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差估署最新估值 水客帶動上水舖租升3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317/190792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莊先生將元朗地舖放租,即吸引飲食集團接洽。

【本 報訊】受內地自由行及水貨客帶動,上水、元朗及屯門等地區的商舖租金狂升,按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佈的全港物業重估差餉租值結果,上水水貨客掃貨熱點之一 的新功街,有地舖租值五年間狂升逾三倍;藥房、化妝品店及日用品密集的新豐路,商舖租值更超越尖沙嘴加連威老道地舖租值。評論指自由行及水貨客成為推高租 金的元兇,得益的只有業主,居民卻承受物價高漲之苦,憂慮街坊小店將在北區絕迹。
記者:譚靜雯 鍾雅宜

差估署根據去年十月一日的租值,重估應課差餉租值,全港約三百一十五萬個工商住物業的業主,下月初將收到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新差餉及地租通知書。

內 地自由行及水貨客令上水藥房、藥妝店及零食店越開越多,生意暢旺,藥房「勢力」甚至由鄰近上水火車站的新豐路,蔓延至新功街、新康街及巷仔街等。差估署重 估結果顯示,新豐路兩間藥房下年度的租值,按年上升百分之十。其中新豐路一百○五號的藥房,下年度租值高達二百六十七萬元,租值已超越尖沙嘴加連威老道其 中一個地舖,該藥房租值五年間也急升逾兩倍。

「逼走啲街坊生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 樣主攻自由行及水貨客的新功街,短短五十米逾半地舖都是售賣朱古力、化妝品及零食等商舖。當中新功街十三號的價真棧,下年度租值約六十九萬元,但該舖租值 五年間狂升逾三倍。有地產代理透露,現在上水一舖難求,最近更有藥房願意付月租三十萬元租用新康街一個地舖。代理又指上水旺舖近年交投急增,吸引投資者進 場炒舖。

一間對正新功街的新康街文具店,其老闆周先生坦言,上水變得很陌生,水貨舖逼走很多街坊小店,「水貨舖逼走啲街坊生意,以前呢度 有好多麵包舖、山貨舖,一間又一間執咗」。他又稱新康街街頭的地舖月租動輒十幾萬,幸好遇到良心業主,「就算加租都加得冇咁離譜」。但文具店去年續約,加 幅已經高達一倍。他又稱,文具店明年租約期滿,若月租過十萬就要結業,「到時惟有轉行揸的士」。

元朗及屯門商舖租值同樣拾級而上,舉例屯門V City附近的啟發徑一帶,十多個街號有三間是藥房,店舖負責人指屯門水貨客不多,反而較多購買日用品自用的內地客。元朗以壽富街一帶的藥房最密集,單是同樂街至元發徑一段路,三十多間店鋪,藥房、連鎖日用品店等佔三成。

租 金狂升,業主就最開心,在元朗壽富街擁有千呎地舖的業主莊先生,上月決定退休,並將地舖以近十四萬元放租,迅即吸引飲食集團接洽。他直言根本不愁無人租, 「成條街冇舖(丟空)耐過三個月!」但同一條街,小租戶命運卻差天共地,有童裝店東主指該區租金急升四成,料今年續約時定必面臨大幅加租,「如果加成四、 五成,我肯定做唔住要執笠」。

團體:僅業主受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 濟學家關焯照分析,上水、元朗及屯門一帶的地舖,在自由行及水貨客帶動下租金狂升,「以前上水啲舖都唔值錢,?家藥房等為咗搶舖,一定要畀貴租,變相物價 都會上升」。他指在租金狂升下,街坊小店難以負擔高昂租金,只有被迫離場,變相趕絕街坊小店。關又表示,租金狂升,業主得益最多。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稱,一簽多行和自由行帶動租金急升,同時破壞了上水和元朗等地小社區的經濟,因受惠於自由行的純粹是業主,普羅大眾卻承受物價高等壓力,小店亦會逐漸絕迹,他擔心若日後不再有大量旅客訪港,「呢啲店鋪結業邊個接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7/19079234

屯門水貨倉租值 4年升1.6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美基工業大廈

【本 報訊】自由行及水貨客熱門掃貨地點的屯門,不少人貪平租用工廠大廈作為水貨倉,卻因此帶動該區工廈租金急升。以早前因違反地契遭地政總署強制收回兩個單位 的屯門美基工業大廈,該廈屬嬰兒用品店集中地,有被租用作嬰兒用品店的低層工廈單位租值按年升近九成,四年來更累積升達一點六倍。

