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城巴鏟行人路插簷篷 3死29傷 上層劏開 女客撼斃 四途人捲車底兩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923/20161879

城巴鏟行人路插簷篷 3死29傷
上層劏開 女客撼斃
四途人捲車底兩亡



涉事城巴昨駛至長沙灣道時失控鏟上行人路,多名途人遭捲入車底重創。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深水埗長沙灣道與欽州街交界、被稱為「頑固交通黑點」的十字路口,昨傍晚放工繁忙時間發生一宗逾30人死傷的嚴重車禍,一輛城巴駛至上址交通燈位時,收掣不及撞向前面依燈號停車之的士車尾,車長扭軚期間失控,巴士鏟上行人路,狂撼一群正等候過馬路的途人,4人被捲入車底,其中兩人身亡;巴士上層被大廈簷篷劏開,一名女乘客被撞爆頭慘死,意外共釀成3死29傷。44歲城巴車長涉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
記者:黎家駒 溫文學



意外中死者為兩男一女,其中60歲姓謝女死者為上層乘客,兩名分別姓李(72歲)及姓黃(49歲)男死者是途人,閃避不及被捲落車底慘死。29名傷者(8至72歲)中兩人危殆、6人嚴重及16人穩定,5人已出院。肇事城巴車長姓方(44歲),入職5年,無指定路線,昨晨6時30分收工,至下午5時25分開工,出發時為第一轉車。肇事城巴E21A路線,由東涌逸東邨開往何文田愛民邨。


事發時城巴收掣不及撞向的士車尾後鏟上行人路,巴士上層被大廈簷篷劏開。王子俊攝


巴士上層嚴重損毀,消防接報到場拯救傷者。讀者提供圖片

撞的士車尾扭軚失控

大批傷者倒卧在行人路待救。讀者提供圖片

昨傍晚6時37分,肇事城巴沿長沙灣道往旺角方向,駛至近欽州街時,前面的士依燈號收慢停車,城巴收掣不及,撞到的士左邊車尾,車長大驚扭左軚失控鏟上行人路,撞開路邊鐵欄,在燈口等候過馬路的途人,多人被撞至飛彈路上,其間巴士左邊上層車身被簷篷割開,車上亦有多名乘客受傷。

大批消防接報趕抵,證實有4名途人被壓在車底,其中兩人已無知覺,另外上層車廂有4人被困,其中被簷篷撞擊頭部的女乘客當場證實傷重死亡,由於女死者血肉模糊,懷疑頭部受重創致命,其後由仵工送往殮房。

由於傷者太多,消防出動40部消防及救護車、110多人參與救援,醫管局派出一名醫生及兩名護士到場協助,在地面鋪上紅、黃、綠3色墊布,將傷者按傷勢分流,分別送往瑪嘉烈、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治理,民政事務總署、警方及社會福利署在明愛醫院設立一個跨部門援助站,向死者家屬及傷者提供協助。

有途經司機的車cam拍到意外一刻,只見巴士鏟上行人路時,燈口一片混亂,有人後退閃避,多個疑似人形物體被撞飛,燈柱被撞倒。有目擊者指,意外來得非常突然,見到有途人被困車底,與其他人一起上前協助,有人嘗試扯開鐵欄救人。

車長涉危險駕駛被捕



警方事後封鎖現場調查,城巴左邊上層車身陷入簷篷底,大半被劏開,巴士向右傾側,消防要用工具將巴士固定,上層有鮮血流下,怵目驚心。西九龍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署理警司黃世君表示,當時一輛的士及城巴沿長沙灣道向旺角方向行駛,前面的士因應燈號收慢停車,尾隨城巴收掣不及,先撞的士車尾,再鏟上行人路,車頂撞簷篷位置。他又稱,肇事車長當時身體狀況適合駕駛。44歲城巴車長涉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

旺角消防局局長蔡偉峰表示,4名乘客被困巴士上層,許多座位已變形,有乘客被夾住,30分鐘內已將被困人士救出,其中一名女乘客已明顯死亡。

城巴發言人表示,肇事巴士車型為亞歷山大丹尼士E500 MMC12米雙層巴士,車齡約兩年半,上月25日通過檢驗。城巴對今次交通意外表示非常難過,並對傷者及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並哀悼,城巴會盡力提供協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3/20161824

