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子衝火場救母同燒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5/190894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起火單位火光熊熊,冒出濃煙。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旺角彌敦道東海大廈12樓一單位,昨深夜11時許發生火警,一名年逾九旬老婦被困火場,住在樓上六旬兒子攜妻女逃生後,驚悉母親未及逃出冒險返回火 場救母,結果母子同被困火海。消防員到場開喉救火,從火場救出燒傷母子,兩人送院搶救後不治。火警半個小時後被救熄,全屋燒毀,一部冷氣機燒爛跌落街,幸 沒壓中途人。

兩人全身熏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女傷者送院治理。

火警現場為彌敦道760號東海大廈12樓一單位,兩母子分別姓錢91歲及姓楊61歲,母親住在火場單位,她的兒子、兒媳和孫女住在樓上。事發昨晚11時34分,大廈住客發現該12樓單位冒出大量濃煙,且有火舌不停冒出。

消防員趕至現場期間,火警單位的冷氣機飛墮而下,跌在樓下巴士站旁,數名候車的市民嚇得四處躲藏。

消防員到場升起雲梯撲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並且在火場發現一對昏倒地上的男女,稍後證實為兩母子,兩人送院時全身熏黑已無反應,兒子的妻子及女兒在電梯大堂目送兩人送院時,一度情緒激動相擁痛哭。火警期間,一名消防員受輕傷,稍後亦送院治療,逾百名住客被疏散。
■記者黎家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6/19090490

以身擋火護母 孝順子同送命
妻認屍:做乜咁狠心丟低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死者抬落樓下時已不省人事。

【本 報訊】旺角東海大廈母子雙屍奪命火,揭出一段孝感動天的感人故事,火警中慘死的兩母子感情深厚,61歲孝子為照顧患白內障及行動不便的母親,無微不至,前 晚火警時,孝子為救母親衝入火海,結果雙雙慘死,消防員在廚房發現兩母子時,兒子伏在母親身上攬着她以身擋火,令人動容。
記者:李家傑 黎家駒

不幸同葬火海母子錢倩(91歲)及楊偉明(61歲),生前感情深厚,消防員進入火場時,發現兩母子昏伏廚房內,兒子在上母親在下,楊攬着媽媽。經初步驗屍相信,兩母子同因吸入濃煙窒息致死。楊妻一夜間認兩次屍,在醫院呼天搶地:「做乜咁狠心丟低我,早知跟埋落去!」

錢婆婆是單親母親,一個人養活一對子女,她住在聯合廣場樓上的東海大廈12樓一個700平方呎單位,1977年以約17萬元購入,原與子女同住,女兒長大遷出,剩下與兒子同住,2009年已經成家立室的偉明,以200萬元購入樓上單位,方便照顧住在樓下的母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親友哭得肝腸寸斷。李家傑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聯同消防及機電工程署多個部門在現場調查起火原因。 簡明恩攝

配藥給患病街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偉明生前與妻子及女兒合照。互聯網

偉 明在樂富廣場一間藥房工作,女兒現於加拿大讀書,妻子為照顧愛女兩地穿梭。錢婆婆有白內障及撞聾問題,行動不便靠雨傘助步,平日出入摸牆而行。偉明上班前 會買早餐給母親,晚上放工後必與母親共膳。他曾於facebook給女兒的留言說:「幫嫲嫲換了張梳化先至安心!因為張梳化夠硬,老人家不會扭傷脊骨!希 望多些人知道這個小陷阱!」

前晚11時43分,錢婆婆單位起火,大量濃煙湧出,警鐘大鳴,80多名住客倉皇逃生,偉明當時不知是母親住所 起火,與妻子落樓後不見母親,登時大驚並即奔上樓救母,結果一去不返。消防員到場灌救,因火勢猛烈,一部冷氣機如火球般墮下,30分鐘後將火救熄,其間一 名消防隊目跌倒右手臂受傷須送院治理。消防員事後上樓逐層搜救,終發現他們母子昏迷屋內,送院證實不治。

偉明的孝名傳遍東海大廈,與他相識數十年的劉伯形容他是廿四孝:「淨係個孝字,對佢母親,已經好感動我。」並指死者不但對母親盡孝,對朋友亦有情有義,街坊得病,他會配藥給街坊。

中醫師張立龍表示,每星期有一日在偉明工作的藥房掛診,讚賞他心地極好,對方曾說過自己喜歡逛深水埗鴨寮街,專門幫襯一些生意慘淡的攤檔。由於偉明長得鼻高眼深,同事暱稱他「阿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6/19090501

疑電線短路致雜物房起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住在13樓的譚先生曾拖喉從天井窗射水落樓下起火單位灌救。張培生攝

【本報訊】旺角警區重案組、消防處專案小組及機電署昨重返旺角奪命火警現場調查,相信火頭來自女死者錢婆婆放置雜物的房間,現場並無找到可疑液體及縱火痕迹,不排除電線短路引致,鑑於火勢蔓延速度超出尋常,消防現仍未確定火警起因,警方暫列有可疑案件跟進。

未備電筒闖火場
起 火房間約100方呎,大部份物件已燒成灰燼,警方估計火警時,錢婆婆走到廚房躲避,偉明趕到發現已昏迷的母親,企圖帶走時自己亦被焗暈。「佢個人好到不得 了,個個大廈嘅人眼淚都想流出嚟。」大廈法團秘書梁太表示,前晚走火警時在大堂見到脫險的楊偉明夫婦,楊因見不到母親,不顧安危衝上樓,他用鎖匙開門,因 濃煙熾熱,屋內停電又漆黑一片,遂退出走廊向鄰居借電筒,但鄰居大都已逃去,偉明救母心切,在未找到電筒就衝入火場,導致雙雙葬身火海。

她表示,在樓下等待的楊妻焦急不已,哭成淚人,梁太多次好言安慰,其後聽到街坊說偉明兩母子就快下來,梁太喜出望外以為無恙,怎知兩母子昏迷抬落樓,楊妻更不堪打擊當場哭暈。
■記者簡明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6/19090509

消防新頭盔熱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旺角奪命火中,有進入火場的煙帽隊隊員發現消防帽熏黑燒熔。 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旺角東海大廈奪命大火中,有消防員救火後發現採用不足一個月的新款頭盔被熏黑之餘,更有部份被燒熔,有人質疑是否保護力不足。消防處發言人稱,火警 撲熄後,有一名前線消防員發現其頭盔小部份外層油漆受熱膨脹後出現剝落,但頭盔內層,包括面屏及護目鏡無損;該消防員亦指他在火場中頭部並無異常受熱感 覺。

消防處事後請承辦商初步檢視該消防頭盔,證明該頭盔在結構上並無受今次火警影響。由於該人員曾在肇事單位或可高達攝氏400度或以上 高溫的情況下工作10至15分鐘,頭盔外殼上油漆受熱膨脹後出現剝落的現象實屬正常。處方會請承辦商詳細檢查有關頭盔,確保功能無損才會再次分發給屬員使 用。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稱,新款消防帽雖比舊款較重及焗,但吸震、保護及抗火能力均較優勝。消防處共添置逾9,000多頂新消防頭盔,每頂價值約2,500港元。 
■記者張珮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