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婦行山蒸發 子與百人搜索無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323/1908669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離奇失蹤的湯彩鳳是香港翠綠遠足隊核心成員,圖為她在獅子山留影。互聯網

【本 報訊】五十三歲女行山發燒友,前日早上離開慈雲山慈正邨住所後離奇失蹤,大廈閉路電視拍到她離家時身穿行山裝束,亦如常留有字條給兒子指行山後會回家煮 飯,警方相信她行山遇意外失蹤。昨晨大批消防及民安隊在慈雲山一帶搜索,其子更帶同母親相片於山上等候消息,惜近百搜索人員至入夜後未有發現暫時收隊。兒 子仍抱一線希望,今天會繼續上山搜索。
記者:謝志輝 文兆麟

下落未明的女子湯彩鳳(五十三歲),居住慈正邨正怡樓一單位,在石硤尾一間安老院任保健員,照顧精神病復康者,工作超過十年。湯婦丈夫姓梁,五年前去世,與兒子阿軒相依為命;湯婦極注重健康,喜歡健身及行山,每星期行山四次,更是香港翠綠遠足隊核心成員。

曾透露因家事不開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兒 子阿軒表示,母親做人甚有責任心,去行山夜歸均會致電及WhatsApp給他,最遲晚上七時左右就歸家,如今如同人間蒸發,令他憂心忡忡:「好擔心媽咪上 山有意外,希望行山人士幫手搵佢。」阿軒指警方從入境處資料得知,母親沒出入境紀錄,相信仍然在港,母親過往常去觀音山行山,極大機會在該處出事失蹤。

前 晚九時許,阿軒發現母親遲遲未歸,致電又沒人接聽,於是報警求助。警方根據手機紀錄,發現昨清晨五時許湯婦的手機再沒訊號。而正怡樓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 前日早上七時五十五分,湯婦從大廈後門離去,當時穿淺綠色背心、灰色長袖上衣、卡其色褲及粉紅色帽,孭着藍色背包及手持一支黑色行山杖,向着慈雲山方向行 去。

對涉事路線瞭如指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民安隊昨上山搜索失蹤婦人。文兆麟攝

消 息稱,湯婦個多月前曾向朋友透露,因家事問題不開心,日前她拒絕朋友相約行山,前天則單獨上山,失蹤原因撲朔迷離。警方調查發現,湯婦前日離家前,如平常 一樣寫下字條給兒子,表明會回家煮飯,不像有自殺念頭,所以相信意外失蹤機會較多,不排除近日潮濕路滑,行山期間跣腳失足出意外,警方呼籲市民提供資料, 可致電23529400與黃大仙分區人士聯絡。

昨晨六時許起,大批消防員及民安隊聚集沙田坳道獅子亭,張開地圖部署搜索行動,然後分兵多路,前往慈雲山、觀音山、沙田水泉澳、獅子山及紅梅谷等地搜查,同時詢問行山人士有否見過湯婦,因潮濕大霧,令搜索困難重重。

昨 午十二時許,約五十名翠綠遠足隊成員亦上山助搜救,他們分開四隊沿湯婦行開的路線搜索,創隊領隊周書正表示,湯婦失蹤消息傳出後,數十名隊友紛紛與他聯絡 主動到場協助搜索。他認為湯婦迷路機會甚微,因她對該路線瞭如指掌,而數星期前湯婦曾透露不開心,最近再沒參加遠足隊活動。

其間,心急如 焚的阿軒帶同母親相片到場協助搜索,又向各大傳媒呼籲提供線索,他承認母親早前有點不開心,曾責罵過他,詳情則不肯透露,僅說:「屋企係有事,但失蹤同呢 件事無關。」昨天逾百人搜索行動無果,至晚上八時半收隊,阿軒頗感失望,但不會放棄,稱今天會與母親行山朋友再到場尋人,希望奇蹟發生。

湯彩鳳失蹤資料

‧身高1.58米
‧短黑髮
‧戴眼鏡
‧失蹤時身穿服飾
淺綠色背心
灰色長袖上衣
卡其色褲
粉紅色帽
藍色背包
手持一支黑色行山杖

資料來源:家人提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3/19086698

「媽咪出事好多人主動幫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彩鳳兒子阿軒手持母親照片到場協助搜索。

【本報訊】生死未卜的湯彩鳳,不但各處山頭均留下她的蹤影,在朋友心目中,她是照顧兒子無微不至的慈母,對朋友有情有義,更加是開朗愛笑的性情中人,她的兒子阿軒表示:「媽咪好肯幫人,佢一出事好多朋友主動嚟幫手」。

據了解,有一次行山活動中,隊友不慎摔倒受傷,本身為保健員的湯婦略懂急救,主動幫手沿途照顧該隊友,盡顯她樂於助人的性格。亦有隊友指,湯婦甚愛行山,加入香港翠綠遠足隊近四年,頗為活躍,幾乎每次活動都報名參加,中港多處名山大川都遊歷過。