生還者憶述上層恐怖場面:
座位變形 玻璃迎面飛
鮮血流出車窗



大量傷者坐在路邊等候救援,有傷者致電報平安期間不禁痛哭。王子俊攝

【本報訊】在深水埗大車禍中身亡的兩男一女,分別是72歲姓李男子、49歲姓黃男子及60歲姓謝婦人,其中謝婦是巴士上層乘客,慘被石屎及變形座位夾住,當場斃命於車廂。另兩名男死者則為途人,被巴士撞及捲入車底重創,送院搶救後不治。
記者:司徒韋桐 溫瑞麟

據消息稱,謝婦坐在巴士上層左邊第二排,巴士撞及石屎簷篷後,上層如開罐頭般被劏開,她首當其衝被撞至第五排座位,頭部及身體多處重創,被夾在石屎及變形座位之間,當場身亡,伏屍巴士車廂內,大量鮮血沿車窗流出。

《蘋果》找到事發時坐在肇事巴士上層的乘客方先生,他憶述事發一刻的恐怖場面,「啲玻璃碎晒,迎面飛埋嚟,好似拍災難片咁」。任職物業管理的方先生家住何文田,平日也會坐這班巴士回家,昨日他放工後在荔枝角站上車,甫上到上層,眼見全層只有三分一乘客,前面有相當多空位,但他選擇了到左邊後排倒數第三排位置坐下,上車不久即打瞌睡。

「幫佢撳住大動脈先」


在睡夢中,他突然感到巴士左搖右擺,似撞到一些物件,他立即被震醒,當睜開眼睛,已見巴士正轉左直撞向大廈的簷篷,車內有人被嚇得尖叫,車頭玻璃粉碎橫飛,「我即刻踎低,匿喺座椅底」,但他仍心想:「死啦,會唔會撞埋嚟。」

幸而,巴士稍後停低,慶幸沒有受傷的方先生才慢慢抬起頭,見到車廂內沙塵滾滾,左邊車頭被撞至變形,僅差三排就撞到他的座椅。當時有至少7名乘客沒有受傷,其後有熱心市民走到上層幫忙。此時,他突然聽到有人大嗌:「幫佢撳住大動脈先啦!」驚魂未定的方先生聽到有女乘客激動痛哭,「路口好多血流出嚟」,有其他無受傷乘客幫忙安慰,並只協助輕傷的乘客落車。方先生事後慨嘆:「如果今次唔係坐後排,走去坐前排,可能難逃一劫!」

死者夾車頭鐵欄之間

另外兩名男死者分別被困車底,從現場照片所見,當時至少有兩傷者被困於巴士車頭及被撞斷鐵欄之間動彈不得,當中一人臉部發黑及流血,其中李伯送明愛醫院,而黃則送瑪嘉烈醫院,惟兩人經搶救後均不治。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晚到明愛及瑪嘉烈醫院探望傷者,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又指政府會盡一齊努力提供協助。張建宗稱,意外中共3死29傷(年齡8至72歲,共19男13女),當中2人危殆、6人嚴重和16人情況穩定,另外5人已出院。

張建宗指,民政事務總署已於明愛、瑪嘉烈、伊利沙伯及廣華醫院設立4個跨部門援助站,為死者家屬及傷者提供協助和查詢,並提供心理輔導。

瑪嘉烈急症部門主管列就雄稱,2名傷者現時仍留醫院內深切治療部,3人留醫骨科及外科,傷勢包括頭、胸、肢體及顎骨碎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3/20161828

城巴鏟行人路示意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3/20161830

司機入職5年 意外原因成謎


肇事城巴車長(中)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

【本報訊】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警方拘捕的城巴車長方×華(44歲),城巴指方入職已5年,昨午5時25分上班(通宵更),發生意外的E21A線城巴是他昨駕駛的第一轉車,該巴士是車齡兩年半的亞歷山大丹尼士E500 MMC12米雙層巴士,上月25日才過通過安全檢查。

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坦言,對於表面無恙的司機在一條市區直路(長沙灣道)發生如此嚴重意外感到震驚,他估計車禍應該與閃避前車有關,但暫時難以評論被捕車長是否須就意外負上責任。

