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中文科題目考夢想 DSE作文 考生冒險寫政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31/190965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文憑試昨起開考,首份開考試卷是有「死亡卷中卷」之稱的中文卷一閱讀。
謝榮耀


【本 報訊】第四屆文憑試昨起開考,中文卷二作文設3條問題,其中一條要考生選以「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或「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作 文,有經歷雨傘運動的考生以爭取有公民提名的真普選切入,指這夢想雖有人認為不切實際,但顯示平等提名權的重要性。有教師指寫政治文章不易,料極少數考生 會作答。
記者:倪清江

每年有半數考生因中文科未能取得第3級或以上而無法升讀資助大學,有「死亡卷中卷」之稱的中文卷一閱讀,是 今年首份開考試卷。卷二作文設有3條題目,考生選其一撰寫一篇最少650字的文章。題目為:續寫「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日記;選擇以「夢想看似不切實際, 其實很有意義」或「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為題寫作;談談對「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的看法。

老師:好難寫得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屆文憑試中文卷二作文設有三條問題。

北角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認為,今年兩份試卷題目較之前三屆容易,「擬題直接啲,冇咁轉彎抹角……今年難以分2、3、4級,可能相差一、兩分已分唔同等級」。多名受訪考生也說題目容易。

陳認為最多人會選答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須寫出有何反思才可獲高分;較少人選答「夢想」一題,她認為可以爭取真普選作為夢想入題,「但好難寫得好,應係少數人揀」。她指這條題目最精度是所謂不切實際是意義本身,「雨傘運動較熱門,都有學生回應呢個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 民思潮成員、何文田考生李宗澤以「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為題作文,他先引用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名言「我有一個夢想」切入,再寫學民思潮口 號「我們不能失去希望」,「亦滲到雨傘運動爭取公民提名係唔少人嘅夢想,可能有人話不切實際,但意義係堅守平等提名」。

李指不擔心遇到 「藍絲」閱卷員,因作文採用雙重評分,若兩名閱卷員差距太大,會再有第三人評分。有參與雨傘運動的周卓喬想過以真普選作「夢想」作文,最終放棄,「有風 險,閱卷員未必認同,而且真普選係目標,唔係夢想」。另一學民思潮成員黃子悅選了忘記帶手機作文,她說也想過真普選作「夢想」,但擔心易離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31/19096522

修訂通識卷 題目去政治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賴得鐘

【本報訊】教育局今日召開高中通識教育科檢討論壇,局方昨向各校發出修訂卷一問卷調查,建議卷一改為兩個部份,甲部三條為短資料回應必答題,乙部設需要考生詮釋和表達看法的延伸資料回應選答題。

或降考生批判思維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認為,修訂讓考生可避開分析政治題目,或降低考核考生分析和批判思維。

問卷沒問及是否「殺科」、改為選修科或加入國情內容。目前佔全卷50%分數的卷一只設三條必答題,教育局指有建議增設選答題,以照顧不同水平學生和擴闊對六個課程涵蓋面。

問卷建議卷一甲部佔35%,有三條短資料回應必答題;乙部佔15%,兩條延伸資料回應選答題,選一作答。考試時間由兩小時增至兩小時半。卷二維持三選一作答。

賴指通識科着重考生分析能力和批判思維,故首屆三條試題,都要求考生根據資料詮釋自己看法。他憂將來若政治題目放在甲部,學生只需根據資料回答,放在乙部則可選擇不答,令通識「去政治化」。他指增設乙部選答題會增考生壓力。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