美基工 業大廈近年越來越多嬰兒用品店、食品店及日用品店進駐,吸引不少內地旅客、甚至水貨客到該處掃貨。上月中地政總署就出「辣招」以《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 補救)條例》,收回兩個因改作零售的單位,當中包括一間嬰兒用品店「Kiss Baby」,另一間則為國際連鎖用品店「eCosway」,但兩店因已被政府回收,故無法查出其租值。

面積細受追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抽查該廈多間曾被報道改作嬰兒用品店的單位,其中一樓F室,其下年度租值達十二萬元,按年勁升八成九,自一二至一三年來的累積升幅達一點六倍;另一個十五樓A室的單位,其租值逾十萬元,按年升七成六;一個廿三樓F室單位連天台則升七成二,下年度租值近十二萬元。

中原(工商舖)工商部營業董事劉偉成指,近年政府積極活化工廈,單位租金亦有上升,加上水貨倉帶動下,上水及屯門等地區的工廈單位租金有一定升勢,當中以面積較細的單位最受追捧,因這類單位較易靈活改裝,適合作水貨倉之用,料來年的租值將繼續上漲。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7/19079194

零售市道下滑
銅鑼灣景隆街舖 租值跌三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全港貴租集中地銅鑼灣受內地近年打貪影響,自由行旅客豪氣不再,零售市道下滑,以往年年加租的盛況不再。名店及連鎖店林立的羅素街等租金估值增幅收 窄,部份地舖租值更下跌,如景隆街有地舖下年度租值將按年下跌30%。渣甸坊有食店租戶聲稱,附近地舖丟空逾四個月,業主減租一半才有人吼。地產業界預 期,銅鑼灣商舖來年租值有可能下跌逾10%,甚至湧現退租潮。
記者:鍾雅宜 譚靜雯

按差餉物業估價署重估下年度的應課差餉租值顯 示,以往舖王湧現的銅鑼灣區,近年空置店舖減少,一線街道租值升幅明顯放緩,如自由行旅客最愛行的羅素街,名店Burberry承租的金朝陽中心地舖租值 雖仍上升,一五至一六年度租值達七千多萬元,按年升8.7%,但升幅較本年度升幅15%收窄;本年度租值曾按年勁升57%的駱克道翠華餐廳,其三層高舖位 下年度租值達一千四百八十萬元,按年僅升7.2%。

舖王兌換店呎租六千

除 升幅收窄,部份店舖租值更下跌,如景隆街二號一地舖去年度租值為六百多萬元,下年度租值跌至四百二十萬元,按年跌31%,但逆市下有「蚊型」舖仍企硬不減 價,如景隆街二號「轉角位」一個一拆二的地舖,面積僅四百平方呎的兌換店下年度租值由二百多萬勁升38%至三百萬元,每月平均呎租達六千二百五十元,繼續 高據全港平均呎租榜首。

於渣甸坊經營外賣店的葉先生指,該區租金今年起下跌,如附近有兩間餐廳於佔中期間結業,空置近四、五個月,需割價 才能出租,其中一間由月租廿萬元跌至十三萬元,另一間由十五萬元減價至七萬元才能出租,他指該區早前有道路工程加上佔中影響生意,令業主不得不低頭,情況 屬近年罕見。

另外兩個前佔領區尖沙嘴及旺角,地舖租金亦有上升,加連威老道五十七號一空置店舖下年度租值逾二百一十萬元,按年升5%;原本屬糖水店的旺角西洋菜街五十八至六十號地舖,現時由韓國化妝品品牌承租,租值勁升近40%。

差估署助理署長葉百強認同銅鑼灣租金升幅明顯放緩,甚至有下跌趨勢,估計牽涉多個不明朗因素,難一概而論。消息指,景隆街呎租逾六千元的店舖應屬全港最貴平均呎租,估計因其面積細,加上位置佳,「即使旅客少咗,始終有找換需求,所以逆市仲加租」。

來年或現退租潮

中原(工商舖)工商部營業董事劉偉成則估計,租金升幅收窄與自由行減少有關,因內地近年嚴厲打貪,內地旅客不及以往闊綽,購買奢侈品意欲減少,部份店舖負擔不了貴租,業主便惟有減租。

不過,劉形容銅鑼灣「爛船仍有三斤釘」,估計部份店舖租金仍能企硬,如景隆街的最貴呎租店舖仍然加租,但其實該條街附近不少藥房已「叫緊救命」,不排除未來出現退租潮,他預料來年一線街道的租金或最多下跌逾10%,二線街或保持平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7/19079197