傳因埋站與的士司機爭執

許漢傑透露車禍發生後,城巴內部的手機通訊群組曾經傳出,指被捕城巴車長在意外發生前,曾因欲埋站時發現有的士佔據巴士停泊位,故與某的士司機發生磨擦,警方則指初步無資料顯示兩車曾追逐。許指現時難以確定傳言的真偽,但他指城巴已在巴士車頭安裝車cam錄像系統,可覆蓋車頭及左右位置,料錄像有助警方作公正調查,還各方一個公道。
以往的嚴重巴士意外,外界多關注車長的精神及疲勞狀態,被捕車長昨負責的是通宵更,下午5時25分上班後須直踩13小時,一般至翌日早上約6時半才下班。

許漢傑坦言,通宵更的同事「較易覺得眼瞓」,自己及同事亦曾駕駛通宵巴士,大家一般會帶備薑糖、薄荷糖等提神,但昨日發生意外的只是涉事車長的第一轉車,按道理未必會太疲倦,加上意外現場是一條普通直路,故許亦對發生嚴重車禍感到意外,希望警方能查明真相。

許補充指,城巴車長一般每上班5天有一天假期,駕駛每轉長途車後亦有小量的休息時間,正常情況下車長應有足夠休息。
■記者陳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3/20161835

車底傳哀嚎 店東救人


上層乘客撼簷篷慘死,大量鮮血沿車窗流出。

【本報訊】「好多人冧晒,好慘!」城巴失控鏟上行人路,車內車外同樣慘烈,有上層乘客撼簷篷慘死,在街口燈位準備過馬路的行人,如同人肉保齡,被撞到非死即傷,巴士上層鮮血滴個不停,車底滿是哀嚎的被困行人,一片煉獄慘狀。

坐在肇事巴士下層的乘客伍小姐表示,巴士駛至近欽州街交界期間,突然感到強烈衝擊力,其身體順勢向前衝,驚魂甫定後見到許多乘客一仆一碌,痛苦呻吟,她着司機先打開車門讓乘客下車,怎料車頭前門打開,即驚見車底多人被困,有的痛苦得面容扭曲,面如死灰。

乘客稱事發前車速不快

她遂從中間車門落車,仰頭一望驚見車頂被劏開,「車頂鏟咗半個,啲人喺上面流好多血,原來上面有幾個重傷落唔到嚟」。伍又稱,事發前車速不算太快,意外後乘客均不知所措,她自己則受了輕傷。

另一目擊者、在附近開設髮型屋的盧先生表示,他當時剛在舖外抽煙,一聲巨響乍起,循聲赫見一輛巴士鏟上行人路,多人被撞傷,「走過去睇到兩個小朋友成面血,傷得好重」,他立即跑回髮廊拿紙巾及其他工具幫傷者止血,「好恐怖,周圍都係傷者,滿地血!」
■記者黎家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3/20161837

現場連續八年列黑點


肇事巴士車頂陷入大廈簷篷嚴重損毀,消防到上層位置調查。黎家駒攝

【本報訊】釀3死29傷的城巴車禍,肇事現場是曾被指為「頑固黑點」的長沙灣道與欽州街交界處。該十字路口屬繁忙路段,鄰近長沙灣政府合署、西九龍中心及鴨寮街電器市場等,行人及車輛流量極大,每逢上下班時段,過路行人擠得水洩不通。據運輸署資料紀錄,該路段連續8年被列為交通黑點,即每年發生最少6宗有行人傷亡的交通意外,或一年內發生最少9宗涉及傷亡的交通意外。

紅公仔時間長達百秒

現場為長沙灣道往旺角方向與欽州街交界位置,該路段為三線行車,設交通燈及行人過路線。翻查運輸署資料,深水埗欽州街與長沙灣道十字路口多次發生車禍,在2010年至今、連續8年列為交通黑點的路段。有專家曾指該路段屬頑固黑點,其後經區議會通過,將四路口統一轉燈時間後,雖然一度減少意外數字,但仍然每年登上「交通黑點榜」。

有指長沙灣道與欽州街交界一條行人過路線屬「路燈煞」,即「紅公仔」時間長達70秒至100秒,容易令行人不耐煩而衝燈,與轉彎車輛爭路。過去亦有途人在上址發生奪命車禍,2009年12月一輛的士撞倒過馬路婦人,送院搶救不治。
■記者廖韻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