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德製克療痰停產 老翻熱賣 原為草本配方 現變中藥提煉土炮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03/190615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有德國克療痰,就唔怕痰作怪啦!」在香港銷售數十載的咳藥水「德國克療痰」家喻戶曉,不過真正德國製造的克療痰原來幾年前已經停產,現時在各大藥 房及網上被搶購、聲稱「唯一註冊正印產品」的「德國東大克療痰」其實是香港製造的「土炮貨」,成份亦由德國草本配方換成中藥提煉。藥房業界直言不少顧客均 不知德國貨已停產,但只要購買時未有指明牌子,即使提供港貨亦不會違法。 
記者:林偉聰

港人熟悉的「德國光輝牌克療痰」,本名為德文的「Alanda Saft」,由紐倫堡康斯漢尼大藥廠在德國製造,成份是吐根、洋甘菊、纈草、遠志等草本植物。

產品早於一九五七年由Howong Prosperity Limited取得香港的代理權,以「光輝牌」在港銷售。不過,該公司當年只有為「光輝牌」申請註冊,卻未有為「克療痰」註冊。

直 至一九九七年,一間名為「德國東大植物配方有限公司」的新成立公司成功突襲註冊克療痰商標,並推出「德國東大克療痰」、英文名為「Hak Liu Tam」的產品;雖然療效同為化痰止咳,但配方卻改成中藥,含川貝母、生薑、甘草、薄荷等成份;包裝就採橙色盒、黑底白字標誌及一棵植物的圖像,與光輝牌 極相似。

代理曾促撤東大註冊

產品由濟生堂製藥廠在香港生產;東大和濟生堂均由彭祥喜及梁家綵持有,其中彭祥喜是香港中成藥商會副主席。

仿效克療痰的產品時有出現,但是德國東大成功註冊商標,就令光輝牌的代理於一九九九年曾經入稟法院,要求撤銷東大的商標註冊,結果不詳,而東大的註冊亦維持至今。

由於在港銷售數十年,光輝牌過去一直視為正貨;不過光輝牌在德國的藥廠約三年前停產,德國製克療痰亦隨之絕迹市場。

老牌停產,德國東大克療痰就聲稱自己是唯一註冊的正印產品,去年取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的「優質正印」認證後,東大更印製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頒授證書的廣告,在各大藥房張貼。

中醫:應加強宣傳免誤會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接受訪問時才知道光輝牌克療痰已經停產,他指出,光輝牌屬於草本植物藥用治療沖劑,德國東大克療痰則是註冊中成藥,成份屬有止咳化痰作用的中草藥,認為產品應加強宣傳,以免公眾誤會產品沿用德國配方。

港九藥房商會會長劉愛國指,光輝牌停產後,本港藥房主要出售東大克療痰,「好多人都分唔到」,若顧客指明要光輝牌,藥房卻向他出售東大就可能犯法;但若顧客只要求買克療痰,「人哋畀邊隻牌子你,總之啱就冇犯法」。

記者向濟生堂查詢為何註冊克療痰商標、產品與德國有何關係等問題,至截稿前仍然未獲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03/19061584

淘寶有大量仿冒品出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淘寶網有大量標榜香港正貨的「仿冒」克療痰出售。互聯網

【本報訊】「光輝牌」克療痰絕迹香港,「德國東大」克療痰成熱賣貨品。有藥房店員指除非是較年長一輩,否則大部份顧客都不懂區分,強調「土炮」品牌有本地註冊同樣有效。內地淘寶網則有大量「仿冒」克療痰出售,標榜香港正貨,吸引不少人購買。

受年長顧客歡迎

「有德國克療痰,就冇痰作怪啦!」作為上一代的集體回憶,光輝牌克療痰伴隨這句經典電視廣告旁白深入民心。但現時去藥房買克療痰,僅可找到唯一有註冊的德國東大出品。

元朗華氏大藥房店員梁先生表示,克療痰頗受年長顧客歡迎,而德國東大克療痰於香港取得註冊,強調藥效相同。他稱光輝牌已停產多年,無可能在香港找到,「唔係老一代根本唔知乜叫光輝牌」。

另一間美侖藥房亦表示,店內只出售德國東大克療痰,目前缺貨待補。有資深員工指出,「土炮」品牌當年雖搶先註冊「克療痰」為商標,但論藥效卻始終不及光輝牌。

而 在內地淘寶網上,則找到大量聲稱是「香港正品」的克療痰出售,除德國東大克療痰外,當中亦發現不少不知名品牌,如「德夫曼」、「向日花」、「川貝猴棗」 等,包裝與前者極為相似。現時德國東大克療痰150毫升裝零售約70元,但仿冒品定價僅為其一半,吸引不少人下訂購買,有人更留言稱有「奇效」。
■記者佘錦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