港鐵效應 西環舖租升四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吉席街有地舖租值按年升一成,但也有不少空置商舖。

【本 報訊】受西港島綫帶動,西環一帶地舖租金僅繼續有升無跌,已通車的香港大學站及堅尼地城站附近街道固然被帶旺,連尚未啟用的西營盤站一帶店舖亦不受工程延 誤影響,租金節節上升,西區部份店舖升幅由百分之五至四成不等,以西營盤站附近、「港大飯堂」莎厘娜餐廳原址的地舖升幅較勁,下年度租值達一百三十多萬 元,按年勁升四成。

本報抽查堅尼地城站及西營盤站附近多間店舖,按差估署最新估值顯示,般咸道三十三號地舖屬莎厘娜餐廳原址,該餐廳於一 三年遷出後,現由一連鎖咖啡店承租,下年度租值按年升四成至一百三十多萬元,較本年度按年升一成更厲害。另一般咸道三十七至四十七號其中一舖位亦租值亦達 八十二萬元,按年升兩成。

堅尼地城多間店舖租值亦上揚,卑路乍街五十四號「卓記粥店」下年度租值逼近一百萬元,升幅達一成一;吉席街則較多空舖,或與該處有大廈正待重建有關,位於吉席街十九號的「自由繪畫坊」,下年度租值約二十萬元,按年升一成,自一二至一三年來已累積升逾五成。

物價同時增加
該 店負責人陳先生指,現時其四百平方呎舖位月租約為兩萬元,眼見附近租金有升無跌,而其租約於今年七月屆滿,估計亦難逃加租命運,他指其畫室開業五年多,之 前亦因加租被逼遷至此舖,擔心是次租金再升或無法負擔,「我哋啲學生喺晒度,好難搬去第二區,最後如果加得勁,隨時做唔住」。陳先生又指,西港島綫不但拉 高該區租金,令物價亦有上升,但其生意額卻未有因此上升,「我哋做街坊生意,好少學生會跨區上堂,所以只會受害難以受惠」。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7/19079199

唐宮填地庫 租值跌四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全城搶細價樓,但豪宅市場的租值就錄得下跌的趨勢。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九龍塘約道豪宅,二○一二年被揭發僭建地庫,前年十一月才將僭建地庫還原。差估署也對大宅重新估值,最新租值為三百一十二萬元,按年急跌四成一。

張炳良單位升一成
差 估署的最新重估租值結果顯示,部份高官及名人的物業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租值都錄得跌幅,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山頂貝璐道裕熙園的大宅,下年度租值約四 百三十九萬元,跌幅為百分之四。至於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九龍塘約道的僭建地下唐宮,在二○一三年才將僭建地庫還原,差估署也對大宅重新估值,下年度租值 急跌四成一。

不過,掌管房屋政策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其位於大埔盈峰翠邸的單位租值錄得升幅,該單位下年度租值為五十七萬七千二百 元,一年間上升百分之十。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位於跑馬地禮頓山單位也錄得百分之五的升幅,下年度租值約九十一萬三千二百元。而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跑馬地麥當 奴道碧雲樓的物業也錄得百分之二點八升幅,租值為五十五萬一千六百四十元。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7/19079202

細價樓升幅顯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軍澳新都城

【本報訊】政府不斷出招壓樓價,但租金仍水漲船高。本港十大私人屋苑下年度租值絕大部份都錄得升幅,當中更以細價樓的升幅最為顯著,如將軍澳新都城一個五百多平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下年度租值按年上升百分之十。地產業界指租盤供不應求,預測今年租金將再升一成。

根據差估署的最新重估租值結果顯示,將軍澳新都城一個高層約五百一十一平方呎的單位,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租值為十二萬七千五百六十元;牛頭角淘大花園一個中層約四百六十二平方呎的單位,下年度租值約十一萬四千三百六十元,兩個單位的租值升幅約一成。

六月前可提上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地產代理稱,租盤供不應求,未來租金只會有升無跌,「金管局出招好多人買唔到樓,就搶住租樓」,預料今年租金平均上升百分之十。

市 民由即日起至五月三十一日的辦公時間,可到差估署長沙灣政府合署十五樓辦事處,或登入該署網站http://www.rvd.gov.hk或該署的「物業 資訊網」http://www.rvdpi.gov.hk,免費查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估價冊及地租登記冊,反對者可提出上訴。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