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團體往北區水客黑點執垃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30/190953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網民帶同手推車清理水客拋置的紙皮垃圾。

【本報訊】關注北區水貨客團體「北區動源」昨日舉行「還原上水,清潔大行動」,約20人響應。水貨客聞風暫時收斂,食物環境衛生署則於事前徹底「大清洗」。北區動源批評水貨客近年活動頻繁,導致北區烏煙瘴氣,垃圾滿地,儼如一座垃圾城,不排除未來再有同類行動。

約20 名網民響應北區動源的行動,昨午在上水石湖墟遊樂場集合,他們帶備手拖車,戴上口罩及手套,由遊樂場出發,途經平日水貨客聚集點,撿拾水貨客拆箱及包裝遺 下棄置的垃圾,不過撿獲的垃圾並不算多。有上水居民及店舖職員說,昨日街道較平日清潔乾淨。現場所見,不斷有食環署的清潔外判工頻密打掃街道、清理垃圾 桶,甚至用地拖清潔遊樂場的坐椅。記者前日曾到過石湖墟,水貨客如常猖獗,隨處在大街小巷,拆箱包裝水貨物品,幾名警員站在一角冷眼旁觀。因北區動源昨日 的清潔大行動,水貨客大為收歛,但仍有水貨店營業,貼出價目表及帶水貨的金額。

平日儼如垃圾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客趁周日到上水掃貨,未有理會反水客活動。

北 區動源成員張俊說,北區水貨客近年活動頻繁,導致北區烏煙瘴氣,垃圾滿地,儼如一座垃圾城。不少藥房或專門售賣日用品給水貨客的水貨店,水貨客買貨後即場 在街道拆貨、分貨、執貨,導致街道經常滿地紙皮、包裝塑膠袋、發泡膠、紙屑、卡板,還有水貨客飲食後遺留的飲品、食物包裝,甚至有排泄物,嚴重影響環境衞 生。

水貨客阻塞行人路及馬路,令行人路變窄,導致路人不時發生碰撞,不少北區居民都向北區動源反映,因碰撞而受傷,特別是老人及小童。

他們帶同撿拾的垃圾到北區食環署辦事處,將請願信遞交該署代表,敦促加強於水貨活動黑點巡查,對亂拋垃圾及阻街者檢控,及加強街道清掃和廢物清理。張俊說,他們不主張用激烈的行動,不排除會再有類似清潔行動,迫使政府認真處理水貨客,解決困擾居民的環境問題。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30/19095326

記者拍攝即被警方「抄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確認記者身份真確無誤後,仍將記者證上的資料,填寫在一份表格上。

【本報訊】「北區動源」昨舉行「還原上水,清潔大行動」,曾參與佔旺的「美國隊長」被警方截查,本報記者拍攝後隨即被警方截查「抄牌」。

確認身份仍登記資料

本報被截查的記者相當合作,一併將連同《蘋果日報》、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發給的記者證,出示給警員確認記者身份真確無誤。但負責警員仍將記者證上的資料,填寫在一份表格上。另有兩名早到採訪的記者同被截查,並要求提供身份證資料。

本報記者因質疑警方為何要將記者資料填寫在備用的表格內,所以透過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為何記者在公眾場合採訪時出示記者證並確認身份後,仍然要抄下記者證上的資料,如此手法是否警務處的新指令及新政策,而這些資料會如何使用及處理等問題。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稱,一貫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合法及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警察公共關係科續稱,警方有需要時會要求有關人士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身份,並會登記有關資料作記錄。警方會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處理個人資料。
■記者林社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