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港生活指數沙士後首入全球十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昨天公佈全球生活指數最高的城市排行榜,新加坡蟬聯榜首,而首五位排名亦跟去年同期一樣,情況罕見;香港排名上升至第九位,是自二○○三年沙士以來首次躋身十大。

這份一年發表兩次的報告,以美國紐約生活水平作基準,比較全球一百三十三個城市的食品、飲品、服裝及燃料等一百六十多種產品與服務的價格,供企業參考以調配跨國僱員。

首五名其餘依次為法國巴黎、挪威奧斯陸、瑞士蘇黎世及澳洲悉尼;香港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十三位躍升至第九位,與南韓首爾並列;日本因受日圓弱勢影響,由去年第六位驟降至第十一位。

星洲首爾買衫最貴
作為全球生活指數最高的城市,新加坡基本雜貨價格較紐約高11%,服飾更高出50%,與南韓首爾一樣是全球買衣服最貴的地方;而受昂貴的擁車證影響,交通費亦比紐約高出三倍。

至於香港,雖然排名比新加坡低得多,其實基本雜貨價格較紐約高逾三成;以一公升牛奶及一公升無鉛汽油的平均價格為例,都分別較新加坡高出約57%及16%;不過餐酒和汽車就便宜得多。

安 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本港排名上升固然是企業應否調配員工來港的考量點,然而影響有限,因始終香港背靠內地,若要開拓內地生意,本港 作為窗口城市,加上簡單稅制減輕成本和國際化的法治制度,高物價難以抵銷這些優勢,企業更重視內地製造業數據等經濟動力的表現。

《經濟學人》首席零售分析師科普斯泰克(Jon Copestake)指,排名甚受貨幣匯價及油價下跌影響,因此今次首五位排名毫無變動是「非常罕見」,若將瑞士法郎跟歐元脫鈎的匯價波幅計算在內,蘇黎世跟日內瓦排名將高於新加坡。
英國《經濟學人》/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