩鼎現身,經民聯梁美芬則透過短片聲援;何又透露曾邀請前特首梁振英出席,惟對方未有回應。有指何亦透過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動員至少200人,何承認確有其事,但不知對方動員了多少人。

本身為理大講師的民主黨立會議員黃碧雲炮轟何君堯,以政治動員、類似文革的手法聲討戴耀廷,脅迫港大除戴是嚴重侵犯大學的院校和學術自主,她強調大學教職員不能因政見或言論受威脅,何的行為只會「累咗香港」,呼籲何「收手」。建制派田北辰表明不參加吶喊大會,被問到為何不出席時亦指,他主張講道理的路線,覺得目前雙方都充斥着簡單的對立,例如絕不可以或絕對可以討論港獨,他認為這種「好虛」的說法只會令問題政治化。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6/20154703

劉鳴煒:民主牆言論幼稚


劉鳴煒。資料圖片

【本報訊】多間大學民主牆出現有關港獨及諷刺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言論,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昨形容,有關行為「幼稚、無聊」,尤其「恭喜」標語「係小學生行為」。

指應由大學自行處理

劉指民主牆風波本來事小,將「小學生行為」放大成頭條新聞不正常,又認為本港大部份青少年對港獨無興趣,只是傳媒及社會將少數言行「炒大」。他認為民主牆事宜應由大學自行處理,「都唔關政府事」,校外人士不應干預。對於校園內討論港獨,劉稱持開放態度,若貼標語的相關行為違法,就不應張貼,即使不違法他亦會反對,但稱會無奈地包容對方意見。他補充出現喪子涼薄言論反映部份人道德意識薄弱,認為目前社會「互相包容程度接近零」。

曾籲青年「去少啲日本」儲蓄置業的劉稱,即使政府為青年設首次置業上車盤計劃,「都唔係送畀你,都要供」。他諷刺任何限制或減少土地供應的組織「都係地產商朋友」,因供應少令樓價持續高企,業主、投資者及地產商均得益,指年輕學者倡減少開發土地,只是用崇高理念變相幫地產商,「我帶返地產商頂帽,我歡迎㗎」。
■記者袁楚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