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9.28集會紀念傘運3周年  戴耀廷明答辯  表明不認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8/20156223

9.28集會紀念傘運3周年 
戴耀廷明答辯 
表明不認罪



戴耀廷昨強調即使不認罪亦無損公民抗命精神。

【本報訊】下周四是雨傘運動爆發三周年,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透露,多個民間團體和政治組織正籌劃當日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多個團體亦擬於10月1日舉辦「反威權大遊行」,抗議政治檢控。明天要就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出庭答辯的戴耀廷表明不會認罪,強調不認罪亦無違反公民抗命精神。
記者:姚國雄

戴耀廷昨於一街頭論壇透露,下周四9.28當日政總外會有集會,紀念雨傘運動三周年,但集會並非由和平佔中發起。他指,本來計劃呼籲市民在各區高舉黃傘以示紀念,但認為在如此政治氣氛及多宗涉及政治的法庭案件下,搞集會也是適合。

10.1遊行抗議政治檢控

社民連吳文遠在同一論壇透露,多個政治團體和民間組織也計劃在10月1日發起「反威權大遊行」,主題是「反政治檢控聲援政治犯」,呼籲市民當日穿黑衣,由維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詳情下周公佈。

明天要就佔中案出庭答辯的戴耀廷指,法官早前已質疑三項控罪,包括「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控罪重叠,但控方仍堅持以此三條罪作檢控。戴表明不認罪,強調不認罪並無違反公民抗命精神,因他們行動時並沒隱蔽自己身份、沒抗拒拘捕、面對法庭傳召也沒迴避,所以即使不認罪,也是履行公民抗命精神。

他強調不認罪原因,是有關控罪並不合適:「因為公眾妨擾罪行本身係英國嘅案例,如果係有成文嘅罪行係可以包括相關嘅行為,係極之罕有去用呢一個普通法嘅公眾妨擾。」
戴又指,早前反對東北發展案上,上訴庭特別引用終院前非常任法官賀輔明(Leonard Hoffmann)在英國著名案例R v Jones(Margaret)判詞中對公民抗命的看法,但戴指上訴庭以13名被告沒坦白認罪,指他們不符合公民抗命精神,而賀輔明並沒提到公民抗命精神一定要認罪,他指最重要是被告承擔罪責,沒有拒捕,審訊時應訊,沒濫用司法程序,拖延審訊。

論壇另一講者、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則不滿部份法律界人士在判決後為法庭說項,他不斷反思為何公眾要盲目崇拜他們的說話,又指法庭今次就新界東北及重奪公民廣場案上訴過程是不公正審訊,因上訴庭沒有容許答辯人有答辯權利。

因支援上述兩案而成立的「在囚抗爭者基金」,以400萬為籌款目標,基金信託人吳靄儀昨透露,基金已近乎達標,又指面對或有更多抗爭者入獄,基金或要加強服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18/20156247

革戴耀廷集會 曾樹和:要殺搞港獨者


曾樹和(中)昨高叫「搞港獨者必須殺」,獲何君堯(左)及侯志強(右)附和。

【本報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在添馬公園舉行「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大會聲稱4,000人出席,警方指高峯期有2,100人,記者現場目測約數百人出席。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席間高呼搞港獨者必須要「殺」,獲何君堯附和「無赦」,何其後更指:「睇吓殺咩啦,殺豬殺狗唔係咩一回事」,又指若港獨人士顛覆國家令人民付出龐大代價,「呢啲人唔殺咗佢做咩?

出席者爆粗鬧攝影師


有出席者突然爆粗指罵攝影師,需在旁人士制止。

昨出席集會者大多為中、老年人及家庭主婦,不少是在建制團體號召下出席,有頭戴紅帽的女士稱不知為何出席,戴同一紅帽的張女士就指自己「係有組織」來,目的是反港獨,「中國人唔可以話港獨,(唔係要革走戴耀廷咩?)唔係,我哋嚟撐場咋嘛。我哋60幾個人一齊過嚟」。

3名自由攝影師在現場拍攝時,突然被出席者圍堵及以粗言穢語辱罵「走狗」、「X你老X」,據了解事發時攝影師未有回應出席人士的提問,對方情緒變得激動,攝影師迅速被多人圍堵,指摘他們搞港獨,最終須警員介入調停。

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及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都有出席,曾樹和台上發言稱「反港獨,反冷血」,他指大學生叫港獨「憑乜嘢?冇槍冇炮,得嗰幾十人」,認為佔中發起人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令學生思想有問題,明言「搞港獨即係外來人士,我哋必須要殺!」其他出席者包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及陳恒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工聯會鄧家彪及作家屈穎妍等,屈更形容戴耀廷是大學的鉛水喉管,將鉛水灌入學生腦內,必須拆除。

戴耀廷昨回應指,尊重何等人看法和言論,但言論有否超越香港道德底線等市民判斷。他指目前港大沒有就其聘任接觸他。
■記者袁楚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