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19歲文憑試考生 離奇墮獅子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316/190780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墮崖身亡青年屍體由消防高空拯救專隊抬落山。夏家朗攝

【本 報訊】即將應考中學文憑試的十九歲中六男生,上周一離開深圳沙頭角住所後一直失蹤,家人以為他在香港親友家中暫住,不以為意沒有報警,至昨日有行山人士發 現其屍體於獅子山獅頭對下懸崖底,警方到場調查懷疑他在失蹤當日,於獅頭峭壁墮下八十米下的崖底慘死。由於死者沒有留下遺書,家人和朋友不覺他有自殺念 頭,他亦沒有行山習慣,故其墮崖原因仍然成謎。
記者:文兆麟 黎家駒

離奇墮崖死亡青年黃澤華(十九歲),英文名Eddy,有香港 身份證,與家人同住深圳沙頭角,四兄弟姊妹中排第三,父母離異,他和胞弟跟父親生活,就讀粉嶺禮賢會中學中六班,平日都是跨境上學,但間中會在香港親友家 中留宿。本月五日阿華最後一天上學,準備下月應考中學文憑試(DSE),他喜愛打機及羽毛球,更是羽毛球校隊,多次代表學校出賽爭奪殊榮,阿華曾向同學透 露,畢業最捨不得是參加了多年的羽毛校隊。

倒卧八十米深崖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黃澤華

昨日早上十一時許,三十一歲姓李男子與友人到獅子山行山,至獅子頭附近時發現一個袋,內裏有個人物品包括八達通及身份證等財物,懷疑有人墮崖,於是沿着一條崎嶇山路落山查看,果然於距離獅子頭八十米深的崖底,驚見一名男子倒卧在岩石罅隙之間,於是報警。

警方到場證實事主已死去多時,屍體開始腐爛,身上孭着一個書包。由於月前曾多次有人在獅子山峭壁掛上「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警方一度擔心事件與掛標語有關,但經調查後相信兩者並無關連。

無行山及攀石習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根據現場撿獲的身份證及手機,證實死者為黃澤華,他的書包內有書簿之外還有一些止痛藥,估計死者生前有痛症。死者的手機最後上線於本月九日早上十一時四十四分,即他離家失蹤當日。

據死者家人向警方表示,阿華由於要跨區讀書,有時在香港親友處借宿,幾天不回家,所以失蹤數天也不以為意。其胞弟表示,阿華並無行山及攀石習慣,對他墮斃獅子山感愕然。由於阿華性格內向,又生於破碎家庭,與家人關係較疏離,甚少吐露心事,對他最近情況所知有限。

阿華亦是粉嶺基督教迦南堂教友,一名教友表示,上周二及三(十日及十一日),阿華本應要返學校進行考試練習,但是卻未有出現,連上周四舉行的文憑試中文口試也沒有應考,教會曾向校友呼籲提供阿華下落。該教友表示,印象中阿華積極應付考試,經常到圖書館溫書。

由 於死者墮崖位置極度陡峭,要把屍體抬走可謂大費周章,初時曾召來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協助,礙於大霧所阻無功而回,其後召來消防高空拯救專隊到場,他們縋 繩而下將屍體抬上獅子山頭,全程花逾兩小時,再合力抬落山再轉送殮房。警方相信事件並無可疑,但其墮崖原因仍有待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6/19078040

就讀精英班 性格開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華(中)在同學眼中性格開朗,愛玩電腦遊戲。互聯網

【本 報訊】十九歲中六男生黃澤華離奇墮斃獅子山,多名同學昨晚得悉噩耗,傷心之餘更感到訝異。他們指阿華的性格開朗,就讀精英班,下月將應考中學文憑試 (DSE),平日又上教會,更是羽毛球隊校隊隊員,加上大家都愛玩電腦遊戲,阿華亦有參加同學自設的打機群組交流心得,日前同學發現他多日無上線,起疑四 處打探,想不到他竟然已經命喪懸崖。

