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停收兩日 通街紙皮山 回收商:倘政府協助願復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7/20155334

停收兩日 通街紙皮山
回收商:倘政府協助願復收



上水符興街垃圾站附近街道,入黑後大量紙皮被隨街棄置。黎樹雄攝

【本報訊】回收業界停收廢紙行動今日踏入第三日,昨日多區市面堆滿紙皮堆,上水符興街垃圾站「爆煲」,入黑後附近街道紙皮瀉滿一地,灣仔鵝頸橋街市外更堆出一個「紙皮山」。發起停收行動的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昨晚放軟口風,指若政府承諾盡力協助,願開會討論提早結束停收行動,最快後日可恢復收廢紙。
記者:潘柏林

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昨晚稱,發起停收廢紙一周行動後,一直未收到官員通知最新情況。他指倘政府承諾盡力協助解決廢紙進口中國,明日願意開會討論提早結束停收行動,最快後日可恢復收廢紙。

昨日灣仔多處街道有紙皮堆積,鵝頸橋街市外堆出一座「紙皮山」,佔據三分一路面,後巷亦有堆積逾6米長、2米高的紙皮。街市店舖職員鍾先生指,後巷變成清潔工人儲放紙皮地方,「如果最後冇人收,就我哋自己車去垃圾站」。市民王女士不滿衞生情況欠佳,形容去買菜猶如「行去垃圾房」,街坊楊太批評有商戶「博懵」將發泡膠箱一併棄在路邊,亦不滿港府反應慢,「應該早啲同中央溝通啦!你咁樣搞到我哋做垃圾港」。

上水亦成為廢紙重災區,符興街垃圾站不足一日已「爆煲」,紙皮堆積至垃圾站外,清潔工人不停𠝹紙皮箱及摺叠紙皮,入夜後附近行人路堆滿紙皮,有水貨客索性走出馬路。執紙皮陳婆婆指,6、7間藥房將廢紙棄置在後巷,自己連日執拾叠好,希望到復收廢紙時可以出售,「我噚晚做到9點幾10點鐘,堆積如山堆滿晒」。她指後巷最多3、4日便爆滿,擔心紙皮最終能否出售,「𠵱家咁樣真係玩死我哋」。

張建宗稱正與內地緊急磋商

有食環署清潔工人透露,貨車每日只來3次運紙皮,晚上未及運走的紙皮會淋水,避免引起火警。工人指有婆婆將紙皮整理好放在後巷,已幫助保持市容,不會直接執法。食環署昨日向商舖派發傳單,職員會對非法棄置垃圾行為,特別是將紙皮棄置在街道採取執法行動。

食衞局長陳肇始昨首次回應事件,她指食環署會因應情況,加強人手及回收紙皮的次數,亦會在垃圾站及各區回收點增回收桶,務求令市面保持整潔。她亦呼籲市民盡量保留廢紙,不要亂扔在街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稱,港府與內地當局正在緊急磋商,希望能夠妥善處理廢紙停收問題,但長遠香港也要想想如何回收和循環再用廢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7/20155344

玩殘食環清潔工 環保署被轟無賴


上水垃圾房紙皮堆積如山,食環署清潔工疲於奔命。黎樹雄攝

【本報訊】停收廢紙昨踏入第二日,部份地區出現紙皮堆積、垃圾站爆滿情況。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區邦添指,未見署方增加人手,只是在區內再調配人手集中清理,加上廢紙要分類整理,令前線工作量大增,「我自己感覺部門真係冇乜招數,其實我覺得環保署真係畀咗好大隻鑊食環署」。

區指內地環保政策非一朝一夕推出,眾多官員平日與內地交流,不可能不知內地提升環保標準,但從未聽聞當局有部署,現時卻要求食環署清潔工人負責分類和整理廢紙,做法無賴。

「毫無先兆講食環會處理」

區邦添指,「失驚無神多咗咁多(廢紙),而(政府)係毫無先兆走出嚟講食環署會處理,我覺得呢樣嘢非常唔負責任」。他指每個垃圾站只多設一個660公升垃圾桶,根本不足以容納眾多紙皮箱。

環境局為應對停收廢紙,前日邀請4間綠在區區、18間社區回收中心協助回收廢紙,但回收數量極少。綠在沙田和綠在觀塘負責人周淑琼指,綠在區區角色與回收商不同,不會用錢購買紙皮,昨廢紙回收量與平時相若,「當你(回收)有價嘅時候,可能市民就會肯做多啲嘢囉,因為回收商停收,市民意欲就低好多囉」。

北區社區回收中心「健康行動」只收到少於10多公斤廢紙、南區社區回收中心121C回收社指,昨日只收到一、兩公斤廢紙,其後更被婆婆執走。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