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床位在馬桶上方 廁所劏房月租二千二 呎價貴過同區觀月.樺峯一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6/190781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面積僅三十呎的「單人吊床廁所」劏房,床位(箭嘴示)正在馬桶上。互聯網

【本 報訊】政府不斷出招壓樓價,但樓價持續高企,劏房依然渴市。觀塘最近驚現面積僅三十平方呎的廁所劏房,睡床下方正正是馬桶,名副其實「與廁同眠」。現場所 見,劏房環境惡劣、濕氣重,住客更需用鋁梯上落;月租二千二百元,呎租高達七十三元,較同區豪宅「觀月.樺峯」貴一倍。
記者:譚靜雯 佘錦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細 價樓癲價,租金也水漲船高,港人要蝸居在籠屋、棺材房及劏房,日前就有租屋網刊登一個名為「單人吊床套房」的租盤廣告。該租盤位於觀塘牛頭角道的立成大 廈,廣告列明單位實用面積只有三十平方呎,月租二千二百元,包差餉、管理費等,並提供冷氣、熱水爐等設備,可即日起租,但需預繳兩個月租金,租約為期一 年。

代理指舊租客不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過,該租盤最奇特是睡床下方正正是馬桶,住客只需下床就可即時去洗手間。《蘋果》記者昨致電負責該租盤的地產代理,表示有意租下,但代理說:「嗰個(租 客)唔搬,冇㗎啦,呢個盤冇咗㗎啦,舊租客唔搬呀,唔好意思!」她又稱:「就算喺個單位都唔適合女仔住,適合男仔多啲。」其後,租屋網更刪除該租盤的相關 資訊。

記者昨到立成大廈視察,大廈樓高七層,每層樓更有不少劏房。廁所劏房位於大廈六樓,同一層共有十二個單位,當中三個單位屬劏房,兩個單位一劏四出租,惟獨廁所劏房所在的單位就是一劏五。

現 場所見,廁所劏房在大門右方,向走廊一面有一扇窗作通風用途。從窗戶望入單位內,可以見到木板睡床橫放在馬桶正上方,並有鋁梯連接上落,劏房內有陣陣濕氣 湧出,也有毛巾及背心,相信單位仍有人居住。居於同一層的彭先生稱,大廈劏房早於十多年前已存在,近幾年特別嚴重,「點解有?你問梁振英啦」,他最擔心一 旦火警會禍及他人,「劏咁多間一火燭就變燒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翻 查中原地產的網上租盤數據,觀塘區豪宅「觀月.樺峯」租盤,實用面積由四百五十七平方呎至五百八十八平方呎不等,月租由一萬一至兩萬四千元。其中一個實用 面積五百八十八呎的單位,月租兩萬一千元,呎租約三十五元。但立成大廈的「單人吊床廁所」劏房,呎租已高達七十三元,呎租較「觀月.樺峯」貴逾一倍。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賴建國指出,公屋單位供不應求,基層市民對劏房渴市,業主「越劏越離譜」,令居住環境更惡劣,「社會對公屋不斷有需求,但公屋又起唔切,業主睇到你哋呢啲租客冇出路,要租冇路走,除咗加租,仲越劏越離譜」。

賴建國又指出,劏房月租近年有升無跌,現時劏房租金較去年同期最少上升一成,他建議政府應興建過渡性房屋,「好似喺空置學校改俾人住,好過住呢啲廁所劏房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6/19078129

蝸居趨騎呢 太空艙有價有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環太空艙宿舍

【本報訊】本港房屋需求極渴,市區舊樓滿佈劏房和天台屋,即使環境惡劣亦有價有市,近年此類蝸居更趨「騎呢」,如中環及旺角均曾出現超迷你「太空艙」,一個床位月租數千元,呎價動輒媲美豪宅,中環一唐樓亦曾驚現梯間「棺材房」,儼如峭壁上的懸棺,工廈劏房亦禁之不盡。

日本太空艙盛行,有人看準港大一帶缺乏宿位,遂在西環引入太空艙,每個艙可放三呎乘六呎單人床褥,設獨立電視,月租約三千多元。

另有旺角一千平方呎唐樓單位被設計成十二個太空艙床位,月租二千五百元,但太空艙沒有窗戶,遇火警難以察覺,租客更要簽「生死狀」租約才可入住。

梯間凌空僭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環唐樓棺材房

北角麗宮大廈有一八百平方呎單位被間成十五間僅能容納單人床的劏房,月租最貴二千八百多元,呎租達八十元,媲美豪宅。但最「恐怖」劏房可數中環一四層高唐樓,頂層梯間位置「凌空」僭建了一間面積僅三呎乘八呎的房,頂部與天花接合,曾住有一名成人和一名小童。

政府於二○一一年在花園街大火後曾向大角嘴洋松街一棟工廈「開刀」,向法庭申請封閉令,安排清拆該廈六十間劏房,受影響達一百名居民,當中有樓層整層被間成四十八間劏房。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