黃澤華就讀粉嶺禮賢會中學中六級,小學畢業於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有同學稱阿華家住內地境內的沙頭 角,較少與香港同學來往,只知他有一兄一姊及一弟,不過他甚少提及家人,亦較少來港參加同學聚會。阿華喜歡打機,亦愛日本動漫,其中最喜愛是日本動畫大師 宮崎駿,除此他亦關心時事,在facebook上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讚好。


同學曾籲尋人


同學又表示,最後一次見阿華是在本月五日,那天是學校中六年級的最後上課日,之後中六同學便放假準備文憑試,當日阿華仍「有講有笑,唔覺有嘢」。

他指,阿華讀書成績不錯,甚為勤力,中三時曾獲提名「青苗學界進步獎」,課餘他愛玩電腦線上遊戲,最愛「Hero Fighter」(英雄大作戰)格鬥遊戲,除加入社交網站玩家群組,亦加入同學之間的電腦遊戲群組,交流打機心得。

同學則指,他們於上周五(十三日)發現阿華失去聯絡,致電又找不到他,十分奇怪,便在同學間呼籲協助尋人,可是都無發現,直至昨晚得知阿華死訊十分愕然,表示不知他出事原因,更稱無聽聞他喜歡行山攀石,不明白他為可會在獅子山出事。
■記者曾海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6/19078044

攀石熱點 地勢險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高空拯救專隊在大霧下花逾兩小時,將屍體(箭嘴示)抬上獅子山頭。

【專家之言】
獅子山獅頭峭壁發生墮崖奪命事故,雖然暫時不知道是意外還是自殺,但是有專家指近日天氣由冷轉暖,獅頭位處山頂,吹大風且起霧,近崖邊多碎石砂粒,地面遇水濕滑,容易跣腳跌倒,以往亦曾經試過有登山客墮崖死亡,建議行山人士切勿前往。

香港攀山總會攀岩教練梁念豪表示,獅子山獅頭懸崖與飛鵝山自殺崖、東龍島向海懸崖及梧桐寨瀑布崖合稱香港四大沿繩下降攀石熱點,同屬「五級」最高難度。當中以獅子山最為出名,而且較近巿區,又可由高遠眺黃大仙風光,吸引大批登山好手前往一顯身手。

梁 提醒由於獅頭懸崖屬垂直式峭壁,而且不能一步到底,要像飛虎隊般游繩而下,先到達崖下八十米一個僅容兩人站立的小平台,之後再游繩至三十米下小徑,才能沿 路走往麥理浩小徑第五段,下山直抵獅子山郊野公園折返巿區,惟必須配備頭盔、逾百米長攀山繩、安全帶、落繩器及長靴等專業登山裝備,而且考獲香港攀山總會 三級繩索技術訓練證書的人士才適合嘗試。
■記者莫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7/19079417

墮崖慘劇 校方將輔導師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校中六生已不用返學,校內未見有太多學生因黃澤華墮斃而情緒受困。

【本報訊】在獅子山墮崖身亡的中六男生黃澤華(十九歲),其就讀的粉嶺禮賢會中學副校長謝志強指,放假前未見死者有異樣,對事件感難過及惋惜,會輔導受困擾的師生。

謝 表示,校長、心理專家及輔導老師昨晨已就今次事件開會,並已向全校師生宣佈事件,由於黃同學所讀的中六年級本月五日後已不用上學,中一至中五年級認識死者 的同學不多,情緒相對穩定。他又說,黃同學曾是羽毛球校隊,兩年前為應付中學文憑試(DSE)退出校隊,專心溫書,過去學業上未有太大問題,不用校方特別 輔導。校方會聯絡死者家屬,全力提供協助。

待剖屍確定死因

阿華魂斷獅子山 崖底,因無遺書,生前亦無吐露有問題,尋死原因成謎。警方發言人表示,暫時未確定他是失足墮崖抑或自殺,稍後會安排剖屍確定死因。事件亦引起網民議論,有 人寫道:「自己死咗就一了百了,父母先係最傷心,辛辛苦苦養咗十九年?家要白頭人送黑頭人。」「好可惜,咁年輕,安息吧」。
■記者謝志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