予人印象開朗隨和

翠綠遠足隊成員鄧女士,昨晨聯同其他隊友上山找尋湯婦下落,惟莽莽青山濃霧中,湯的下落仍杳然,教人憂心。她表示,事主予人印象很開朗隨和,平日行山與隊友有講有笑,知道她喜歡行山之外,亦甚愛煮食,曾買麵包機學自製麵包。「聽到消息好唔開心,希望佢吉人天相」。

自從丈夫離世後,湯婦身兼父職養大兒子,阿軒是城大碩士生,主修中文,畢業後曾在本港多間報館當港聞版編輯,一個月前,他以家事為由辭職,現時無業。消息稱,阿軒性格較斯文內向,甚少向朋友透露家事,僅是早年父親仍在世時,曾在網上透露父母耍花槍鬥嘴的趣事。

據 悉,湯婦只有一名兒子,對阿軒寄望很大,希望兒子做個有用的人,阿軒承認母親一直很支持他,對其做傳媒甚表支持,「媽咪好開通,唔會阻止我發展自己興 趣」。阿軒續稱,最印象深刻是母親愛幫人,親友一旦有事她都義不容辭幫手,今次她出事不少朋友都趕來幫手;他又指母親性格樂觀,不像會做出儍事的人。
■記者曾海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3/19086701

起步時致電自己留線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員及民安隊聚集沙田坳道獅子亭,張開地圖部署搜索行動。

【專家之言】
近 年發生多宗行山人士失蹤事件,有人如人間蒸發,亦有人事後被尋回屍首。多次協助搜尋失蹤人士的郊野義務搜索隊創辦人、退休督察凌劍剛提醒市民,最好在起步 點撥打自己手機號碼,當手機接駁到留言信箱便說出行程路線,同一時間電訊商可記錄手機訊號發出的位置,成為搜救重要線索。

凌劍剛補充,另一個安全做法是出發前告知家人行程路線、出發及回程時間,不過他指這道理知易行難,大部份行山人士都沒理會。

曾征服珠穆朗瑪峯的本港攀山專家鍾建民稱,行山最忌單獨一人,他指出在沒有傷病下,人類在斷水斷糧下仍可維持生命兩日,建議迷路時勿亂走,並建議帶哨子以便求救,所以行山人士出發前留下線索十分重要,可以縮短搜救時間。

現時有多個行山手機程式,其中漁護署的「郊野樂行」App附設「GPS遠足留蹤」,市民安裝後於行山時啟動程式,便可二十四小時透過手機GPS定位,自動定時通過流動網絡數據傳送記錄位置。不過凌劍剛提醒,使用手機行山App甚耗電,使用時要留意電源問題。
■記者關英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4/19087954

行山失蹤婦被揭吊頸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員將死者屍體抬下山。馮國良攝

【本報訊】搜救人員昨晨登上獅子山繼續找尋失蹤兩日婦人之際,有行山人士發現她在山坡樹上吊頸死亡,警方事後通知其兒子到場認屍,兒子證實其身份後頓時傷心不已,在石級上飲泣。

由於死者沒留下遺書,尋死原因成謎。兒子指母親因家事不開心而尋死,但亦有傳她因漏報入息正被房屋署調查,未知兩者是否有關連。

子認屍後飲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湯彩鳳(左圖)兒子阿軒(右圖)到場認屍後不禁飲泣。

死者湯彩鳳(五十三歲),丈夫五年前去世後,與現年二十餘歲的兒子阿軒相依為命,湯婦上周六早上離家,稱往行山後不知所終,兒子擔心她到獅子山遠足出事報警,大批人員周日登上獅子山遍尋不獲。


阿軒昨凌晨一時許在母親參加的香港翠綠遠足隊網站,留言呼籲提供線索並感謝隊員的幫忙:「我很擔心她的安危,很後悔一直讓她一個人行山,我實在不應該如此放心,聽到山上的猛風就更憂心她的身體。」

昨 晨八時起,消防及民安隊連續第二天上山搜索,至早上近十一時,六十一歲姓黃行山男子,行到沙田坳道法藏寺對開山坡「石馬」時,赫見一名女子在樹上吊頸,連 忙報警,消防員到場將她解下,證實經已死亡,警方調查後,相信她是自殺。兒子阿軒中午接獲通知,趕至現場確認死者是其母親,事後在石級上飲泣。

未有撿獲遺書
警方事後未有撿獲遺書,其自殺原因不明,兒子與朋友稱她最近因家事不開心,但未有進一步透露詳情。此外,亦有傳房屋署早前就公屋住戶進行入息調查,懷疑女事主隱瞞其在老人院工作的收入,女事主就當局正就事件展開調查時,顯得十分擔心,警方正調查她自殺是否與此有關。
■記者馮國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