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親伊斯蘭國傳道人禁入境 講座取消 怕被指撐IS 印傭棄穿回教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3/190866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拒入境來港的印尼傳教士,其facebook上貼有他持槍照片,身後方是黑白倒轉的伊斯蘭國旗幟。

【本 報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段兇殘令全球震驚,有追隨IS的印尼傳道人欲來港向印傭演講傳道,其間更有印着IS標誌的宣傳單張草圖外流,引起印尼及 香港關注。傳道人最終被拒入境,原定昨舉行的三百人印傭講座亦取消。但這場風波尚未平息,不少受訪印傭昨均指仍人心惶惶,有外傭直言擔心僱主誤以為她是 IS支持者,惟有放棄穿着傳統蒙面回教服飾。
記者:洪藹婷 陳達浩 張鼎和

這場IS風波由印傭圈近日流傳的一張相片引起,相中一群蒙面黑衣女在九龍公園手持疑似IS的黑白旗幟。

消息稱,印尼駐港總領事館早得悉有懷疑IS的支持者會來港主持講座,與香港警方聯絡後,警方上周已密切監察本地近百印傭組織。

講座單張印IS旗幟

該 講座的主題是教人向善,並獲得香港印傭協會贊助,原定昨晨十時在炮台山一舞室舉行,每人收費六十元,約三百印傭已報名。但昨晨十點許舞室只有數人,至十一 時講座贊助人即香港印傭協會主席梁慶基率領數名講座籌辦人出現,宣佈講座已取消,因兩講者傳道人上周五(二十日)入境香港時被拒。

對於其中一講者疑是IS追隨者,梁慶基稱事前不知情,籌辦者之一Ika則指講者是由她透過facebook邀請,對事前何以不了解講者背景?她回應說:「我哋唔會去查人背景,只知佢係好人,四處傳道同帶領人祈禱。」

但 據近日流傳的講座宣傳單張圖片,顯示單張底部印有疑似IS黑白旗幟的標誌,令人疑慮。梁慶基承認四個月前宣傳單張的初版確曾有此黑白標誌,但一日後已刪 除:「呢個Logo係真主嘅意思,唔係代表贊助單位!」但梁坦言不知道這初版設計何以會流出,籌辦人Ika也聲稱不知這個黑白標誌與IS有關。梁稱講座耗 費約二萬元,稍後會退還每人六十元給近三百名參加者,他形容事件是很大的誤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印傭協會主席梁慶基稱並不知其中一個講者是伊斯蘭國追隨者。 張鼎和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印傭講座單張最初設計印有疑似伊斯蘭國旗幟(箭嘴示),兩名印尼傳教士最終被拒入境。互聯網

僱主提醒外出小心

但 這場「誤會」已令很多在港工作的印傭人心惶惶。來港四年的Afefa以往每逢放假也會穿着傳統回教服裝,即全身「包到實」只露出一雙眼,但她知道自己衣着 與IS組織相似,最近連僱主也問她是否和IS有關,令她感到不被信任,僱主也提醒她外出要小心,「因為你同佢哋着嘅一樣,一定要照顧自己」。她又透露近來 很多朋友也放棄穿着這種蒙面衣着,以免被誤會和IS有關。

印傭Lee來港十六年,她指近來僱主也有提及IS,「佢都有講叫我唔好接近呢啲人」,她自己則擔心不只僱主,可能港人連警察每逢見到蒙面的印傭,都誤以為與IS有關,「萬一被截查咁點算?」


同樣穿着全黑回教服、惟沒有蒙面的印傭Ana,亦很怕被認為是IS成員:「我好唔鍾意佢哋(IS),佢哋話自己係Muslim(回教徒),但佢哋(嘅行為)好似唔係人咁……有啲人唔知,會誤以為Muslim就係咁樣!」

印傭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fefa:「因為我一身的衣着很像IS組織,僱主有提點我外出時,要小心被人誤以為是恐怖分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na:「有朋友逝世所以穿黑衣,我很不喜歡IS,他們的行為不是人類所為,怕港人以為所有回教徒都是這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3/19086605

傳道人父曾任印尼高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指是伊斯蘭國追隨者的印尼傳教士,其facebook曾張貼蒙面伊斯蘭戰士的相片。

【本報訊】據接近印尼領事館消息指,被入境處拒絕入境來港的兩名印尼傳道人,其中一人「L」是伊斯蘭國(IS)的「追隨者」(follower),他相當活躍,其facebook更曾出現IS旗幟及槍械相片,印尼當局有暗中監察及留意他的活動,亦曾與香港當局交換情報。

印尼當地網站亦指出,傳道人「L」曾於二○○○年承認其IS追隨者身份,而他父親雖曾任印尼高官,但疑同樣是IS的追隨者。

遭當地政府監察

印傭講座籌辦者之一Ika指,講座邀請的兩名傳道人日前一起乘飛機由印尼來港,結果一起被拒入境,但當中傳道人(Khan),過去曾兩次來港出席講座,以往出入境並沒有問題。

至於另一位傳道人(即「L」)則是首次來港出席講座。消息稱,傳道人「L」因是IS追隨者,早已遭列入印尼政府一張與IS有關的國民監察名單之中,「L」早前曾在facebook上公開表示自己會來港,惹起了當局注意。

記者在「L」的facebook所見,他雖然無發表激烈言論,但曾經上載自己手持長槍的照片,相片背景可見黑白反轉的IS旗幟。

另外,他平日除發表一些和宗教、醫學有關言論外,亦有張貼伊斯蘭蒙面戰士的相片。據印尼「JustPaste.it」網站指,「L」曾於二○○○年公開承認其IS追隨者身份,又指自己已取回護照,將會前往敍利亞。

據悉這位傳道人追隨IS,是因為其父親也是追隨者,並因其父親曾經擔任印尼的高官,故兩父子在印尼算得上是名人。記者昨透過facebook找「L」查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記者洪藹婷、郭美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3/19086612

IS未列恐怖團體
來港招募難執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曾有蒙面黑衣女子在尖沙嘴九龍公園拍集體照及展示伊斯蘭國旗幟,引起外界關注。互聯網

【本 報訊】伊斯蘭國(IS)在多國發動恐怖襲擊,記者昨向警方查問若IS成員來港活動甚至招募新血是否違法?警方未有正面回應,只是指按《聯合國(反恐怖主義 措施)條例》,「任何人不得成為在憲報刊登公告所指明為恐怖分子或與恐怖分子有聯繫者的團體的成員,或招募另一人成為該團體的成員」。大律師質疑當中有含 糊之處,因憲報或反恐條例都無列明IS是恐怖主義團體,擔心成執法漏洞,促當局修正。

大律師促刊憲補救

按 今年二月份憲報,有逾四百人被列作恐怖分子,當中六人與IS有關,但該憲報並無列明IS本身是恐怖主義團體。大律師陸偉雄認為這太含糊,易造成法律爭拗, 因《反恐條例》第十條指任何人不得知情下「招募另一人成為該團體(Body)的成員,或成為團體的成員」,否則最高可判監七年,故「團體」兩字的定義很重 要。

陸認為較易的補救方法是從速刊憲,清楚列明IS及塔利班等組織是法例中所指的恐怖主義團體,免恐怖分子有機可乘來港活動。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大律師亦指,《反恐條例》中未有以附表形式清楚列明哪些團體或人是法例可懲罰的恐怖分子,做法有欠理想。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